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欢乐的笑声,开心的游戏,纯洁的友谊,父母的关爱。而高尔基的童年,那悲惨的童年,却与我们截然不同。
当我们还在抱怨自己的父母时,抱怨他们每天不住唠叨,出门时又总爱理一理我们的校服,又不忘说上一句“路上小心,红绿灯注意哦”。当我们还在苦恼每天这么多作业时,抱怨时间过得匆匆时,阿缪沙却三岁时失去了父亲,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了外祖父家。在那儿,外祖父的残暴,连身体瘦弱的外祖母也要打,舅舅们的无情,继父的恶毒。这都对阿缪沙幼小的心灵受到了严重的伤害,这颗童年孩子该有的童真的心,对他来说是不可奢求的。最终在阿缪沙十一岁那年,母亲去世了,外祖父破产,使他走向了社会。
世上所有的孩子,都是幸福的,他们的童年,都如同温室里的花朵,健康茁壮的成长。上帝永远是公平的,当他关闭了那扇窗,更美丽的风景自然也会迎面而来。每个孩子,都有一对翅膀,母亲的关爱,父亲的严厉,这两种爱交织在一起,是快乐而又美丽的双翼天使。而阿缪沙却不一样,只有外祖母支撑的那一片软弱而又无力的单翼。然而,现在的孩子,又有谁会好好珍惜呢?我们的童年,有父母的疼爱,与玩伴的笑声,那百玩不厌的“老鹰捉小鸡”。我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又何来那么多的抱怨呢?虽然高尔基没有幸福的生活,但外祖母的疼爱与关怀,总能让他在心灵上得到安慰,让他坚强,不屈服与挑战困难的精神与信念。
是呀,对每个人来言,童年其实是漫漫人生的开端,他们都是天真无邪的。犹如一朵娇艳欲滴的鲜花,就靠着水,空气与阳光来滋润。童年属于你,同样也属于我们。
回想过去,再想想《童年》,我不禁掩卷叹息。我是多么的希望,像阿缪沙这样的单翼天使也能不孤单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