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12
寒假,我读了曹文轩老师的《青铜葵花》一书,书中那些不畏苦难的人们,一直感动着我。
书中讲述了大麦地最穷的青铜一家,收留了年仅五岁,却因为爸爸的意外身亡而成了孤儿的葵花。他们两人成为了兄妹相称的朋友,葵花天生聪明伶俐,活泼可爱,青铜虽然是个哑巴,但也机灵十足。一家人为抚养葵花费尽了心思,青铜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葵花。他们一家在大麦地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一起生活,一起长大。可是,在葵花12岁那年,命运又将他们分开,葵花被召回她的城市,哥哥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妹妹葵花所在的地方。
这本书内容鲜活灵动,叙事简洁流畅,文字纯净唯美,感情真挚深沉。写苦难——大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之处;写爱——至爱,将爱写的充满生机与情意;写美——大美,将美写到极致。
(一)苦难
苦难是不可避免的,它大到天灾人祸,小到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的困难,这些都是我们成功路上的考验。懦弱的人必然在苦难之下被淘汰,只有坚强的人才会认真走完自己的路程。我们要直视苦难,面对苦难。我在书中就非常佩服青铜,佩服他敢于面对生活痛苦的勇气。曹文轩老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所以读到最后,青铜用尽平生力气冲破喉咙,喊出,“葵——花”,我顿时泪流不止,顿时为青铜所经受的这些困难所悲伤,为青铜克服困难的这些勇气所鼓舞。
(二)至爱
亲如兄妹的青铜与葵花淳朴、善良、充满爱心。为了让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天天想、夜夜梦的机会;为了不让葵花被嘎鱼欺负,青铜天天护送着葵花上下学;为了让葵花晚上不用再去别人家写作业、受屈辱,青铜去河边捉来最大的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为了让葵花能看到戏,青铜顶着葵花默默的站立了一个晚上,最后昏倒;为了让葵花展现报幕时的美丽,青铜吹冰石做了一串世界独一无二的冰项链;为了让葵花吃到肉,青铜整整一天躲在芦苇河里捉野鸭……葵花同样爱着青铜一家,为了给自己贫困的家省钱,葵花隐瞒了拍照的愿望;为了能多编些芦花鞋赚钱,葵花放学后就去采芦苇花;为了赚钱给奶奶治病,葵花独自一人跑到江南捡银杏;为了省钱给贫困的家,葵花故意把考试考差;为了让哥哥被人看得起,葵花想尽方法教哑巴哥哥识字……
(三)大美
虽然青铜一家生活艰辛,但一家人相亲相爱,有说有笑。他们心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信风雨过后必有彩虹。面对天灾人祸,他们同心协力,从容面对,因此过得其乐融融。
读这本书的时候,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时。虽然病毒无情,但在这场灾难中,我一次又一次为身边的“至爱”、“大美”感动着,震撼着:医护人员将自己的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同病魔奋力搏击;科学家们夜以继日,合力攻关,力图早日攻克病毒的关隘;社会各界人士捐款捐物,共克时艰;每个普通民众,响应号召,隔离在家……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每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位置贡献着不平凡的力量,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成长,是一棵参天的大树,成长,是一列长长的火车,成长,是一只远航的小帆,成长,是不断改变的自己。只有经历重重的磨难,最终才能不断地成长,只有经历猛烈的风雨,才能见到最美的彩虹。罗曼罗兰曾经说过:“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面对苦难,我们应该学习青铜与葵花,正视痛苦,成为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