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德国大诗人歌德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等于和一位高尚的人对话。”《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是“一位高尚的人”。而我和“这位高尚的人”对话后懂得的道理就是:要学会战胜自己。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震撼全世界的英雄史诗和励志经典,作者是苏联的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一个出身贫寒,但又坚毅勇敢的少年,在他经历了一系列的人生挑战之后,都没有倒下,反而更加坚强,更加勇敢了。在此过程中,他也曾经动摇过,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最终战胜了自己。
我们都应该像保尔一样,学会战胜自己。人生中,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一切难题的产生都来自自己的内心。只有自己战胜了自己,才能战胜所有的对手,如同诗人汪国真所说的一样:“悲观的人,先被自己打败,然后才被生活打败;乐观的人,先战胜自己,然后才战胜生活。”
我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教授想招聘一个助理,于是在求学期间,靠打工来维持学业的他投了简历。经过层层筛选,他通过了初试。后来除了他之外,所有通过初试的中国留学生都选择了退出,因为他们听说这个教授从未录用过中国助教。但他却没有放弃,依旧认真地为复试做准备。最后,他成功被录用了。事后,他问教授为什么,教授笑着说:“你也许并不是最优秀的,但却是最勇敢的,最相信自己的。你战胜的不是所有的对手,而是你自己。”后来他成了一家跨国公司的老总。他经常对自己的员工说:“年轻没有失败。如果你真的失败了,记住,打败你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
想要战胜别人,首先就应该战胜自己,如果你的脑袋中只想着打败别人,那么就永远也战胜不了自己。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不是盯着别人,更不会在意别人怎么想怎么做。因为不管你自己多优秀,你永远都有竞争对手。只要你战胜了自己的内心,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对手自然就会落在你的后头。
就像高尔基曾说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懂得了我应该向保尔学习,学会战胜自己。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战胜自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克服它,把自己炼成一块真正的、永远顽强的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