在一片原始森林里,住着许多猴子。有一天,它们在地底下挖出了两个不同颜色的背包,背包们伸伸懒腰,睁开了眼睛。
“你们是谁啊?是不是好吃的东西?”一只猴子问背包们。
“我们是装东西的背包。”两个背包异口同声地回答。
“里面有什么?”另一只猴子问。
“我里面装着金子和银子,你们可以用它买许许多多东西,不管是吃的还是玩的,数不清的金钱都能满足你。”一个颜色美丽的背包笑盈盈地说。
“我里面装的是时间,它可以让你们长寿。”一个灰色的背包用它那低沉而又稳重的声音说。
“别听它的。”金钱背包说,“我们要那么多无聊的时间有什么用?还不如当一个富有的人。”
“时间就是金钱。”时间背包一脸愤怒,“金钱换不来时间。”
“……”
最后背包们决定让猴子们自己来选择。每只猴子只能选一种自己喜欢的背包。
一大半猴子选择了金钱背包,只有一小部分的猴子选择了时间背包。
看着这些闪闪发光的金钱,选择金钱背包的猴子们开心极了,它们嘲笑那些选择时间的猴子,说它们全是不懂得享受的大笨蛋。
选择了金钱的猴子学会了吃喝玩乐。它们再也不用去采摘野果,吃什么都用金钱去购买。
而选择了时间的猴子,一成不变地过着以前的生活,它们不在乎有钱猴子的嘲笑,只是心想:我们的时间很宝贵。
一百年过去了,一万年过去了,几亿年过去了,选择了金钱的猴子早就没有了踪影。当然,选择了时间的猴子开始改变地球,它们不停地学习,虽然它们有的是时间,但是它们还是觉得时间太少,于是抓紧每一分每一秒,不停地学,不停地做。它们身上的猴毛因看书忘记洗澡大部分脱落了;它们学习了跳跃和用两只爪子走路;它们盖了房子,学会了使用工具和生火。又过了好几百年,它们终于变成了人类--世界的主人,整个世界都是人类的!
谁也不会想到,在一个被世界遗忘的角落,拥有许多金钱的猴子化成了一堆枯骨,它们警告世界上所有的人:千万不要只爱金钱,否则没有好结果。
同样一群猴子,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区别?因为:时间比金钱更珍贵。如果有大量的金钱,却没有什么时间来享受,那么,要这么多金钱有什么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