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场暴风雨来得突然,先前是几阵沉闷的雷声,原先高挂与天际的乌云也飘向了一方,看起来渐渐要散去似的。然而,几道闪光过后,豆大的雨滴开始陆陆续续地砸落下来,原本花白的地面上出现的斑驳的水迹清晰可见。紧接着雨越下越大,路上来玩的车辆都亮着前灯,走得更仓促了。
我们一家人还在为客人的到来而忙碌着,也有一些避雨的行人陆续到来。然而,在一阵巨响之后,周围的一切都暗了下来,周围的一些建筑物的轮廓也模糊了,依稀可见的只有从窗口穿出的黯淡的烛光。我便在漆黑之中打开了手电筒,带着我弟去柜子里找蜡烛,几番摸索之后,终于找到了那几根备用的粗实的蜡烛。我便拿着蜡烛飞快地走到外面家人还在炒菜的地方,我掏出打火机,刚准备点亮蜡烛时一阵狂风夹杂着雨水迎面扑来,那一点星星之火刹那间消逝得无影无踪。
然而,更严峻的问题也接踵而至。那一阵阵狂风撼动着那原本看似坚不可摧的塑料棚,原先用螺丝钉固定住的支柱刹那间如同一颗病危的大树般被连根拔起,顿时便悬在空中。我们几人奔过去护住塑料棚,用双手撑住那支离破碎的支架。然而,煤气灶的火还未关闭,从雨棚边缘倾泻下的雨水正浇了失去,一阵“哧哧”声之后,那一团火焰猛然间窜了起来之后就熄灭了,此后,炉灶里升起了蒸腾的白雾。母亲跑了过去,赶紧关闭了煤气阀门。
雨越下越大,在雨水的重压之下,雨棚中间的支架弯成了弓形,在狂风中颤巍巍的,仿佛随时都有可能倾倒。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奋力撑住雨棚,与此同时也调整着支架让雨棚往下降,这样,我们几人才得以与风力抗衡了。但这一切远没有我们想得那么简单,雨水从雨棚的一角倾斜而下,一道洁白而汹涌的瀑布在远处车灯的照亮下清晰可见。雨棚在风中颤动着,发出“嘎吱嘎吱”的清脆的声音,时不时就有几颗松脱的螺栓在缝隙中脱落。雷声也丝毫没有消停,因为手撑着的支架是能导电的金属材质,每一阵在耳边发出隆隆巨响的雷声过后,我都会习惯性地缩手,因为觉得那一阵雷声如同在头顶上绽放的炸弹一般让人感到惊悚。但静静地望着有些人都如此淡定而从容不迫时,我也鼓起了勇气,不再惧怕在耳边喧嚣的雷声了。渐渐地,那一道道溅起的水花弥漫在空中,朦胧胧的,别有一番韵味。共同躲在雨棚下,在保护伞的遮蔽下而不受风吹雨打也确乎让我感到些许说不出的轻松与愉悦。
后来,雨渐渐小了,等风不再那么猛烈时我们升起了雨棚,开始继续先前中断的工作。还在着急等着上菜的客人们也表示谅解,并没有催促,而是耐心地等待,即是等雨停了再出发,也是为目睹了这一幕而惊叹。但所需做的还未完成,由于雨棚的边缘出凹下去了,每个一段时间就会汇聚到一定量的雨水,如果不及时清理地话就容易将支架压塌。
与此同时,我还目睹了这样的一幕。一位中年人开着轿车停在了门口出,雨下得大,虽然雨刮器不停地清理着车窗前的雨滴,但倾斜而下雨水将这个车身给覆盖,望着里面的灯光,朦胧胧的。车挺了许久,终于,那位中年人开口说话了,但终究还是被雨声给掩盖了。母亲撑着伞,迎了出去,司机摇下车窗,母亲会意之后快步走近去,拿来几把伞递给了他们,同时也拿着其中最小的大概只有6岁左右的一个孩子进来避雨。几经询问之后,原来他们是因为路途遥远而不能及时到家。母亲便从房间里提出几袋饼干来给那三个孩子吃,他们有点大大方方地接过了,开始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那位中年人便是他们的父亲,他看着他们也笑了,还对母亲道了声感激的话语。他们也在此等候了许久才离去,临走时,他再一次地重复了那些感激的话语,母亲向他们招手示意,他们这才上了车,匆匆离去。
其实对于这样的暴风雨我也经历了不少,但却没有几次能有这样共患难的氛围。当雨停了之后,我这才回过神来,感觉之前所经历的如梦境一般但又出奇地真实,那眼前的一幕幕伸出手便能触摸到。我轻轻地张开了手,感觉手上黏黏的,细心一看才发现这是熏在支架上的油烟,手心还变得黑乎乎的,这足以见得父母为了维持生计是付出了多少艰辛的啊!
在去年的拆迁之后,那原本坚固无比的铁棚便消散在岁月的流里。这样一来,那些炒菜用的厨具就直接暴露在户外,要忍受风吹雨打。可这生意还得继续做下去,于是便买了塑料棚来遮风挡雨,此后,每一天的工作就艰辛了许多。几个月前的一天晚上,适逢一场暴风雨,也因为就是发生在深夜,第二天早上起来时便发现雨棚被吹到了几十米开外,一路的游荡与碰击导致支架严重受损,不用说那顶雨棚定是用不得的。此后便又买了一顶,为了不重蹈覆辙,父亲在每个下雨的夜晚都会起来看看,把雨棚降下来而不让它被刮跑。就这样,几个月后,虽然经历了几次暴风雨,雨棚还是护住了。
而在这一天夜晚,在与家人共同护住那顶摇摇欲坠的雨棚的那一刻,我体会到了他们的艰辛和所享受着的没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闪闪发亮的烛光中,我们坐在餐桌上,一起谈论着一些趣事,这让原本凄清的停电的夜晚变得温馨了不少。
我站在窗前,细心聆听,田野上蛙声响起,蟋蟀奏响了今晚的交响曲,雨后的世界显得格外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