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书心得9
前两天说过,要把读书的习惯重拾起来,灵魂的事情,没有什么是一本书治愈不了的,那就先从灵魂的书开始读起把。利用闲暇的时间,读完了麦克福尔的《摆渡人》,妥妥的行动派。
和所有的小说一样,《摆渡人》也是从爱情入手,一句经典语句“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很好的诠释了这份爱情。除了爱情,还有摆渡主题,救赎主题,宿命论主题等,“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
在命运的荒原上,迪伦和崔斯坦的相互扶持,在生死临界点的一次次选择,理性的情感的一次次碰撞,为了爱人的一次次勇敢地付出... .. 荒原如同人生,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荒原上,期间有艰难险阻,有妖魔鬼怪,但是我们的心情美丽与否,决定荒原上的凶险程度,正印证了那句话:你是什么样子,世界就是什么样子。安全屋固然安全,但是并没有人要一直守在那里,为什么?因为我们有终点,有方向,需要一次次在路上,纵然前路凶险万分,但是正是这种惊心动魄,才是生命的意义所在。 当灵魂回家之后,为什么能够折返的传言一直都有,却大多数人却依然选择留在那里,因为大多数人都不愿冒险去尝试,去改变,害怕那失败之后的魂飞魄散,但是只要心中有梦想,尝试了,成功了,便是值得。 在理性和情感一次次碰撞之后,迪伦和崔斯坦都选择了情感,他们成功了。因为相爱,他们互相成为对方灵魂的摆渡人,救赎了自己的爱人,玛丽苏式的爱情,玛丽苏式的结尾。
只是结局似乎优点太圆满了。作者过唯心,太偏重于强调救赎的重要性,或者过分夸大了爱情对于生命的意义。与之相比,个人倒是更欣赏最近在追的《归去来》(一部披着反贪外衣的爱情剧)中宁鸣的态度“我享受就够了,有望无望并不重要,因为,一切深爱,其实都是自我完成!”努力了,也许未必能达到预期的成果,付出了,有情人未必在一起。毕竟”七分靠打拼”还有“三分天注定“,认真去做,无问西东,最后能不能成功,能不能在一起,交给命运,付出了就不后悔。
总体来说,《摆渡人》算得上一篇励志的鸡汤,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荒原。真正的荒原并非地理环境或天涯海角,荒芜的往往是我们逐渐贫瘠的心灵和日趋干枯的灵魂,在荒原上,对于恶魔都知道,纯洁的灵魂才是一顿美味的饕鬄盛宴,而干枯的灵魂是味同嚼蜡。“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有多少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灵魂却越来越乏味?有多少人止步于自己内心的恐慌没有到达终点,有多少为达到一个终点后,止步于世俗的习惯和眼前的安逸,而没有勇气去寻找真正的自己?
不论这碗鸡汤有多少其他的口味,爱的或不爱的,但有点可以肯定,读完之后,会拷问自己,是否早也已习惯了这种无休止的重复,没有期待,没有梦想,不敢尝试改变,没有勇气回到那个“荒原”,去寻找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