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自己2
“人活着,或许有不少人值得欣赏,但你最就应欣赏的就应是你自己。”记得第一次读到这句话,不懂得什么含义,直到我了解了父亲鲜为人知的一面。
父亲情绪不好时,欢喜在阳台上摆弄他的几株花。我的情绪不好时,则喜爱到阳台上欣赏父亲的花。父亲说,浇花松土,除草是一种享受,我却认为赏花才是最好的感觉。
父亲的实验项目被人换了,他沮丧了好几天,闲时就到阳台上种花,我心疼父亲的身体,到阳台看他。父亲凝视着花盆里的一株小草,一动不动。“爸爸,为什么不把它拔了?”我问。父亲说:“它太嫩了,拔了可惜呀!”我觉得好笑,一株草竟也可惜!却听父亲喃喃地说:“它不值得我欣赏吗?”“爸爸,你欣赏这草?”我惊诧。父亲突然回过头来说:“不,我欣赏我自己。”
“啊!”我不禁一愣,一向书生气十足的父亲,这句话竟有几分书生以外的严厉和坚定。父亲忽然缓缓地说:“我欣赏我自己,正因我和这草一样坚韧不屈。你看,这花盆里净是些用来固定花苗的瓦砾,这草竟硬从瓦砾间钻出。我也是这样,我的实验项目被人换掉了,但我昨日又递交了参加实验的申请书,我要参加这次我并不拿手的实验,想看看自己人的潜质,仅这一点,就值得自己欣赏。”我震惊地望着父亲的目光。我坚信父亲必须能在这次实验中成功,就凭他的这种目光,我坚信。
父亲顿了一下,爱怜地问我:“孩子,你欣赏你自己吗?”我又愣住了,这是何等高深的话题呀!父亲见我没回答,笑着对我说:“欣赏自己,就要发现自己的闪光点,要自信、要乐观。你是大人了,就应明白了。”父亲的话很深沉,但我听得很入耳,我知道父亲用深深的父爱,浇铸着我的品格、性格和人格。
学会欣赏自己的开朗自信,欣赏自己的聪慧大方,欣赏自己的情操高尚,这些都是父亲教给我的,我最后明白了以前说过的那句话:“人活着,或许有不少人值得欣赏,但你最就应欣赏的是你自己。”在豁然开朗后,我要向世界高喊:“我最欣赏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