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4
假期里,我读了《青铜葵花》这本书,很有感触。书中的青铜,十分懂事体贴。他在严寒的冬天去卖芦花鞋,为家人分担生活的压力。我很欣赏他的勤劳。
我们在生活中要多做力所能及的事,如果偶尔一次去为家人分担,那不是勤劳。真正勤劳的人,是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休闲的时间尽量多做事,那才是勤劳。青铜就是一个这样的人,不但青铜很勤劳,而且中国古代更有许多这样的人:周朝的子路为父母从百里外背米回来吃,唐朝的李绩亲自煮粥给姐姐喝……在我们生活的现在,虽然不需要和古人做得一模一样,但我们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事,帮父母分担。
说到勤劳,我有一个表哥,他学业十分忙碌,但他还会在寒暑假回老家,帮爷爷奶奶种地。有一次,太阳顶在天空中,把大地晒得热乎乎的,感觉很炎热。爷爷劝他不要去插秧了,可是他坚持要去。他双脚踩在水田的泥巴里,好似被缠住了。他看看远方的大树,低下头从筐里拿出秧苗,往下一蹲,把秧苗一棵棵排着队列一样插在了田里。没过一会儿,豆大的汗珠儿就开始流了下来。他却一直在坚持,直到插完。他的全身都是汗,衣服已经湿透了,可他战胜了困难,坚持了下来。他是个勤劳、能干又能吃苦的人,所以我很敬佩他。
现在的生活已经不是书中的时代,可是青铜的那种精神和品质,还是值得我们一直学习的。做一个勤劳的人,在家里要利用时间为父母分担自己能做的事情。如果你勤劳地去学习,期末带来的一定是好成绩。春天你努力耕种,秋天必定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