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7
我好奇的看着妈妈一边翻书,一边悄悄擦眼泪的动作……页面上:早上,满是彩霞初现的天空,微湿的空气,一个小男孩背着书包,牵着牛,一个小女孩骑在牛背上,两个孩子脸上溢满了欢乐、满足的笑容——《青铜葵 花》。
青铜拿葵花当亲妹妹对待,无微不至的照顾,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寒风刺骨的冬天卖掉了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为了让葵花做作业,青铜捉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为了……但血浓于水的亲情,亲如亲兄妹的青 铜和葵花是那么的纯朴、善良、充满爱心……
老天爷有时真是无情,暴风雨造成的洪水,颗粒无收的蝗灾等苦难……生活何等艰苦,但这家人都没有一个愁眉苦脸的。他们在一起有说有笑,一步一步地挺了过来,日子过的快乐、幸福而又艰辛。转眼间葵花到了12岁 ,葵花被带回她的城市,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尽头,遥望葵花所去的地方。葵花再次到来的时候,青铜用沙哑的嗓音,含糊不清的仰天大叫—“葵花”。喊声震撼了所有人的心灵,该是怎样的力量让青铜开口说话了—思念和爱呀!这些生离死别的痛苦经历,是我们这些孩子无法用心体会的。
我们要学习青铜一家,他们一家人历经苦难,但每个人心中都有爱,付出就是爱,苦难中付出的爱就是大爱,大爱就是感动。作者将苦难写的深刻动人,写美,将美写到极致,告诉我们怎样面对挫折,面对困难,每一个 年代都有它的苦难,而我们不能逃避苦难,要面对它,挑战它。青铜葵花,奶奶,大麦地,每个心中都有爱的人都令我们感动。
青铜,葵花,合起来,就成了这本书的书名,也成了爸爸最心爱的作品,也成了那挂在城市里的青铜葵花的雕塑。
在我看来,青铜葵花,更是一种风格,一种雨后春笋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