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就知道狼是凶残狡猾的冷血动物,但是看了《狼王梦》这本书,觉得狼也有爱和梦想。在广阔的加玛尔草原上,在一场飞沙走石的暴雨中,失去伴侣的狼妈紫岚在与猎狗的战斗中努力生产了四只小狼崽,但这种不寻常的经历只是故事的开始。紫岚花了多少心血和痛苦才成为狼崽的狼王,甚至变成了一只跛脚狼。在激烈的斗争中,她看着自己的爱人在不伸出援手的情况下失败。它要求幼崽知道如何以自己的方式实现梦想。生命、爱、梦贯穿狼的整个精神世界。
也许你会觉得紫岚太冷了,但一些狼道让我们明白,母亲对孩子的爱也是有分寸的。是依赖还是让妈妈放手?数学一直不是我的强项,所以每当我做不到的时候,我都会打电话给我的母亲,但每次我的母亲说:先想想。如果你依靠别人得到答案,那就没有挑战性了,你就不记得这个问题了。一开始觉得妈妈太冷了,一个问题让我在那里想了想,苦恼又心烦。但是慢慢等我静下心来仔细一步深入解决问题,问题还是解决了,这种战胜自己的感觉真的很好。我想母狼紫岚当时也有这样的心情。它想让它的狼崽自己赢。
当然,母狼紫兰也一代也有无限的爱。她失去了伴侣,甚至愿意为下一代牺牲自己的生命。爱是无私的。当你想到爱时,你自然会想到母亲、父亲、亲戚、老师和同学的爱……很多爱我的人照顾我,关心我,安慰我。
《狼王梦》的故事也是一个人类的故事,在《狼王梦》中,我读什么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