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8
叶圣陶先生曾评价过这本书“久仰其大名,却一直没有兴趣看,在22岁的今天,已经彻底告别了我的童年,少年,青年,却不可救药地迷恋起儿童文学。喜欢里面的单纯,质朴与干净。今天看完这本《城南旧事》,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为何早先我不知道这是部如此精良的作品?”在这段文字中,想必你已经知道这就是林海音所作的《城南旧事》了。
《城南旧事》和《呼兰河传》一样,也是现当代长篇小说经典,而且《城南旧事》入围了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
林海音所写的《城南旧事》是孩子眼中的世界,更是原汁原味毫不更改的老北京童年。
一句一句淳朴的话语,一件一件似曾相识的童年小事,却描绘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仿佛我穿越到了二十世纪的老北京,亲眼所见那儿的趣事。
《城南旧事》这一本书,完完全全就是作者林海音谱写的老北京童年小日记,不论什么事,都把它记上,如摄像机一般仔细,完整,不仅真实,还有老北京的淳朴的乡土气息。
现在人写作都大城市化,太现代化了,不管写哪里,都要写高楼大厦和高科技建筑,然而,几乎所有的地方,都有先进的科技和高楼,一点代表性都没有,而且十分夸张化。然而,我认为并不是所有作文写得越夸张就越好,我们需要挑拣出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地点,也不可以在介绍和写日记时写下当代不存在的事物,也不能写不具代表性的事物。比如,你写20xx年的杭州,却在写高楼大厦,不仅跑题,还让人一点都不知道这是杭州。而林海音的《城南旧事》,就不是这样,这本书真的想日记一般真实,当时的小街,当时的吃的,当时的坐骑都是很真的,让人相信并且想去了解老北京的趣事。
这本书不仅事物有代表性,连语言、人物都栩栩如生,吸引人去读。每一章都有几十页,内容十分充足。就拿第四章《兰姨娘》来当例子。完全就是每天的小日记拼凑在一起的真实事件,叙述十分完整。细节也非常多,细到作者自己的想法,兰姨娘的每个小动作,每个字,妈妈吃醋和生气的表情……
《城南旧事》这一本书值得让我们所有人去品味,而且我们这些不喜欢读书的人,也会被这栩栩如生的形象和孩子那天真的语言所折服,也会来一遍又一遍的品读这本书,体会并记住这纯纯的老北京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