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放假的时候,我在学校图书馆里一眼就看到了这本《摆渡人》,不知是不是和最近热播的电影《摆渡人》是一回事,但是拿在手里甚是喜爱。和旁边同样借书的李老师攀谈几句后,得知她看过这本书,便询问了几句,得到好评推荐后,毅然决然地借了这本书回家。
假期里,因为有孩子紧随左右需要照顾,所以我也是利用孩子睡觉的零碎时间看完了此书,尽管如此,感触还是颇深。
其实,读了克莱儿·麦克福尔的小说《摆渡人》,情绪很低落,在黑暗中甚至忍不住还掉了泪。我从没觉得我没有朋友,却不知为什么,在看到扉页那句“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时,一种痛彻心扉的孤独感像奔跑的犀牛,一头撞进血液里,周身堵得难受。
人性的回归,可以让人找到真实的自我;爱情的力量,可以让人战胜恐惧。曾经自卑,软弱的小女孩开始变得勇敢而坚韧,如破茧而出的蝴蝶一般呈现出一个完全不同的自己,为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愿望,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曾经阅遍人间生离死别几近麻木的摆渡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心灵深处对生命的认知,对美好的向往,对生活的热情。最终人性的伟大改变了命运,面对未知的恐惧,女孩与摆渡人勇敢的选择了即使灰飞烟灭也要在一起的决定。他们一起回到肉体死亡现场,然后奇迹发生了,他们都成了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类,可以如愿以偿的生活在一起。
读完书之后想想,其实我们现在很多人都是在求稳,不想改变,等待着时间给我们答案,然而迪伦穿过荒原,她就摆脱了那些一直纠缠她的恶魔,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她生命不再受到威胁了——她“回家”了,这是被摆渡人的终极目标,然而她爱上了她的摆渡人,走过分界线她便再也见不到她的摆渡人,她不愿过着那样没有希望无限期等待的生活,她选择了再次回到荒原——那个她曾经无比害怕也无比甜蜜的地方。在看小说的时候我一直受一种思想束缚着——那个统管人界、荒原和鬼界三界的大人物该出来阻拦了吧。可能吧,作者追求的是一种无拘无束,而受限的是我自己。
阅读《摆渡人》,更像是跟随主人公历经一场关于心灵变化的历程。灵魂的摆渡除了意味着走向另一个世界,也更意味着找到另一个更加真实的自己。如果说摆渡人引领了女孩的灵魂,那么某种程度上,女孩也是摆渡人的灵魂“摆渡人”。
《摆渡人》是一本 非常棒的书,我非常喜欢这本书。看完后会反思自己的生活状态,我是否在无休止的过着复制般的生活,没有变化,没有期待。然而其实自己是有梦想的,只是没有勇气再回到那个“可怕的荒原”,去寻找自己的“崔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