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3
暑假里我读了很多课外书,唯有一本《青铜葵花》让我铭记在心,很朴实的故事和人物却非常得打动人心。
这本书讲述了生活在城里的葵花失去了母亲,跟着父亲下乡生活后父亲又一次在不幸中落水身亡,贫穷但善良的青铜一家收养了葵花,两个互不相识的孩子就此成了兄妹。青铜是个不会说话的孩子但是心地善良,在村里人的眼里他就是个怪孩子,但是只有家人知道他的种种优点,青铜善良勇敢坚强乐观而葵花乖巧懂事又善良,葵花一直在青铜的保护下长大,他们一家人虽然贫穷但是却过得很幸福,全家一起经历了火灾和蝗虫灾,面对苦难他们一家选择坚强并幸福地生活着,然而命运捉弄,葵花在12岁那年又被接回了城市,一直不会说话的青铜就在葵花走后大声地喊出了“葵花!”看到这里让我泪流满面,这该是一份多么深厚的亲情,即使命运让他们分开但是我想他们的心却是永远在一起的!
看到他们一家经历的种种灾难,就仿佛一根针一样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上,再看看自己现在的生活,想要什么爸爸妈妈就会给买什么,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根本无法体会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我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本书也告诉我们人的一生中面对的除了平坦顺利还有各种你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当种种困难来临的时候我们要做的不是退缩而是勇敢地去面对,去迎接命运的挑战,就像不久前新闻里说的一个大姐姐不惧贫穷以707的高分考入北大,她的那篇《感谢贫穷》看哭了无数人,她的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也深深地感动了我。
曹文轩说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我想,未来想要成为一个强者,从现在起就要像青铜葵花一样勇敢坚持不畏惧困难,并且有着一颗善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