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村庄13
明月已至中天,但铁蛋还是翻来覆去睡不着觉。
透过窗户,能看见圆得如同玉盘一样的月亮。爸爸会不会来呢?这个问题他铁蛋已经想过很多次了。
月光下,隐隐约约能看见一个身影在微微地动着。铁蛋知道,那是爷爷。清冷的月光下,爷爷显得是那么单薄、瘦削。自爸爸寄信来,说要回来看爷爷的那天起,爷爷就开始睡不好觉了。
“今天爸爸应该能到吧,收到信已经有三、四天了。”铁蛋想着,穿上鞋子,同爷爷来到了月光下。
“爷爷,你说爸爸会不会来?”铁蛋仰着脸望着爷爷,“唉!”爷爷叹息了一声,道:“不知道,今天多半是不会到吧?我看多半是不会来了。”爷爷接着又摇了摇头。
耳边的蛙叫和蝉鸣突然停止了,只剩下爷爷和铁蛋的呼吸声。铁蛋原本快乐的心情好像也随着爷爷淡了下去,但仍希望爸爸能尽快赶来。
“你爸爸现在工作忙,收入又特别低,到我们这里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呢,我倒希望他别来,省下这笔钱。”爷爷嘴巴上轻描淡写地说着,但脸上的表情暴露了爷爷的口是心非。
“那不一定,今天白天我去给爸爸寄了一封信,不知道爸爸有没有收到。”铁蛋说着,望着天边。
突然,他似乎看到了什么,大声喊道:“爷爷!爷爷!爸爸来了!他正在走呢!”只见铁蛋遥望的方向,在村头的桥上有一盏灯照着路。“爸爸!”铁蛋喊道,在寂静的村庄中,声音传得很远很远。
爸爸似乎听到了,灯开始摇晃起来,很明显,他在跑。爸爸走近了。“爸爸”“铁蛋,这么晚了,你们怎么还不睡觉啊?”“在等你呢,天天这样。”铁蛋回答。
“没办法,本来早就买了票,结果路上发大水,推迟了。”爸爸答道,“睡吧,天不早了,明天大家聚一聚,这次我住几天再走!”
“好啊好啊!”铁蛋一蹦三尺高,一手牵着爸爸,一手拉着爷爷,跑进了屋……
月如圆盘,明如水,静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