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小王子》是作者圣·埃克苏佩里献给一个大人的书,准确的说是献给当那个大人还是小男孩的时候的书。所有的大人曾经都是小孩子,但我们也许不曾发现正是在我们是小孩子的时候,我们拥有很多宝贵的东西,当我们长大,这些东西都随之丢失,到最后我们都会被流放到书中介绍的小王子造访过的那些星球。我们能做的是不再光看外观,因为真正重要的是那些看不到的东西。
当我们降生,成为一个小孩子,我们拥有什么,也许你会认为什么都没有,其实这个时候人拥有的美好是最多的,纯真、幻想、希望、执着很多很多,孩子是纯洁的;再看我们成为一个大人的时候,我们有车有房,一切物质,威望,权利,我们都会获得,但同时我们失去的却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这是一本童话,但不仅仅是一本童话。故事讲述了飞行员“我”因为飞行意外不得不停降在撒哈拉沙漠,而在沙漠中“我”遇到了一个小男孩,他就是小王子,他请求我帮他画一只羊,无论我问他什么问题他都不回答,只是让我帮他画羊,我帮他画了很多的羊,他都不满意,最后我画了一个盒子,对他说你要的羊就在盒子里,小王子很满意,在以后的日子里,我逐渐了解到小王子的身世与他的经历。与小王子的相处中,我渐渐明白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
插图的漫画是圣·埃克苏佩里自己动手画的,这使得故事表达的更为清晰明了。书的开头就将大人与孩子的思维做了对比,一幅吞了大象的蛇的图画测出大人看事物时只看外表,看不到蛇吞象的大人同样看不到对他们来说真正重要的东西,因此他们在无意义的生命中却不自知。当我把蛇吞象的图画给小王子看的时候,小王子一眼就看出了这并非是大人所认为的草帽,而是吞了大象的蛇。同样,在给小王子画羊的时候,盒子里看不到的小羊更贴近小王子的心意。一位天文学家曾在国际天文学会议上发表演说报告它的发现,但没有人相信他的话,因为他穿的是土耳其的服装,大人们都是这样子,当这位天文学家穿着光鲜亮丽的衣服,为他的发现再次发表演,而这次,大家都相信了他所说的话。大人们更关注的是他的外在。再看看小王子拜访过的星球。第一个星球住着一个国王,他拥有权力却没有统治的对象,貌似随心所欲却对什么都无能为力,但还要摆出一副权威的样子。第二个星球住着一个爱现的男人,渴望被崇拜,但要那虚名又有何用呢?第三个星球上住着酒鬼,一个以喝酒为耻辱,却要用喝酒来忘掉耻辱的人。这种矛盾与无休止的轮回实在令人乏味。第四个星球住着商人,他把星星当成私人财产,天天数,但却不知道拿这些星星怎么办。同样是毫无意义。第五个星球只有一根灯柱和一个灯夫,灯夫按照规定,勤勤恳恳的工作,在现实改变时却毫不知变通,但和之前的几个人相比,也只有他不让人反感,也许因为他是唯一一个不为自己忙碌的人吧。第六个星球住着一个地理学家,他只听探险家的经历去写书却从不自己去证实与实践。只是做着无意义的记录者。第七个星球就是地球,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很多国王、爱现的男人、酒鬼、商人、灯夫和地理学家。在小王子看来大人们总是很奇怪,我们看到这些星球的人也觉得他们很可笑,但就是这些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的生活里。
孩子的玩具丢失的时候,他会哭会闹,你再给他买一个新的,他会甩开新的,非要那个丢失的,也许你会觉得他是无理取闹,可你是否明白那个玩具对他的重要性呢?对他来说真正重要的正是你觉得不重要的。你看到的只是一个玩具,而孩子看到的是他把所有的爱都投入进去的感情。小王子爱他生活的那颗星球的玫瑰花,每天给他浇水,罩上玻璃免得她受到风的摧残,因此玫瑰花对于小王子来说变得不同寻常,哪怕有上千朵的玫瑰花摆在那儿,小王子最爱的还是自己的玫瑰花,其他的对他来说都没有意义,爱你不是因为外表,而是因为把时间与感情都投入进去,所以真正重要的是看不见的那些东西。小王子说“因为有一朵我们看不到的花,星星才显得如此美丽”。真正的美丽是人的感情赋予的,事物本身并无意义。
《小王子》更像是一本心灵物语,用简单的童话阐释深邃的哲理。我同作者一样,希望在我的人生中能与到小王子,他会像清泉一般洗涤我染了尘埃的心灵,也许他还在撒哈拉沙漠的某个地方也未可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