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2
最近,我拜读了英国作家笛福的著作——《鲁滨逊漂流记》,使我受益匪浅。
《鲁滨逊漂流记》主要讲述了一个人类战胜自然,自我救自我的历险故事。主人公鲁滨逊在一次航海中,船在南美洲的一个荒岛附近触礁,船身破裂,所有的水手和乘客都淹死了,只有鲁滨逊活了下来。海浪把他卷上了岸,从此鲁滨逊开始了长达28年的历险生活。他首先做了只木筏,把船上所有的东西运了下来,用帆布搭建了帐篷,作为栖身之处,靠船上剩下的食物生活。之后,鲁滨逊在荒岛上种植了大麦和水稻,学会了制作粗糙的面包,并学会了捕捉和驯养山羊作为肉食和奶食的来源,又养了一只鹦鹉作伴。若干年后,他救了一个俘虏,取名“星期五”,他们一齐生活,又过了许多年,他们发现了一艘英国船,才有机会离开了孤岛。
读完《鲁滨逊漂流记》,我深有感触,收获良多。这本书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当困难或灾难发生的时候,不要退缩,不要畏惧,不能向困难或灾难低头,要勇敢地抬起头,勇于与困难或灾难作抗争,这样才有机会克服困难,战胜灾难。应对困难或灾难,首先我们自我要对自我有信心,在心理上击败它,下定决心要战胜它,绝不能人未死而心先死,那样就彻底没有期望了。就像鲁滨逊,当他漂到荒岛上时,岛上的自然环境极其恶劣,而且还要忍受孤独和寂寞,但他没有失去信心,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镇定自若地将船上的东西运下来,想尽各种各样的办法生存,最终他战胜了困难,顽强地活了下来,应验了“上帝只救自救者”那句话。
一个具有大无畏冒险进取精神的人,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中,也终将成为一个成功者,一个英雄。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就应学习鲁滨逊的这种精神,才能克服困难,战胜灾难,获得成功。比如5·12汶川大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虽然天灾无情,可是人间有爱,只要灾区人民不放下、不退缩,满怀信心,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就必须能够战胜灾难,重建完美家园。再比如目前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给许多企业带来了困难,可是只要这些企业不向困难低头,勇敢地应对困难,用心、主动地想办法解决困难,就必须能够度过危机。
“勇敢顽强、用心进缺是《鲁滨逊漂流记》给予我的启示,它教会了我许多生存的办法,让我懂得怎样应对困难,怎样解决困难。这是一本让人必须有收获的好书,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