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10
《青铜葵花》是一本书的名称,是作家曹文轩的著作。在看曹文轩其他作品的同时,我了解了曹文轩另外几部作品。
读到这本书名称的时候,我原以为《青铜葵花》是用散文或说明文的形式记叙一种叫青铜葵花的一种花品。于是回到家我便查找了“青铜葵花花品”可是它一本书而已,并没有叫青铜葵花的花,并且,葵花的品种里,没有青铜这一科属。于是我就纳闷了,《青铜葵花》这一书既然讲述的不是花的故事,那是什么呢?
之所以我会思考书中的内容,而不直接去了解、查找《青铜葵花》的简介,是因为,我曾受了一位作家的启发,他说,在看一本书之前,他会在脑海里把书名理解完,再把书里的内容编排一遍,做完这些,他才会翻开书,看内容概况,如果他的想法几乎吻合的话,他就不再看了,因为他觉得能想得到内容的书是没有意思的,看这本已经知道剧情的书的时间足够你看完另一本你想不到内容的书,不然,你就是在浪费时间!是啊!我对这位作家的理解深有同感,去看一本你学到过里面内容的书简直就是一种消遣,看那本书的时间,完全可以抵上你可以学到新想法、灵感、知识的书看的时间。我又猜可能是一个叫青铜的人与葵花之间发生的故事——但这个念头很快被打破了。
因为关于《青铜葵花》一书的图片都是一个小男孩与一个小女孩在一起的画面。那么,我想,这本书是两个分别叫青铜、葵花的人发生的一系列事了吧!我敢断定,女孩是葵花,不是字面上肤浅的理解,而是因为图片上,女孩不是头发上夹着株葵花就是衣服上有葵花的图案,不然就是手里握着葵花,还有一副女孩在葵花田里陶醉的那般神情,这样的理解,应该就OK了吧!看他们的衣着,应该是穷人家的孩子。
他们应该是用穷人家孩子的样子,演绎了一个金子般孩子的故事吧。《青铜葵花》吸引力真的很大,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查看了这本书的内容简介:城市女孩葵花跟随爸爸来到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她认识了一个不会说话的男孩青铜。爸爸的死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葵花和青铜成为了兄妹,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粗茶淡饭的生活中,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用尽了心力。
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失去妹妹使青铜很痛苦,他从心里高喊“葵花!”喊声震动了所有人的心灵。看完这段简介后,我不再去思考我的想法是否正确,我只想知道,是什么驱使这个不会说话的小男孩青铜喊出了如此铿锵有力的二字?是人与人之间最纯真的情感吗?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创造了奇迹呢?不去想,也不去说,我迫不及待地去找寻我想要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