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13
青铜住在乡村,葵花住在城里。青铜因为一次高烧,变成了哑巴。他的生活里,是嘲笑,是讽刺,是孤单,还有一点点爱。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青铜和葵花沉了兄妹相称的好朋友。
苦难:青铜家很穷,原来养青铜一个孩子还能勉强,因为青铜不用读书。可现在葵花来了,她是一个正常人,必须读书。爸爸妈妈卖了家里的粮食,可钱还是不够,奶奶背着家里人把自己的金戒指给卖了,总算攒够了钱帮助葵花读书了。大家都很高兴。可就在大家都很高兴的时候,蝗虫来了,它们吃掉了所有的庄家,大麦村里所有的人都陷入了困境。这还不是最痛苦的。更让他们心碎的是:听话乖巧的老黄牛离开了他们;和蔼可亲的奶奶离开了他们;最后,因为种种原因,青铜唯一的玩伴葵花被接回城里。青铜一家万分痛心。这,就是苦难。
大美:虽然过着简朴的生活,但青铜和葵花依然过的心满意足,他们惬意的享受着乡村的万物,清清的河水萦绕着大麦地的每一座房屋,不管是河底的鱼虾,还是河面上的鸭群,都这么美。稻田里总有麦子,金黄灿烂,娇小纯洁,它们的美从不露出表面,让人捉么不透。大麦地的每一个人心里都蕴含着美。这,就是大美。
至爱:大麦地的万物之间都有爱,走到哪里,天空中都弥漫着爱的气息人与人之间有一份宽容,有一份至爱。
让我懂得了:苦难是每一个人都要经历的,只要克服了重重困难,总有一天,可以看见绚烂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