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讲的是一个真实而感人的故事,我一口气读完了它,真的十分精彩。
这本书记叙了保尔的一生。他从小在苦水中长大,后来,他在革命家朱赫的影响下,参加了俄罗斯十月革命的红军,以他顽强的毅力一次又一次地战胜死亡,可后遗症使他几乎完全瘫痪了,双目失明,但他还是不愿意放弃对祖国奉献,于是,他开始了文学创作。他的作品读起来感人肺腑,教育了许多人去克服困难。
保尔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他给予了人们鼓舞,教育了那些虚度光阴的人。保尔不屈不挠的精神,不仅给予了残疾人生活下去的勇气,而且对我们健康人也是一种鼓舞和鞭策。
看完书后,我认识到一个人能不能取得好成绩,不在于条件的好坏,而顽强的毅力是必不可少的。用一种较不恰当的说法:这好比一部机器,要想它做的事情比其它的机器要多,可以改装机器,让它更高级,也可以训练自己控制机器的熟练性。当然,后者比前者效果更好,前者说不定因为太高级,自己操控不好,搞得更慢了。一个人只有有远大的理想和全力奋斗的目标,才会有无穷的力量。创造条件,自己主宰命运,才能成功,像保尔一样。我国有一位“铁人”王进喜,他有一句名言:“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中心思想不谋而合。
保尔是一位生活的强者,他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