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作文
听过一个故事:以前有一只青蛙,遇到了干旱,它就想要去挖井找水喝。它费了很多的力气去挖井,结果它挖来挖去挖到了一个大石头。它想应当不可能找到水了,它很绝望不肯继续挖下去,结果渴死了。其实这个石头也不大,它只要搬开这个石头就会找到水源。可惜他没有坚持。如果能够在最后的时刻不放弃希望,那么就会有惊喜等着它。
其实我们现实中象青蛙挖井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在一本杂志上看到,有两个人出外打猎,结果遇到了大风雪,大雪把他们回去的路标掩盖了,他们很快就迷了路。两个人在树林里一直走了两天,起初他们相信很快就会走到营救的营地。可是经过了两天他们很疲惫,在最后时刻他们绝望了,两个人没有坚持走完剩余的路程。当营救的人员发现他们的时候,他们其实在离营地只有不足两百米的距离。当初他们看到的最后的一片树林之后,他们很失望,他们想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他们不知道树林的后面就是营救队的帐篷。
坚持,再走两百米就会是生的希望,可是他们放弃了。我们总是会在出现机遇的时候无法把握自己,也因此我们无法把握自己的人生。机遇往往是给那些坚持到底的人们。让我们来看看氧气发明的过程,看看这些科学家们的坚持吧……
瑞典化学家舍勒在1773年以前,就通过实验制取了纯净的氧气。但是,作为"燃素学说"的忠实信徒,他错误地把这种气体叫"火气",并且认为燃烧是火气与燃烧物中的燃素结合的过程,火和热是火气与燃素化合的产物,从而未能正确地解释燃烧现象。
几乎与此同时,英国化学家普利斯特列也通过实验制取了这种气体。他把蜡烛放在这种气体中,发现火焰比在空气中更加炽热明亮。他还把老鼠放进去,发现它比在等体积的寻常空气中活的时间约长了4倍。他亲自尝试了一下,一吸进去,便"觉得这种空气使呼吸轻快了许多,使人感到格外舒畅"。但他没有继续研究,而是开始了在欧洲大陆的度假旅行。
当科学的珍珠出现在舍勒和普利斯特列眼前的时候,他们没有鉴别出来,而是把它看成了鱼目,从而与机遇女神失之交臂。于是机遇女神青睐的目光投向了拉瓦锡。他发现"燃素学说"存在着许许多多的破绽。比如,既然金属在煅烧中逸出燃素,那为什么重量反倒增加呢?而蜡烛呢,燃烧之后,竟一无所剩,似乎全部消失了。
为了弄清事实的真相,拉瓦锡开始了严格的实验。他首先仔细地称量了装有空气和固态物质的密闭容器,然后用放大透镜将阳光聚集在物质上,或者用火加热。当物质燃烧完后,再重新称量装有反应物的容器。他用各种不同的物质反复进行实验,结果都表明,密封容器的重量在燃烧前后都不变。
这是什么原因呢?拉瓦锡的大脑开始了紧张的思索。后来他终于得出结论:原来在没有密封的燃烧当中,空气中有一种新的物质元素参与了反应,使得物质燃烧前后重量不一。为此,他把这种气体命名为酸素,也就是我们今天的氧气。
我们都知道科学的每一项发明创造都离不开发明者一次又一次的坚持试验一直到最后的成功。英国化学家普利斯特列就是因为没有对自己的初步研究继续坚持下去,使自己和最后的发明失之交臂了。我相信他也会因此而后悔。我们每一个人不是科学家,但是在生活中的每一次坚持都会让我们有所收益。
我一直很佩服一个好朋友对感情和事业的坚持。我们在读大学的时候也曾经探讨过各自未来的人生道路,我们对自己的感情和各自的生活方向都有着自己的理想和打算。但是我们都没有能够坚持自己的主张,我们都过早的沉迷于现实生活的点滴当中。
我们会选择一个工作而不一定是我们喜欢的,我们会选择一个结婚对象而结婚,只是因为处在结婚的年龄。同她相比,我们没有争取过很多的事情,或许是因为我们相信即使争取也没有什么用处。所以我们就这样忙忙碌碌的为了生活而痛奔波,而后在我们大学同学聚会时候总是会在她面前诉说各自的不幸福,说自己当初如何没有看清楚就匆忙结婚。
她说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是你们自己的事情,没有人逼你们非要在什么年龄给自己嫁出去,是你们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很难想象她在面临压力的时候是如何自己克服的,但是我相信她对感情的坚持,真正实现了那个“宁缺勿滥”的爱情信条。因为她的理智,让她一直可以在感情世界里收放自如,让我们这些平凡人自叹不如。有时候我也在想,当初若不是那么匆忙的决定自己的感情,今天的我是否会开心而快乐呢?我无法回答自己。
