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海洋,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汹涌,时而变幻莫测,时而神秘如梦。海洋,我们感谢它的慷慨给予,热爱它博大胸怀,想探索它的无穷奥秘,《海底两万里》这本书给了我认识海洋的平台。
通过阅读《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我认识到海洋是人类的未来家园,海洋为人类提供了大量的盐、鱼、虾等海产品,提供了煤炭、石油等矿产资源,提供了取之不尽的风力、水力发电资源……
《海底两万里》的作者儒勒·凡尔纳以第一人称的写法,写了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和仆人康赛尔、加拿大人尼德兰误入“鹦鹉螺”号后,经历了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鹦鹉螺号的主人尼摩船长是个性格阴郁,知识渊博的人,他们一道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其中包括著名的沉没城市亚特兰蒂斯,这个拥有与希腊相当的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
阿龙纳斯是一位对知识勇于探索,永不满足的人;当尼德劝他逃走,他犹豫不决,他不想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他把在海底千奇百怪的发现仔细观察,并做了笔记。阿尤那斯在航行中流露出他对尼摩船长出类拔萃的才华与学识的钦佩。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还同时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重视防止被坏人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
康塞尔,一位对主人忠实的小伙子,对动物分类了若之掌。任何动物只要知道名字。就能分出它属什么类,哪一科……他详细的介绍鱼类、贝类、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环系统、珍珠生产等科学知识,是个名副其实的海洋学家。
在漫长的旅行中,时而险象环生,时而诗情画意,时而波澜壮阔,令人读来心为之动,情为涌,从而更增强了我们保护海洋资源,探索海洋秘密的决心。未来我也要到海底去游览,去建设海底城市,让人类的生活多元化,跟丰富多彩的海洋生物做朋友,让人类的生活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