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6
我们现在的社会是一种享乐主义社会。曹文轩说过,苦难几乎是永恒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痛苦,苦难绝非是从今天才开始的。今天的我们,用不着为自己的苦难大惊小怪,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的历史,而且这个历史还将继续延伸下去。
《青铜葵花》讲了一个农村男孩青铜与一个城市女孩葵花之间的故事。 青铜因为一场大火成了哑巴,而葵花在很小的时候没了妈妈,只能与爸爸相依为命,而爸爸却因为一次事故去世了,葵花成了孤儿,老天关了他们的门,但却给他们打开了一扇窗户。他们成为了兄妹,葵花走进青铜这个家,她已经是奶奶的孙女,爸爸妈妈的女儿,青铜的妹妹,她好像本来就是奶奶的嫡亲孙女——这个孙女早几年走了别处,现在,在奶奶的万般思念中,回家了。
以前,青铜是奶奶的尾巴,现在,葵花成了青铜的尾巴,他们一起在田野里采野菜,在小河里捉鱼,生活十分快乐。
这一家人的心里只有对方,们都替对方着想。
青铜为了让葵花上学,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为了让葵花能有一张自己的照片,他把脚上的芦花鞋卖掉,自己光着脚却在雪地里跑回家;为了让葵花看上马戏,和别人打架;为了让葵花有一条项链,在大冬天为葵花做了独一无二的冰项链......
葵花为了不给家里负担,宁可不要拍照,为了让别人看得起青铜,教他识字,为了给奶奶看病,她到江南采银杏。
后来,奶奶去世了,牛走了,葵花也走了,这个家由六个成员变成了三个。
读了这本书,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同时,也十分自责,因为我们现在衣食无忧,却总想着自己,只要自己好了就万事大吉,从来不为别人考虑,看来曹文轩说的没错,有时候,人也必须经历点苦难,只有这样,当困难来临时才能坦然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