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最喜爱的读物吧。以前,我从来不读名人的巨著,只看那些漫画书。如“乌龙院”啦、“多啦a梦”、“蜡笔小新”等等。自从我读了们同学借给我一本著名作家、北大教授曹文轩的长篇小说新作“青铜葵花“之后,我开始喜欢这本书,并且也喜欢看名人的那些巨著了。
这本书的大概内容写的是: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下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当看完这篇作品时,我哭了,因为我从来没有为一篇作品哭的那么伤心过。特别是最后一章“大草跺”。写了葵花回城市后,哑巴青铜失常,迷迷糊糊的看见葵花,由于太激动,便用尽平身力气,大喊了一身“葵花”。伤心是难免的。自从葵花7岁时,父亲因创作“青铜葵花”这篇作品时,一阵大风刮来,把作品吹入水中,为救作品而死去。在大麦地村的老槐树下,村里最穷的青铜家和在大麦地最有钱的嘎鱼家最后的争执下,葵花选择跟青铜一家。从此,青铜家省吃俭用,给葵花上学。但葵花也懂事,要让哥哥上学,在最后的抽签下,不得不给葵花上。在以后的艰难生活中又不失温情、真爱和希望。为了赚钱。青铜家奶奶因太劳累,和她家的老黄牛一块离开了人世间。后来,城市里的领导因想起“青铜葵花”的作者后,执意要派人把作者的女儿带回来,以保她未来的前途。葵花走后,家里便没有了笑声,而青铜就像我上面所说的,正巧路过的嘎鱼听见了,立刻跑去告诉全村人,而大草垛前只剩下他一个人许久,许久……
曹文轩在这本书的开头写过,这本书是献给以此受过苦难的孩子们,虽然我不是一个受过苦难的孩子,但是看完这本书后,一包餐巾纸几乎被我用光,好像我也受过什么苦难似的。在这本书里,我不仅明白了人世间最珍贵的是亲情,还了解到了受过苦难的孩子们是怎样生活的。
让我们大家一起来读这本书吧,相信会给你更大的启发的,并且会让你受益终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