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中,我断断续续地读完了《城南旧事》,一幕幕,也断断续续。在这本书中,我好像看到了二十年代的老北京,看到了老北京的的那个小胡同英子,这个善良真诚的小女孩,在爸爸的花儿落了的时候告别了童年,而童年却像一个谜,未解开,已随着一些人与事的逝去留在了她那个单纯的世界里。
英子的眼睛是透明的,透明得不带一丝杂质。只有她理解疯子的真,理解真的有一个“小桂子”出生在桂花飘香之时。她把自己的表送给了小桂子,因为小桂子有了表就可以看到时间回家来。
再透明的心灵已看不清这个纷杂人世间的是是非非。
“我分不出海跟天,我分不出好人跟坏人。”
是啊,在英子眼里,人太多了,很难分得清好人与坏人。贼是什么样子的?收贼赃的人什么样儿?也许坏人就应该长得跟好人不一样!荒草地里遇见的那个厚嘴唇的青年,能不能算上好人呢?不然,又为何订了“我们看海去”的约会!而那个戴着草帽的笑眯眯的男人,要了铜佛之后显得如此的和气,在英子看来那自然是“好人”。当这个乔装的“便衣儿”破了案,最终,不是有作贼模样的青年成了贼,在众人的指指点点下只能成为坏人。英子,好人与坏人,善与恶,对与错,你看到的又是什么?那个贼又如何来了他未尽的心事?
童年却不能继续了!夹竹桃落了,英子长大了,不能再是小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