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我成功地读完了《三国演义》这一篇名著,因为自从买上了《三国演义》这一本书后,一直还没有来认真、用心去读这本好书,幸好有了这样的寒假作业,才让我读到了这么好的小说书。
本篇小说是一步跨度近一个世纪,出场约400个人物的历史长篇小说,它从浩瀚篇章,深入描绘了从汉末群雄割据到三国归晋的历史画卷,其中细致生动地展现了魏蜀吴之间错综复杂的军事、政治斗争。而且,作者以曹操、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孙权等为艺术典型的这些数百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以绝不相同的方式写下自己独特的一页,并由此将三国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和社会背景展现在读者面前。几百年来,《三国演义》早已广泛流传,脍炙人口,已成为中国文学史上最具有深远影响的巨著之一。
《三国演义》里有好多好多的英雄:诸葛亮、刘备、关羽、张飞、曹操……其中,我最喜欢里面的诸葛亮。
他知天文、晓地理他神机妙算、足智多谋,是《三国演义》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他是智慧的化身,也是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人称“卧龙先生”。他治国治军的才能与兼虚谨慎、济汇爱民的品格为后世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辅佐,他为报答刘备三顾茅庐之思,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呕心沥血,积劳成疾”,最后病逝于北伐前线五丈原。他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空城计、七擒孟获、以木牛流马退司马懿,锦囊杀魏延,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妙计,我们不仅要学习他的神机妙算,我们还要学习他的忠心,他认定了刘备做主公,就再也没有投靠别人,这让我很是敬佩。
最后,我要说,《三国演义》不仅让我开了眼界,还告诉了我许多小知识,真是一举两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