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读后感
今天在家没事干,就看完了《偷影子的人》,满心的感动,不愧是治愈系的大师马克·李维的作品。大师用细腻的文笔,描写了一个个感人的精彩的情感表达。
一个身体赢弱的小男孩,因为有了能偷别人影子的能力而变得伟大。他能通过跟别人互换影子来知晓别人的秘密,帮助别人解开心结。“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它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们对你的全部请托。”他在为每一个影子找回回忆的时候,也更加深刻的体会着自己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小男孩的妈妈,是他班上同学都最喜欢的妈妈。虽然小男孩的父亲,在他的童年离开了他,组建了新的家庭。他曾经一度把爸爸的离去归咎于自己,因为自己不够优秀,不能让爸爸骄傲。也曾经一度的想要给爸爸写信,写明信片,当写完慢慢一张之后,却不知道该寄向何处。爸爸的离开,让他难过,可是妈妈给了他全部的爱。他仍然在充满爱的童年里长大。在他长大成为一名医生后,他的妈妈用善意的谎言,向他隐瞒了自己的病情。一次次的失约,以至于在最后的一次相聚,最后一次的圣诞之约都没有实现。当初妈妈没有参加他的毕业典礼,他宽慰妈妈说,明年还会有毕业典礼,他的妈妈跟他再也没有明年的圣诞之约了。妈妈甚至欺骗了他,隐瞒了每一封爸爸写给他的信。人一旦开始说谎,就很难不继续下去,但是妈妈这些善意的谎言,却怎么都让人恨不起来,留下的,只有深深的思念。“青少年时期,我们总梦想着离开父母的一天。而改天,却换成父母离开我们了。于是我们就只能梦想着,能否有一时片刻,重新变回寄居父母屋檐下的孩子,能抱抱他们,不害羞地告诉他们,我们爱他们,为了让自己安心而紧紧依偎在他们身边。”
一个人,能有几个一辈子的挚友,是一件很幸运很难得的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这么一个幸运的人。有的挚友,虽然可能很久不想见,但是永远互相思念,在你难过的时刻,会第一时间陪伴在你的身边,就像学校操场七叶树下的伊凡。而有的挚友,每天都会见面,在一起就互相吵架,但是转过头就又向你吐露心声,吕克就是这样的朋友。还有的挚友,互相之间什么也不必说,只要疲惫的时候互相坐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所有的疲惫都会迎风而散。这个小男孩很幸运,这样的朋友他都有。虽然他曾经因为不明白是不是爱情,伤害了苏菲,但是他们最终和好,友谊长存。一个人一辈子,有很多朋友,但是他们都会从你的生命中走过。时光是最好的沉淀,总会沉淀出最好的友谊。
“一个会用风筝向你写出“我想你”的女孩啊,真让人永远都忘不了,太阳升起,我们的影子肩并肩拖长在人行道上。我突然看到我的影子倾身,亲吻了克蕾儿的影子。于是,我无视羞怯,摘下眼镜,模仿影子的动作。爱情,仿佛影子一样,如果你踩中了,就请带走我的心。”故事的结局是美好的,一个童年时期的精神伴侣,他也曾一度不知自己对她是抱有什么样感情,也曾因为对这段感情的不明确,伤害过自己的挚友。“童年的爱是很神圣的,什么都无法将之夺去,它会一直在那里,烙印在你心底,一旦回忆解放,它就会浮出水面,即使只是折断的双翼。”“在码头尽处灯塔的塔灯在晨雾中浮现,一座小小的,被遗弃的灯塔,和我记忆中的一样忠贞不渝。”他看清了自己的心,而且作者也给了他一个圆满的结局。多年不见的童年的精神伴侣,虽然两个人在这么多年里,都经历了很多,但是当你经历过,寻找过之后,回过头,发现你寻找的那个人,跟你一样也在找你。你们两个在在茫茫的人海中相遇,从此相依为命,这难道不是最好的结局吗?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碰见很多事。“永远不要把人拿来比较,每个人都与众不同,重要的是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差异性。”找到属于自己的亲情,友情和爱情,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在自己的生命中绽放光彩,享受人生。“其实最棒的回忆就在当下,在眼前,而且这会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