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家搬来一群新“邻居”。它们居住在一个小洞里,头上长着两只细长的触角,六条小腿结实有力,黑色的身影总是忙忙碌碌、进进出出。别看它们小,它们团结起来连一棵大榕树都能搬动呢!它们就是——蚂蚁。
原本我认为蚂蚁不爱吃肉,可有一次,我一不小心把一小块肉丁掉到蚂蚁的“住宅”前,我正想把那一块肉丁捡回来的时候,惊人的事发生了:一只蚂蚁看见了,它飞快地跑了过去,用强有力的后足踏地,六只脚使劲蹬着地面。可肉丁纹丝不动,它急忙跑回洞穴,触角只是微微一动,过了一会儿,一大群蚂蚁一拥而上,把肉丁团团围住。紧接着,一只只蚂蚁抬着肉丁,井然有序地走进洞穴。虽然一只只蚂蚁都走得缓慢而吃力,但我相信它们的心里是甜的。这一次我虽然看到了蚂蚁如何搬运食物,但我心中仍有不解:蚂蚁是怎样把看到食物的消息告诉同伴呢?于是我在浩如烟海的资料里寻找答案,我终于在法布尔的`《昆虫记》里找到了答案:原来,蚂蚁有一对灵活的触角。两只蚂蚁相遇,它们的触角轻轻一碰,就表示它发现了食物,信息再互相传递,就可以通知到所有的蚂蚁。
我不仅感受到蚂蚁身上那股无穷的力量,还领悟到团结就是力量,蚂蚁身上的这种品质是值得大家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