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当翻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又一次被保尔感动了。这是一部灿烂的人生教科书,它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引导我们勇敢前行。
小说讲述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12岁起当童工,在社会最底层饱受折磨和侮辱,后来在老布尔什维克朱赫来的影响下走上了革命道路。一系列的人生挑战——战场上的搏杀,感情上的波折还有工地上的磨练甚至病痛的折磨。然而他没有退缩,他坚强、隐忍,即使病魔无情地夺走了他的健康,他仍然继续与命运抗争,以顽强的毅力进行写作,贡献了自己的一切力量。
保尔的形象那么真实感人:他勇于献身,拼命工作;他酷爱学习,如饥似渴;他嫉恶如仇,爱憎分明;他不畏艰难,挑战病魔;他永不言败,顽强生活......他拥有为共产主义理想献身的精神和崇高的道德品质还有钢铁般的意志和毅力以及不畏艰难困苦一往无前的革命气概。
保尔那崇高的精神正是我们所需的。现在的我们,丰衣足食,养尊处优,早已丧失了对困难的免疫力,缺少像保尔那样的精神品质,所以当我们面临困难时往往手足无措,不堪一击。正因如此,保尔坚强勇敢,无私奉献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
除此之外,小说本身的的写作技巧就很高超,除了基本的叙事以外,同时穿插了书信、日记等,使人物形象饱满充实,有血有肉,而且书中的心理和环境描写很大程度上丰富了人物性格,语言简洁优美,富有表现力。
我们不仅从书中汲取精神养料,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写作水平,他是我们人生灿烂的教科书。我不会忘记保尔勇敢挑战困难的场景,更不会忘记那段不知鼓舞、激励过多少人的人生格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