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拜见师父,学了七十二变的口诀,六七年过去了,祖师说:“只要念动真言,一个筋斗就能翻越十万八千里。”有一次,孙悟空表演七十二变表演给师兄师弟看,师父得知这一消息,就让孙悟空回花果山去了,并且让他不要告诉别人,他是孙悟空的师父。
有一位叫唐僧的和尚,他要去西天取经,菩萨让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帮助唐僧,一起去西天取经。
他们四人千辛万苦,打尽妖怪,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可是唐僧看到的都不是妖怪,而是好人。妖怪们都想吃唐僧肉,因为他们相信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每一次被抓住的都有唐僧,当然,每一次都是孙悟空或是他找人帮忙就出唐僧、沙和尚或猪八戒。
有一次,菩萨扮成一名女子给了唐僧一样东西,让他戴在孙悟空的头上。菩萨教了唐僧一段咒语,告诉他“如果孙悟空不听话时,你就可以念起紧箍咒。”有一回孙悟空打死了一只妖怪,唐僧认为那是好人,便念起了紧箍咒,孙悟空顿时头痛的在地上打起滚来。孙悟空认为师父不了解事情真相,反而怪自己杀了妖怪,一怒之下回了花果山陪那些小猴。而此时唐僧他们遇到了危险,猪八戒到花果山求师兄帮忙救师父,孙悟空答应了他并一起救出了师父和师弟,他们又一起去西天取经了。
他们四人在去西天取经的途中,历经千辛万苦,最终打败了所有妖怪,取得了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