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中,我阅读《西游记》这本小说,这本小说是明代小说家吴承恩根据唐代玄奘法师西行所编写的一本具有浪漫主义的神话小说,以塑造孙悟空这个形象来歌颂人们藐视封建统治,勇于反抗的精神。
主人公孙悟空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一只野猴,之后遇到了花果山的一群野猴,他们叫悟空进水帘洞看看,之后就成了他们大王,然后孙悟空出去学了些本领,回来后就觉得自己了不起,闹了阴间,闹了龙宫,闹了天庭,最后玉皇大帝请来如来佛祖来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500年。因受观音大师指点的唐三藏法师下定决心去西天取经,他来到五行山下救出了悟空,并收悟空为徒弟。就这样去西天取经的路开始了,他们在高老庄收了猪八戒,流沙河收了沙僧,猪八戒是个好吃懒惰的人,沙僧是个吃苦耐劳的人这俩个人就是那个时代的差别。在一路上,师徒四人历尽了九九八十一难。那狡猾的妖精老想吃唐僧的肉。我记得最清楚的是白骨精。他变成一家三口来想办法获取唐僧,但唐僧以为是好人,就和他们聊起来,但孙悟空发现马上打死他,最后唐僧把悟空赶走了。最后唐僧才知道自己被骗了,后悔不已。
其实这本书最能看到人世间的善恶美丑,唐僧的善心,孙悟空的正义感,妖怪的狡猾等等都能体现出来,猪八戒虽然是一个懒惰的人,但也有一种正义感。唐僧更有一种自强不屈的精神,他几十次被妖精抓去没有半点怨言。直到死都要取会真经,这种精神哺育了中国5000年的一代又一代的人,而我们将继承这一使命发扬这几种精神。
读完《西游记》这本小说我的感悟最大,怪不得许多小朋友都喜欢孙悟空这个人,都想当一个具有正义感的大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