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四川江油,它是大诗人李白的故乡。我爱我的家乡,更爱家乡的春节。
一年一度的春节又来临了。经过两年多地震重建后的大街焕然一新,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宽阔而整洁的街道上车辆来来往往,川流不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大大小小的商铺里人头攒动,热闹极了。各商铺广播里的广告声、音乐声、商贩们的吆喝声,顾客们的讨价还价声和买到满意物品后的欢声笑语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支春节交响曲。
今天是农历大年三十,也是爸爸妈妈回家过年的日子。他们在外打工已经7个年头了,每年都只有春节才回来一次,所以春节对我们全家来说是一年中唯一可以团聚的日子。一大早,我就换上了新衣服,和爷爷、奶奶一起贴好春联和门神。然后上街购年货去了。
我们来到了家乡最有名的汇星超市。一进超市大门,一股节日的热浪就扑面而来。超市里人山人海,商品琳琅满目。商场工作人员在不停地往刚空出来的货架上补充物品,购物的人们或三五成群,或两人一伙地在各货架前时而抬头仰望;时而低头俯身;时而神情专注地盯着一处,时而东张西望,左顾右盼。尽情地挑选着自己满意的物品。蔬菜区里的东西可真多啊:披着白纱的冬瓜、红通通的胡萝卜、水淋淋的芹菜、顶花带刺的黄瓜……真是应有尽有。水产区里的各种鱼类有的在水中游来游去,好像在欣赏穿梭来往的人们一样,有的呆在水族箱的角落里一动不动,就像在睡觉一样。还有的活蹦乱跳,好像在游戏。现场加工区里,叔叔阿姨们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工作着,热气腾腾的食品刚一出锅,加工区里立刻弥漫着食品的香味。馋得我口水直流。
眼看接爸妈的时间快到了,我们赶紧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回家了。然后匆忙来到车站,远远望去,只见车站里人们接踵摩肩。豪华的大巴车、快捷的面包车、灵活的小汽车进进出出,忙碌极了。从远方归来的人们风尘仆仆地带着笨重的行李,满脸喜悦地从车上走下来,眼里充满激动的泪花奔向前来迎接自己的亲人。我们好不容易才在人群中找到了早已到达的爸爸妈妈。我连忙冲过去,一把抱住了他们俩,兴奋得像一只小麻雀。爸爸妈妈在我的脸上亲了又亲,高兴地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夜幕降临了,大街上的灯全都亮起来了。五光十色的灯不停地闪烁着,发出梦幻般的光辉。快吃年夜饭的时候,外面开始放礼花了。五彩缤纷的礼花把夜空照耀得如同白昼。缤纷的礼花和闪烁的灯光互相辉映,把家乡的除夕夜装扮得犹如童话世界一样。
盼望已久的团圆饭终于开始了。饭桌上摆满了奶奶和姑姑精心准备好的食品:香喷喷的烤鸡肉、热气腾腾的蒸腊肉、象征年年有余的红烧全鱼……每一样都令我垂涎三尺。大姑妈和小姑妈一家和我们围坐在饭桌前。先由我们小孩子依序给长辈们夹菜,并祝福他们“身体健康,天天快乐”。爷爷奶奶激动得热泪盈眶。大人们边吃饭边聊天,我们小孩子端着饭碗围着电视,一边吃一边看“春节联欢晚会”。
晚会在热闹的气氛中进行着,节目异彩纷呈,但我们更想做的事情还是放鞭炮,就缠着大人们赶紧带我们去江边。
经过河南人民援建后的涪江二桥和豫江大堤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只见高高耸立在桥头广场边的大屏电视里正在播放着联欢晚会的节目,象征两省人民友谊长存的“黄丝带”雕塑静静地矗立在广场中央。见证着家乡地震后的一切变迁。江两岸的河堤上安装的路灯和河床灯都亮起来了,犹如天上一颗颗耀眼的星星一样。五彩的灯光倒映在江水里,把节日的江面装扮得格外漂亮。看着眼前的情景,我不禁想起了白居易的“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这句诗来。
弟弟趁我们不注意的时候,来了个先发制人,扔了一个“黑蜘蛛”到我的脚下,我急忙闪开。哥哥又向我发起了攻击,扔了一个“双响炮”,把我吓得差点魂飞魄散。我马上开始反击。从口袋里掏出“烟雾弹”,扔向他们的身后。“烟雾弹”立刻发出了“吱吱”的声音,表哥他们一听声音急忙转身看,我趁机又扔了两颗“足球炮”在他们的面前,顺利执行了我的“声东击西”计划。弟弟好不容易从“烟雾弹”发出的浓烟中逃了出来,边逃还边喊着“啊,有鬼啊,有鬼啊!”逗得大人们捧腹大笑。像我们一样在江边放鞭炮的人还有不少。鞭炮发出的光亮和声音把平日寂静的江面变得热闹非凡,美伦美奂。
放完鞭炮回家已经快十二点,电视里也开始准备迎接新年的钟声了。我最盼望的时刻也来到了。我们刚一进门,奶奶就拿出早已经准备好的压岁钱塞进我们的手里。把我们高兴得连连给爷爷、奶奶磕头说“谢谢”!
我们和大人们一起守夜到两点多才睡觉。今年的春节过得真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