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14
向日葵是城市里的一个女孩。她和父亲一起来到这个国家。他们想在这里盖房子,开荒,挖池塘,养鱼。但是向日葵的父亲意外去世,她很难过。但上帝不是无情的。历经磨难,向日葵被青铜家族收养,青铜成为与兄妹相称的朋友。世界上似乎到处都有爱。虽然悲伤和痛苦是不可避免的,但人们的爱无处不在。
但是上帝似乎在捉弄他们。向日葵十二岁的时候,命运把向日葵召回了她居住的城市。从那以后,青铜经常看鲁当的尽头和向日葵所在的地方。向日葵的失踪让一个哑青铜说出了向日葵的名字。我觉得远处的向日葵一定会觉得青铜想念她。
在这本书里,所有的人物都被曹文轩刻画得惟妙惟肖,有善良淳朴的青铜,有可爱帅气的向日葵,有善良可亲的奶奶。于是一系列深情感人的画面展现在我眼前:当向日葵唯一的亲人爸爸不幸落水身亡时,向日葵谢绝了村里最富有的嘎友一家寄养她的提议,然后走进了贫穷的青铜家庭。从此,青铜和奶奶都不让她害怕了。无论是三月份的风雨、大雪还是蝗灾,他们都想尽办法让向日葵吃好穿好。青铜放弃了向日葵学校的愿望;向日葵摄影,青铜在寒冷的冬天卖芦苇鞋;晚上给向日葵做作业,青铜抓萤火虫,做了十个南瓜灯笼。他全力以赴做哥哥的本分,是找向日葵扎脚,还是给她做冰项链吹个小洞,把脸颊吹直。他甚至带她去马戏团争抢位置,被几个孩子欺负,他把所有的心都给了向日葵。
向日葵也是一个天真懂事的女孩。为了给贫困家庭省钱,她没有参加学校组织的拍照活动;为了多做芦苇鞋卖,我每天放学和哥哥去摘芦苇;为了赚钱攒钱给奶奶看病,偷偷跑到江南捡银杏,故意考砸了。
“每个时代的人,每个时代都有痛苦,痛苦绝不是当今青少年独有的。十几岁的时候有一种疼痛感,长大后可以做一个坚强的人。”我觉得,这本书《青铜葵花》不仅仅是讲家庭的,更是教会我们要敢于面对现实,要面对痛苦,不要向困难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