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村庄8
月光下,一个少年坐在土丘上。
这个男孩便是铁蛋,他的父母双亡,与爷爷相依为命。家里穷困,但每天过得也算是自在。日子一天天过去了,铁蛋在慢慢长大,爷爷的两鬓也斑白了许多。后来,爷爷生了一场重病,可家里没有钱买药啊!于是铁蛋瞒着爷爷,去工地当临时搬运工。
铁蛋每天早晨出门,傍晚跑着回家。每次回来后,爷爷也什么都不问,只是替他擦去身上的汗水,洗去他乌黑带伤痕的双手。在工人中,铁蛋是最年轻的,也是干活最卖力的。有时候,工头见了心疼,便让他稍休息一下。可铁蛋刚坐下,眼前就又浮现出爷爷那憔悴的面庞,便立马打起精神来,跑去干活了。炎炎夏日里,太阳把大地烤得那样烫,可铁蛋似乎感觉不到热,他觉得赚钱的口袋在一天天的加重,这种感觉使他安心。
终于,铁蛋凑齐了买药的钱。当他兴奋地跑到药店时,发现钱竟少了一半!“一定是在路上丢的”,他垂头丧气地回到家,爷爷向他走来,他也不敢抬头,觉得自己很对不起爷爷。工地已经停工了,爷爷的病情在一天天加重,到底应该怎么办呀?
第二天,铁蛋待在家里,天是那样的阴沉,乌云把太阳遮住了,没有一丝阳光。铁蛋将衣服口袋里的钱拿出来,觉得手上的钱好像重了些,连忙数了数。奇怪,少的一半又回来了!应该是自己记错了吧,他连忙跑到药店,给爷爷买了药。晚上,他看着爷爷喝了药,心里面踏实了许多。
后来,家里实在太穷了。于是,爷爷让舅舅来接走了铁蛋。铁蛋走的那天,是个月凉如水的长夜,他觉得自己的影子,比爷爷大了一圈。
过了一段时间,铁蛋和舅舅得知了爷爷去世的消息。他们赶回了小村庄。舅舅默不作声,叹着气,铁蛋问他为什么,舅舅看着铁蛋,说:“是时候告诉你了,其实爷爷一开始就不放心你,于是跟踪了你,你丢钱的事,他也是知道的,那一半钱是他向别人借的。你走后,他拿出了自己的钱,又卖掉了家里所有能卖的东西,才还清。”舅舅刚说完,铁蛋就跪了下来。
这时,天下起了微雨,铁蛋觉得,眼前爷爷的墓碑,变得很大、很高,像一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