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做老师》读后感
我为什么当老师?我为什么活着?是不是心不在焉地上着班,吃饭睡觉,日复一日,机械重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吗?我们为什么当老师呢?人的生存要有他的目标。做老师,在我的人生中带给我什么样的快乐?有哪些的成就感?我们做了老师,对于学生意味着什么?要做怎样的老师?教书、育人,引领学生的成长。春蚕吐丝,为了学生而奉献,社会更进步,我们心里明白自己所做的事情和意义,同时享受着当老师得快乐。
看了《我们为什么当老师》我学到以下的知识:
一、它告诉了我当老师是一项有意义的事。
教书不是一项按部就班的工作,它甚至是一项富有挑战的工作,“教书就意味着冒险”,年复一年,我们都要迎接新的学生,每次都有一个崭新的开始。教师的一生要有多少学生啊!如果在你的教书生涯中,你给每位学生都是积极地影响,想想,那是一件多么愉快的事情!你还能说你的付出没有意义吗?“许多人都不知道,教书有多难,而要教好书又有多难。他们不清楚,要做一个好老师你必须要有多聪明”。在教书的职业生涯中我们自身的知识和个性人格都在这个过程中一起成长和完善。每天,我们面对的一群是学生,他们是一群孩子,是未成年人,他们来到学校求学,他们是可爱的,你能感受到他们的活力,和他们在一起,你会感觉更年轻。他们有不同的个性的,他们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当举措,犯这样的样的错误,甚至让人懊恼沮丧。但是做为老师,我们明白,我是老师,我们的责任就是教育他们影响他们。教书的职业让我们更懂得宽容和爱,我们在学中教,在教中学习,教书让我们的心智更加成熟。我们明白,学生最需要的就是一个情绪稳定、始终如一的成年人和他们一起度过学习时光,最好是个有着宽大胸怀的人。我们要宽容学生的一些缺点和所犯的错误,要更加善于去发现学生的优点,感化他们的心灵。“教书让我终此一生都能满足自己是有用的、是被感谢的那种心理需求”。教书就是我们的精神之旅。
二、它告诉我怎样来当一个好老师。
成为对所有学生都有影响的老师。高素质的教师当然要有深厚的与课程相关的知识、有效地教学方法,以及娴熟的沟通技巧。要想成为对所有学生都有影响的教师,教师们更应该成为热忱的终身学习者,他们要埋头于自己的工作,并捍卫他们的学生获得良好教育的权利和他们作为知识分子和专业人士的权力。作为老师首先就要有爱心,与学生团结在一起,并能心灵相通;挑战主流知识体系的勇气,勇于创新;即兴发挥;对社会公正的热忱。
为什么做老师,是因为这份工作让我感到光荣;一个个学生的进步让我感到喜悦;让我体现人生价值与意义。我为什么做老师,是因为天真无邪孩子熏陶影响着我保持着一颗珍贵的童心。我为什么做老师,是因为学校的环境和谐温馨。我为什么做老师,是因为校园环境幽雅美丽,空气清新。我为什么做老师,是因为学校环境有利于我学习,不断地探索、思考,丰富自己的学识与道德修养,尽管我物质上并不富裕,但我却是精神上的富翁。
要当好教师,要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在工作中,对待问题要多问“为什么”,学会理性的思考进行分析。我想我会积极的乐于请教,勇于思考,广于阅读,善于积累,勤于写作,努力去理解厚积薄发的深刻含义。我也认为只要今天的我比昨天有进步,长此以往,必然将越来越好,从而尽可能达到自己所可以达到的最好程度,同时也就为教育事业做了自己最大的贡献。做一个好教师是我一生的追求,我为之付出青春和全部的热忱,我无怨无悔。
做为老师,我有一颗善良正直的心。我爱我的学生,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的上课,厌恶敷衍。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我还是欠些沟通能力,我要试着和学生,同事和领导多沟通。一个优秀得教师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我不行,今后要努力克服。
我相信只要付出总会有收获,今后要更扎实工作,相信自己也能在自己的岗位中不断成长,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