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蚂蚁15
科学课上,老师教我们观察蚂蚁。可课堂上只有一只蚂蚁,我决定放学后自己去寻找一群蚂蚁。
我来到小区的草坪上,蹲下身子,运气还真不错!一眼就看到一只蚂蚁在草地沿着直线爬行,它的身体有三部分,分别是头、胸、腹,还有六条腿。头上有一对触角,触角是一节一节的,我们称它为蚂蚁的“触角节”,每节发出的讯息还各不相同喲!它的六条腿都长在胸部,腹部是黑色的。忽然,我灵机一动准备给它制造一点小麻烦,找来一根木棍挡住蚂蚁的去路。只见小蚂蚁直接一使劲爬过木棍继续向前爬去,我心想看来它还真不简单。我又拿出妈妈刚买的面包撕下一小块放到小蚂蚁面前,没想到它爬上面包转了一圈没有离去,好像对面包很有兴趣。我想它在测量面包大小,想把面包搬回家去吧?过了一会儿,蚂蚁离开面包去寻找同伴,我发现它每遇到一只蚂蚁碰一碰触角。不一会儿,面包周围就聚集了好多蚂蚁,尽然面包被它们搬走了。
我终于明白蚂蚁是通过碰触角传递有面包大餐的消息,它们真是一种团结的动物,这也许值得我们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