一个朋友经历过感情的创伤之后又一次遭遇到了自己的爱情。虽然她也知道这是一段没有明天的感情可是就是无力自拔,她就这样不自觉地将自己陷入。等待她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意,为了排解寂寞而匆忙选择的感情只是让她更加的寂寞。我也曾经劝解过她,很多时候开解只有自己才可以真正的开解自己。感情的事情很多时候不是局外人可以说得清楚的。后来她也遇到另外的机遇,尽管这个或许不是她满意的目标,但是她总是觉得这或许是自己的一个机会。
没有对感情的过份坚持,换来的就是一段又一段心碎的回忆。我并不是不希望她利用机会,只是明明知道不适合为什么不坚持等待呢?坚持,或许会有一段漫长的等待,但是最后总是会找到合适自己的。对于感情的世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体会。记得年少时候,小妹曾经说过,“无论你走什么样的路,你的另一半总会在你的路上等你。”她真的实现了她自己的话。她和妹夫是在英国认识并结婚的,现在的她已经是两个宝宝的妈妈。跨越千山万水的缘分真是很不容易。
她的坚持是在十五岁的时候就立志要到美国去,等到他们夫妻在美国定居下来,小妹已经走过了十几年的路程。二十岁时候她到英国留学,她并没有在伦敦的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留下来;二十四岁的她又一次放弃了在加拿大一家大银行工作的机会,最后她和老公来到美国一个美丽的小岛上生活。居住环境非常舒适,但是因为小岛太小,适合居住而不适合将来子女的教育,于是他们又搬到大城市。一步一步地,她实现着自己的目标,正是这份坚持让她可以在万里之外和她的另一半相识,正是这份坚持让她是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或许我们从来不知道离各自的理想有多远,更多的时候当理想无法实现的时候会选择放弃。坚持就是持之以恒达成目标,尽管并不是所有的坚持都能达成理想,但是不坚持就一定会一事无成。
在我读高中的时候就很喜欢文学,当年高考时一门心思想考中文系。那时父母认为读中文系的前途狭窄,为了将来的工作让我选择读外语系。我的大学生活就是在考试和背单词中度过了。尽管也有过自己的文学之梦,但是我的梦想却被现实一次次的更改了。
在家里带宝宝而无法出外工作的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尤其是在宝宝去上托儿所之后,我更加发觉周而复始的单调重复劳动让我心烦意乱。与现实社会的脱离,又使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怅然若失。
这是一段很郁闷的时光,我无力改变现实。我的朋友提示我,为什么不在家里写点什么呢?你不是一直希望写作吗?现在你有时间了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我说自己没有任何的写作基础,没有固定的时间。只是她一直在鼓励我,坚持说我一定可以,要相信自己。
慢慢地,我开始在电脑里写东西,我也在网络上将自己写的东西发出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电脑前面敲击键盘写文章的时间竟然成为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看网络小说、发邮件、看新闻。渐渐地,我感觉到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惬意生活。为了自己的兴趣而写作让我重新找到了生活的目标和乐趣。坚持,若没有这份坚持我可能什么也做不了。我会将这种兴趣继续坚持下去,因为若我不坚持,自己将来一定会后悔。在今后的人生中,可能不会有太多的时间让我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不论你在什么时候开始都无所谓,重要的是开始之后就不要停止;不论你在什么时候结束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束之后就不要悔恨。
坚持,就是为了自己的未来而努力;坚持,为了让自己不做后悔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