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道理读书心得2
这几天一口气读完了《小故事大道理》这本书。书中共收集了469个小故事读后沉思,顿觉豁然开朗。感到世间充满了完美和欢乐,没有什么事情能够把人难倒。生活中心态很重要,做人心胸要开阔,命运要自我掌握。为人要厚道,待人要诚实,困难面前要坚强,这世界上没有翻可是去的山,没有过不去的河。摘记几篇大家共勉。
丢了一只鞋一个老人在高速行驶的火车上不细心把刚买的新鞋从窗口上弄出去了一只,周围的人倍感惋惜,不料那老人立即把第二只鞋也从窗口扔了下去。这举动更让人大吃一惊。“是这样,老人解释道,这一只鞋无论多么昂贵,对我而言都没有用了,如果有谁能捡到一双鞋子,说不定他还能穿呢!”
大道理:与其抱残守缺,不如就地放弃。事物的价值不在于谁占有,而在于如何占有。失去不必须是损失,也可能是获得。
难解的结古罗马时代,一位预言家在一座城市内设下可一个奇特难解的结,并且预言,将来解开这个结的人必定是亚细亚的统治者。长久以来,虽然许多人勇敢尝试,可是,依然无人解开这个结。
当时身为马其顿将军的亚历山大,也听说了关于这个结的预言,于是趁着驻兵这个城市之时,试着去打开这个结。
亚历山大连续尝试了好几个月,用尽了各种方法都无法打开这个结,真是又急又气。
有一天,他试着解开这个结又失败后,恨恨地说:“我再也不要看到这个结了。”
当他强迫自我转移注意力,不再去想这个结时,忽然脑筋一转,他抽出了身上的佩剑,一剑将结砍成两半儿——结打开了。
大道理:勇敢地跳出思想的绳索,打开心结。过后会发现,事情实际上没有看到的和想象中的那么困难。进取一点,什么都会给你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