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的作文
人们常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明天的太阳。为了托起这明天的太阳,多少教育工作者像红烛一样在默默地燃烧,无私地奉献出美好的青春。全国特级教师,原亳州师专附小副校长朱冠雄就是其中的一位。为了蒙城的教育事业,为了亳州师专附小那一个个天真烂漫的孩子,这位来自东方明珠塔下的下放知青,在当年知青返城的热潮中毅然留了下来。在这儿一干就是几十个春秋。朱校长勤奋好学,多才多艺,吹、拉、弹、唱,样样都会,摄影、录象、电脑、舞蹈,无所不通。学校要搞文艺演出,他就做编导,有时还亲自登台表演呢。
朱校长治学严谨,教学之术精湛。他讲课深入浅出,趣味横生。他不仅能以其滔滔不绝的口才吸引学生的注意,而且能使他们听得出神。难怪多年以后,学生都已进入高中,仍旧怀着真挚的感情,思念他这位温和而严格的长者,希望再次聆听他的教诲。有一次,学生还就真把他请到一中为他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学生热爱朱校长,朱校长更爱自己的学生。为了求知若渴的莘莘学子,他常常顾不上家庭和孩子,为此,他没少受家人的责怪。有一年,他的孩子要参加中考,爱人希望他抽点时间抓抓孩子的学习,可他却说:“学校的事还多,我没有时间!”后来孩子成绩不佳,仅上了一所普通的职业中专学校。至今提起此事他还深感愧疚,觉得为孩子付出的太少太少,对孩子的关心远远不够! 朱校长的心连着附小,朱校长的情倾注在附小。他对附小的一草一木,每一位师生都有着特殊的感情。附小的兴衰成败更是牵动着他的心。曾几何时,亳州师专附小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了波折,教学质量一度滑坡。
朱校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他深感不安与内疚。他曾不止一次在校会上主动检讨自己。面对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他和其他领导一道找问题,出主意。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学校找准了工作的切入点,兴利除弊,大胆改革,加强了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大兴了教研之风,强化了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校风、班风、教风、学风,很快有了根本好转。 在附小,你会发现朱校长常常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每天他一来到学校,就沿着楼道挨个儿查班。看学生有没有学习,看教师有没有及时赶到。上课了,老师走进教室,他便开始随堂听课。他事事率先垂范,处处以身作则。学校经济困难需要讲究奉献,他曾意味深长地对加班的老师说:“对不起大家,这么晚才让大家回去,却连顿饭也不能吃!”老师们激动得说:“朱校长,你不也和我们一样吗?”是的,广大教师理解学校的困难,更理解自己的老领导!为了学校的发展,他常常寝食不安。他曾在校会上庄严承诺,不用公款下饭店,不装走学校一分钱! 每当放学的时候,朱校长总是站在大门口,查看路队,维持秩序,目送几千名师生能够安全离校。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为之心动! 在朱校长忘我精神的鼓舞下,学校上下团结协作,奋力拼搏,一举打开了附小工作的崭新局面。学校先后被评为“安徽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安徽省家教名校”、“传统文化经典导读先进学校”、“电化教育设备一类达标学校”,并多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单位。 朱校长为学校所做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附小每一个奇迹无不浸透着他的心血和汗水。但是他从不骄傲,从不争名夺利,越是功高如山,越是谦虚谨慎。据说上级领导曾几次找他谈话,希望他担当学校的一把,都被他婉言拒绝了。这就是我们的朱校长,一位战斗在基础教育战线上的普通一兵;一位在名利面前,表现出博大胸怀和高风亮节的共产党员;一位被同事们誉为附小周总理的人民教师。
朱校长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了,但是好多同事、好多曾经聆听过他谆谆教诲的学生仍怀着深深的感情思念着这位慈祥、敦厚而又认真、执着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