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星空黯淡,我一个人在台灯下读起了《边城》。
《边城》,是著名作家沈从文先生写于1933年的一篇作品,这是沈从文先生笔下的“世外桃源”。我虽然仅仅是从文字上了解湘西的那个遥远的时代,未必真的能感悟出那是什么样的社会环境,但《边城》却是沈先生描述的类似于陶渊明笔下的现代“桃花源”,与当时“争乱”的外世隔绝,从中不难看出沈从文先生对和谐美好社会的向往和追求。这座城里充满了爱,充满了浓郁的湘西风情,表现了湘西人民的淳朴,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友善。
《边城》以清末时期的湘西茶峒地区为背景,以“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开始,引入了文章中的主人公,一只黄狗可以说是文章的一条线索。《边城》以“小溪”渡口为起点,绕山??鞯南??闳氩栳即蠛樱?箍?丝跻岸煽谏倥?按浯洹庇肷匠呛咏帧疤毂!薄ⅰ百兴汀毙值艿亩?税?楣适隆I虼游南壬???琶蓝?鞒┑挠镅晕淖郑?缡?缁?忝杌媪税缀友匕短窬灿拿赖纳酱澹?嫖鞅叱桥ㄓ舻姆缤撩袂椋骸敖??思叶嘣谔倚踊ɡ铮?禾熘恍枳⒁猓?灿刑一ùΡ赜腥思遥?灿腥思掖Ρ乜晒辆啤O奶煸蛏沽涝谌展庀乱?康淖匣ú家驴悖?勺鑫?思宜?诘钠熘摹G锒?词保?课菰谛?律系模?跛?模?薮Σ焕嗜蝗肽俊;颇嗟那剑?诤诘耐摺??薄U庑┏渎?俗匀徽嫫佑肷?⒋?竦拿栊矗??艘约?赖南硎堋K孀殴适碌恼箍??侗叱恰访枋隽撕咏址被?楹偷穆胪肥芯??嫖鞔酒雍竦溃?屏俭菩诺氖赖烂穹纭:咏炙溆小耙挥?勘?だ喜谓?妹拧保?械胤降摹袄褰鹁帧保?捶路鸩⒉淮嬖冢?至掷爬拧拔灏偌摇保?鞔κ且黄?泵Φ睦妥鳌⒐牌拥牡昶獭⒂葡械纳?罹爸隆!按?词保?对兜木痛佣院犹采峡醋盼奘?南朔颉???讼傅阈难筇侵?啵?0妒比茨媒?侵欣椿磺?摹4笕四兀?跻怀残〖Γ??街恢恚?邢滦写?虼蚋苯鸲?罚??秸晒偾嗖蓟蛞惶澈媒从汀⒁桓鏊?系拿梨诘普只乩矗?阏既チ舜蟛糠肿髦鞲镜男牧恕薄?/p>
“永远那么浑厚……尽把自己的心紧紧缚在远远的一个人身上,做梦时,就总常常梦船拢了岸,一个人摇摇荡荡的从船跳板到了岸上,直向身边跑来”。这些客观生动的描写,反映了沈先生凤凰县生活的深厚基础,当年对“河街”生活细腻的观察,对湘西民俗风情的谙熟,直观与遐想的特写抓住精彩的瞬间,给人以鲜活的生活场景。
《边城》塑造的主人公渡船少女“翠翠”,是纯洁美丽的化身,是《边城》美好的灵魂:“爷爷”老船夫是淳朴厚道却也倔强的老人,他为翠翠美丽而自信骄傲,为了翠翠嫁一个好人家,他不计地位的贫寒低贱,内心凄苦忧虑与责任自信交错。前清解甲流落军官“顺顺”凭着一些积蓄经营木船,事业兴旺发达,又因大方洒脱,仗义慷慨,诚信公道,被众举为“掌水码头”一方豪杰绅士。他的两个儿子“大老”和“二老”受父亲江湖风范教育熏陶,在浪里行船摔打锤炼,皆成为江湖“岳云”式聪明英俊少年。在渡溪或“逮鸭”的竞技后,兄弟二人心中都是与翠翠一见钟情,深深爱上了美丽的翠翠,“二老”傩送为追求翠翠宁可要条破渡船而不要那座“新碾坊”。“大老”天保在与翠翠提亲的一次次混沌不清的“马路”,“车路”推辞中,决不放弃对美的追求,执着的兄弟二人互明心事后,毅然甘愿站在月夜山崖上为翠翠唱“三年六个月”的歌。
《边城》是一幕爱情的悲剧,看似文字轻松酣畅的流淌,实则笔墨浓晕幽幽的凝重,她的感人正是爱情悲剧的美丽。沈先生笔下的妙龄翠翠,细腻的再现了一个少女春情朦胧的心里变化,生动的刻画了少女羞涩的恍惚与冷漠。由于从未有过母爱和做为女性的涉世,心理孤独的翠翠面对痴心爱情不知所措,一次次含蓄埋没,躲避推脱,终于忧郁等待竟是一场悲剧。山崖上再也听不到天保和傩送兄弟月夜的山歌,天保在漩涡中溺水身亡,傩送悲痛之际又不愿接受家中“新碾坊”的催逼,去了遥远的“桃源”地方。在这令人心碎的时刻,爷爷在吃了掌水码头“一闷拳”的怨恨后,那个暴雨雷鸣的夜晚,碧溪??陌姿?沼诘顾??浯湮ㄒ坏那兹耍?晾鸵簧?睦洗?蛟谒?沃写?庞锹呛推诖?鍪治魅ァ4浯湓谘盥肀?热耸鏊抵校?靼琢艘磺校??纯蘖艘桓鐾砩希?墒悄侨绺璧乃暝滤瓢缀恿魉?咸隙?ァ?/p>
《边城》的结尾也挥洒的十分悲壮幽深,意境深沉:“到了冬天,那个圯坍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可是那个在月下歌唱,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轻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沈先生诗歌般精妙的几笔点缀,给人留下了悠长的惋惜,无限的牵挂期盼!
这简单的结尾给我留下了无限的遐想空间,此时已经夜深,我关掉台灯,静静地躺在床上,想着明天,“明天”他会来吗?翠翠的命运又将会怎样?…………
带着这些遐想,我进入了梦乡…………`
《边城》中的一切都是那样纯净自然,展现出一个诗意的自然环境与人类社会。然而最终美好的一切只能存留在记忆里:天保与傩送一个身亡,一个出走,祖父也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死去,一个顺乎自然的爱情故事以悲剧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