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5
读一本好书,就是一次充实之旅。每次阅读,犹如品味一杯淡淡的清茶,感受世间冷暖;每次阅读,犹沐浴一场和煦的阳光,顿时心情舒畅;每次阅读,犹如品尝一壶甘醇的美酒,令人回味无穷;每次阅读,犹如进行一次心灵的洗礼,提升自身品味。
曹文轩叔叔纯美小说之一《青铜葵花》这本书我读了不下四五遍,也印证了上面这段文字。这本书是曹文轩叔叔在20xx年激情奉献、心爱备至的最新力作。
这是一个城里的小女孩葵花和一个农村的小男孩青铜之间深厚友情的故事。一个特别的机缘,7岁的孤女葵花被青铜一家收养,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葵花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得知后,不哭也不闹,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这一种完全没有结果的眺望,在青铜那吐字不清的“葵——花!”中结束了。而那两个字,永恒地回荡在空中,变成了永久的思念。
《青铜葵花》这本书有三个主题——大苦难、大美、至爱。曹文轩叔叔对自己的这部作品有这样一段概括:作品写苦难——大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之处;作品写美——大美,将美写到极致;作品写爱——至爱,将爱写得充满生机与情意。
在这里,我想谈一谈这本书里关于“苦难中的至爱”,希望能够引起我们的共鸣。
葵花,是一个美丽善良的小女孩。她曾经有过一个哥哥,三岁时得脑膜炎死了。她五岁时母亲因病去世,只留下葵花与她爸爸相依为命。跟随父亲来了大麦地,后来父亲又落水死亡,她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
青铜,比葵花大,是一个性格怪异的小男孩。他五岁时在一场大火之后,因为发高烧而成了一个不会说话的残疾人,饱受别人的歧视。
葵花失去双亲可谓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善良的青铜一家收养了她,与她生活了五年,从七岁到十二岁。青铜家里的房子被火烧了,没有地方住,只得搭篷子。但青铜一家从未让葵花受过苦,他们把葵花当作亲人。
青铜虽然不能说话,但他聪明勇敢,像亲哥哥一样保护照顾着葵花。青铜家很穷,为了让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的上学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他卖了妈妈给他做的芦花鞋,光着脚从雪地走回了家,一双脚冻得通红;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时不去人家家里“借灯光”,青铜又捉来了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灯;葵花当上了主持人,没有项链,青铜为葵花制作冰项链,用芦竿吹冰凌,两腮都麻了;看马戏时,青铜为了让葵花看到表演,让葵花骑在自己头上,直到看完,他也不说一声累;自然灾害那年,一场蝗灾,把粮食吃完了,让这个家庭处于水火之中,青黄不接时,青铜带着葵花去挖嫩甜的芦根、抓野鸭,自己却舍不得吃一口……
奶奶疼爱青铜、葵花这两个孩子,当掉首饰去换粮食;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光去采摘那最温暖的棉花,去给青铜和葵花做温暖的棉袄……
葵花懂得感恩,用真正的爱去和青铜一家相处。葵花为了省钱不把拍照的事告诉家人;葵花上了学,由于家里穷,点不起灯,只能到小伙伴家借光,遭到小伙伴的冷落;葵花发现青铜一直看着她做作业时,想方设法教青铜识字;蝗灾过后,葵花从没喊过一声饿;葵花为了让奶奶有钱看病,不怕危险,独身一人去了外地捡银杏卖钱……
命运终归是不公平的,它把青铜、葵花生命中最后的亲人也夺走了。天灾人祸就像一头猛兽,始终威胁着这一家人。
提及这些苦难不觉凄然泪下,感慨万分。青铜和葵花在幼小的年龄里,就经历了种种不幸与痛苦。我遇到的苦难跟他们比起来,根本不值一提。面对大苦难,他们并未逃避,而是勇敢面对、坦诚相待、相濡以沫。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透出浓浓的情亲、浓浓的友谊、浓浓的至爱。爱的种子在这个家庭发芽、生根、长叶、开花、结果。
曹文轩叔叔曾经说过: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
“苦难是人生的老师”、“苦难是最好的大学”,我们要坚信风雨之后见彩虹。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磕磕碰碰,苦难相伴是家常便饭。我们要懂得幸福来之不易,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向青铜和葵花这一家人学习,用爱来面对苦难。苦难只是黎明前的黑暗,以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事物,相信光明就在前方。
《青铜葵花》,伴我成长!与书为伴,你的人生会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