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一盏灯放进全黑的房间,黑暗会瞬间消失,房间顿时有了光明。这时,如果增加十盏、百盏或千盏明灯,房间就会变得越来越亮。这本书就像全黑的房间里那盏最亮的明灯。
这本书之所以是我认为最亮的明灯,是因为它是我看过最有趣而又有意义的书。它有一个个有趣幽默的小故事,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深奥的大道理,引人入胜。
比如《农夫与麦子》这个故事:一个农夫因为担心老天爷不下雨,所以没有种麦子;因为担心棉花被讨厌的小虫子吃了,所以没有种棉……他因为担心这担心那,所以什么也没有种。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个不敢冒任何风险的人,只有什么也不做,就像那个农夫一样,到最后,什么也没有,什么也得不到。他们回避受苦和悲伤,但他们不能学习、改变、感受、成长或生活。他们被自己的态度所捆绑,是丧失了自由的奴隶。
于是,我从以前的不敢举手发言,变成了积极举手发言的同学。以前,我之所以不敢举手发言,是因为害怕如果回答错了什么,会让同学们嘲笑。现在,我明白了,如果我不敢举手发言,我就不知道我的想法是否正确。
再例如另一则故事——《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主要讲到一只蝉停在高大挺拔的树上唱歌。狐狸很想吃蝉,想得垂涎三尺。它突然想到一个坏主意。于是,狡猾地说:“不知道什么样的动物可以把歌唱得如此美妙动听。蝉对狐狸的态度感到很怀疑,它先摘了一片树叶,把它轻轻地丢下去。狐狸以为是蝉,立刻捕上去,于是蝉得意洋洋地说:“狐狸呀,你以为我会把自己送下去给你当晚餐吗?你错了!自从我在狐狸的粪便里看到蝉的翅膀,我就对狐狸特别小心、格外注意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要从别人的失误和毁灭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这是许多动物生存的本领。可是人类却在不经意间忽略了它。
因此,在一次上练字课堂上,老师正在检查课堂作业,看到一个同学的作业格式写错,让他重写,那时,我发现的格式和他的一样,于是我就趁老师还没来检查,先改正过来了。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例如:先做人后做事、坚持不懈、平和心态、播种习惯,收获精彩的人生……每一个道理,都让我受益匪浅。这真是一本可以用来永久珍藏、细细品味的故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