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村庄15
月光下,狂风呼啸,泥房顶上的破瓦已经松动了几分,哐当哐当的响着,仿佛下一秒就会垮下来。院墙外边杂草丛生,不时传来几声清脆的蟋蟀声。
屋子里,土墙上撕开几条长长的裂缝,一下雨就会渗水进来。年久失修的房梁因为受潮而长满了青苔,灯也一闪一闪的,仿佛鬼屋一般。对于这一切,铁蛋早已习已为常,可对于铁蛋的表哥就不一样了。他不停的抱怨着:“天啦,这到底是什么破房子,能住人吗?这晚上能睡觉吗?”铁蛋表哥是随铁蛋舅妈从县城里从巴士来农村探望铁蛋的。只是表哥生性孤傲,非常瞧不起农村人,不但抱怨农村的种种不好还常常嘲讽铁蛋。
第二天清晨,阳光明媚天空晴朗,让人倍感舒适。铁蛋早早就起床收拾好去邀请舅妈和表哥去打理院里的杂草很田里的青菜,舅妈爽快的答应了,而一旁的表哥却站在原地一脸傲然的阴阳怪气的说道:“切,这种鬼活,我三下五除二就能做完。”铁蛋淡然的走开没有理会表哥的言辞。
铁蛋领着舅妈和表哥来到院子里,一边找工具一边对他们说:“你们就拿剪子和小锄头剪修叶子把土翻送就可。”说完铁蛋就拿起锄头熟练的松起土来,院子里散发出一种乡村特有的淳朴气息。
铁蛋正卖力的教着舅妈这样翻土时,另一边趾高气扬装模做样的表哥突然一声惊叫:“啊,虫子,虫子……”铁蛋听后也吓了一跳,向后一跌,“当心,是不是蜈蚣”?此时的表哥已经脸色刷白答不上话,只是用手指向刚刚挖过的地方,铁蛋连忙凑过去,只见一只长长的蚯蚓爬了出来脸上带着和表哥一样的惊慌失措。铁蛋挺直了身板笑了笑说:“别怕,这不过是一只蚯蚓而已,它不但无害还能帮助我们松土呢。”表哥瞪大了双眼“啊,只、只是一只蚯蚓吗?”说完不由得红着脸低下了头。
古人云:耕自问奴,织当问婢,不懂的事情就要虚心向别人请教学习,不能因为自己条件优越在某些方面比别人强就瞧不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