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读后感
首先特别感谢工作室给我们这样的机会,都说“书非借不能读”,迫于12月份就要交换的“压力”,这几天趁着看晚自习的时间将《偷影子的人》看完,已经很久没有静下心来读书了,那种看得欲罢不能的感觉。
言归正传,这本书里面充满了温情,以主人公为主线,有和吕克从小到大从未变质过的友谊,有和大学同学苏菲、青梅竹马克蕾儿的爱情纠葛,有与相依为命的妈妈之间的亲情,其中还穿插着与门卫伊凡、与同班死对头马格、与医院的小男孩等生命中的过相遇片段。书里有太多人的故事,“一千个人读哈姆雷特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的人为了吕克和主人公之间永远互相为对方着想的情谊而感动,有的人为了主人公到底应该忘记过去重新开始,和自己的大学同学苏菲在一起,还是遵从自己的内心与自己的精神伴侣克蕾儿相聚而纠结,而我则被书中的一个小男孩而深深地震撼着。
书中并没有用太多的笔墨来描述这段故事,这只是主人公医院实习生涯的一个小插曲。这个小男孩是男主人公在医院实习中遇到的病人,他是一个已经两周都无法进食的十岁小男孩,没有任何病理学家可以解释他的病况,现在只能靠打点滴来维持,即使请来了三位心理医生来会诊依旧没有什么效果。在这之前主人公对自己能够读懂别人的影子是一直持抗拒心理的,但是这一次他愿意用自己的这种能力来帮助这个小男孩。后来主人公通过与小男孩影子的交流得知了这样一个故事:小男孩非常喜欢一只小兔子,它是他的知己和朋友,但是两个星期前爸爸妈妈告诉他小兔子逃走了,在那天晚餐过后,他的妈妈问大家喜不喜欢吃做的“红酒洋葱炖兔肉”,小男孩因此得知自己的好朋友已经死了,自己还吃了它,然后他因此绝食想要去天堂和好朋友相聚,以此来为自己赎罪。
读到这里时,突然感觉到自己果真离童年太过遥远了,已经忘记了一个孩子的心底是多么的柔软善良,在大人眼里,兔子就是养大用来吃的,但是对于这个小男孩来说,这不单单是一只兔子,这更是是他的好朋友,是他在父母都没有时间陪伴的情况下,唯一可以与之倾诉和沟通的知己。试想一下当他得知自己吃掉了最好的朋友时那种悲痛、难过、自责,这是大人无法想象的。我们成长了太久,久到已经忘记年幼时,我们和自然界的万事万物都可以交朋友,都说越长大越孤单,其实是人自己把自己封闭起来,越长大,可以交朋友的范围就由世界万事万物缩小到人再缩小到自己身边的小圈子里面。
当我看完这段之后,我抬头看了一下我们班的小孩们认真自习的背影(我坐在最后一排看自习),突然感觉到很恐慌,在从开学到现在将近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会不会也在不经意间“杀死了他们的小兔子”,会不会有一些不经意的举动伤害了他们的敏感又脆弱的内心。虽然我一直以来一直在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也自以为没有出现过伤害他们感情的行为,但是读到这段故事,我却感觉道没那么确定了,故事中小男孩的爸爸妈妈在主人公告诉他们之前,也都没有意识到自己认为理所应当的小事居然是导致自己孩子生命垂危的导火索,如果他们在这之前能够意识到小兔子对孩子的重要性,我相信就算是饿死,他们也不会伤害那只兔子。然而世间万物没有那么多“如果”,有些事情发生了就是发生了,很难挽回。就像书中的小男孩,虽然主人公知道了他的病因,并让他相信自己的那只兔子并没有死,只是跑出去了并且生下了一只小兔子需要他照顾,让小男孩解开心结开始进食,然而小男孩还是在进食几天后死于并发症。这是这本书中唯一一处让人感觉到寒冷而又真实的情节,小孩子的心底如此柔软,可能你的一句不经意的话、一个无心的动作或者眼神就可能伤害到他们,所以当一个好教师真的很难,你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情绪,以免自己的不经意给他们造成永久的伤害,这也是我一直对于教师这个职业心存敬畏之心的原因。
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变成“偷影子的人”,能了解学生心底最真实的想法,呵护他们最柔软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