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早就听说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著作,深深的影响了几代革命青年的成长,于是,我慕名的找来这本书,想要一睹其风采。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读到这一句时,震憾的不仅仅是我的心灵,还有我的精神,每当看到这一句话时,总会感觉灵魂的升华,奥斯特洛夫斯基不仅说出了他心中所想,更说出了千千万万革命青年的心。震憾了每一个人,奏出了千古的绝唱。
面对着这本名著,魂儿早已飞向故事里的主人公——保尔,由他带领着,去体会着故事里的每个情节,在我心中,保尔不再是保尔,故事也不再是故事,而是我的一个真挚的朋友,在向我叙述他苦难而波折的人生经历。一起品味喜怒哀乐,体验着酸甜苦辣,感悟着人生的真谛。
“收起枪,别跟任何人说,哪怕,生活无法承受,也要坚持下去,这样的生活才可能变的有价值”。书中,这句内心的独白,再次震憾了我。再优美的词藻,再华丽的语句,也比不过这朴实无华的语句所带给我的震憾力,我被作者彻底折服……
与其说保尔的人生路途坎坷,倒不如说是作者人生旅途的艰难。保尔,就是作者的化身,这一本优秀的文学名著,不仅是保尔,更是作者人生的缩影。奥斯特洛夫斯基说:“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后炼成的,因此他很坚固”。所以,他用他的倔强,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不放,坚强的活着,就像钢铁一般。
这部旷世的巨著,凝聚了作者的一生,用信念、用毅力、用意志去诠释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执著的拼博精神,对人生坚定的信念,值得每一个人向他竖起大拇指。伟大的革命理想,崇高的道德品质,钢铁般的意志,勇于献身的精神……是超越时代的永恒意义。
起起伏伏,跌跌宕宕的故事情节。既是保尔,但也更是作者的人生经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死亡。一次又一次病痛的折磨,造就了钢铁般的保尔,造就了现实中的奥斯特洛夫斯基,更是造就了今天这本影响了几代人的巨著!
合上书,故事的情节又再次在脑海里浮现。最后,保尔又看到了希望,拿起了新的武器,我也要拿起武器,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