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村庄6
这是一个寂静的村庄,月光照着这一间小屋,格外灿烂。这间小屋正是铁蛋和他爷爷的。
前几天爷爷下山卖菜时,不小心把脚给摔折了,现在只能在床上躺着。爷爷卖菜得来的钱,合起来也只够给铁蛋交一学期的学费,现在又起不了身,看病吃药又是大笔的费用,生活就变得更困难了。
铁蛋是个懂事的孩子,他从不抱怨这贫苦的生活,铁蛋每天除了上学以外,还要煮饭、洗衣服,喂那两只邻居送来的鸡,而今,他又多了一件事,那就是照顾爷爷。
这天晚上,铁蛋对爷爷说:“爷爷,现在家里这么贫困,要不我就不上学了,去打工,挣好多好多钱来给您看脚。”“什么?不行!绝对不行,你不上学怎么行!爷爷从床上直起身子,脸涨得通红:“家里再贫困,也要让你有点文化。否则,在别人面前,就会被嘲笑!”月光洒在爷爷脸上,照得爷爷脸上红一块紫一块的,爷爷看着月亮:这么好的月色,希望能发生点好事吧。屋外没有一点声音,安静得让铁蛋回忆起以前的苦难时光,忍不住大哭起来。
正哭着,门就被推开了。“铁蛋,快来!”“表哥。”铁蛋强忍着泪水叫道。
“哭啥啊?我这是来报喜的,开心一点嘛。”“什么?报喜?”铁蛋一下子愣住了。“对啊,政府现在出台了扶贫扶弱政策,你家刚好在政策范围内,可以由政府出钱给爷爷看脚。学校也免了你的学费呢!”爷爷听了,眼里露出惊喜的光芒,他马上从床上坐起来:“真的吗?谢谢政府!谢谢校长!谢谢啊!”这时,风一阵风吹来,树叶“沙沙”地响着,好像也在为这事儿庆祝。
也不知什么时候,月亮姐姐也在天上笑开了花,柔和的月光照得整个村庄更加灿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