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林海音女士的《城南旧事》,那淡淡的伤感中含着暖暖的温情,如烟似雾,缭绕在我的心间,挥之不去。
小说末尾,英子的爸爸用微弱的的声音对英子说:“你长大了,要学会照顾弟弟妹妹,要帮着妈妈做事。”年仅13岁的英子,懵懵懂懂的,觉得爸爸讲的话使她很不舒服,但还是应允了她父亲的要求。读完后,我的泪不禁顺着脸颊滑落下来。英子,虽然是这个家里最大的孩子,但当时的她才刚刚小学毕业,就不得不接受她父亲撒手人寰的事实。她那幼小的心灵过早地体验了生离死别,那种痛楚又有多少人能够承担下来呢?何况是英子这个需要被呵护的小女孩呢?
往下读,越来越为英子的勇敢、为英子的担当而钦佩不已,联想我自己的生活、处事的方式,不由得羞愧起来——吃过晚饭,夕阳已经亲吻着西山时,我和妈妈来到公园散步,夏日的傍晚也是闷热的,但还是有许多人在外面散步,聊天,跑步……我们来到一个大型广场,许多叔叔阿姨,还有几个漂亮的大姐姐都在舞池中心翩翩起舞,宛如一只只优雅的天鹅。大家在一旁其乐融融地聊着天,一边称赞跳舞的人们,一边又聊着自己的事情。妈妈鼓励我去跳跳舞,我犹豫不决,心里忐忑道:上面的都是大叔大妈,也有几个大姐姐,但就没有我这么小的姑娘,他们会议论我吗?会嘲笑我吗?我紧张地都忘记在家中我是如何舞蹈、如何自信呢!尽管有妈妈殷切的鼓励,最终我还是落荒而逃。回到家,她并没有批评我,而是心平气和地对我说:“孩子,你以后可要勇敢一点,即便诗众场合,也应从容不迫。最近你不是正在看《城南旧事》吗?何不学一学小英子身上的优点呢?”妈妈的话,让我豁然开朗,赶忙又钻进书里去,边看边觉得勇气渐渐回到我的心里。
我轻轻地合上书本,静静地品味书中的故事,英子使我懂了很多很多。我仿佛看到英子从书中走过来,朝我挥手,朝我微笑,使我心头漾起一丝丝温暖,一缕缕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