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道理读书心得10
像黄牛那样勤勤恳恳
—读《小故事大道理》有感
当我借到《小故事大道理》时,我差点激动的跳了起来。你知道吗?《小故事大道理》是我期盼已久的故事书了。我如获至宝,迫不及待的翻开书。
瞧!《鹦鹉和黄牛》这个标题像个磁铁,深深的把我的眼珠吸引住了。我的脑海中呈现了一幅画:一头黄牛在田间辛辛苦苦的工作,而鹦鹉却在一旁以说好话讨好农夫生活,我翻到了那一页,如饥似渴的读了起来,当我读到:“鹦鹉说:‘你呀,可真是受累不讨好呀,真可悲。’”我以为黄牛会听信鹦鹉的话,我怀着疑问继续向下读,可是黄牛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这下我想起了我平时:有时自己规定自己一天写多少作业,读多少书,可是有时完不成,我就抱着侥幸的心理想着还有时间呢!在读了黄牛与鹦鹉的对话后,我身感羞愧,一头黄牛都能坚持自己的观念,而我就不能坚持自己给自己安排的事情。
我又继续读了下来,读着读着我心提了起来,因为:夜里老农夫家里来了一伙强盗,他们抓住了农夫,逼迫农夫交出一件值钱的东西,否则就要杀死农夫。我担心农夫被鹦鹉的甜言蜜语所迷惑。我满怀担心的有读了下去,当我知道农夫并没有把值钱的东西交给强盗时,我不禁赞叹:农夫认清了鹦鹉的本性,才会留下黄牛。其实,有的学生喜欢用赞美来交朋友,有的同学喜欢用实际来表达;最终,那位赞美他人的同学别人认识他的本性时就会离他而去。
社会上有许多人,一种人像鹦鹉那样专门说好话,一种像奉承别人生活;另一种却像黄牛那样,在生活之路上勤勤恳恳,坚定自己的信念。我长大以后应该做哪一类人呢?黄牛给我做出了一个明确的答复——像黄牛那样勤勤恳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