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游历了四个国家,决定乘船返回英国。回国的路上,天气阴沉沉的,豆大的雨水落下来,海上波涛汹涌,船艰难地在风雨中行驶着,这时一个巨大的海浪似一个个张牙舞爪的怪兽,向我的船扑来,船顿时支离破碎,我处于本能抓住了一块木板,却因为体力不支晕了过去。
当我醒来时,发现自己正躺在柔软的沙滩上,我尝试着爬起来,但身体却不听使唤,全身骨头像散了架一样。我只觉眼前一黑,又晕了过去。不知过了多久,一个浑厚的声音传入我耳中:“你醒了吗?”接着一个有力的大手将我扶了起来,我睁眼一看,是与我一条船上的水手——大卫!我感到高兴极了,全身似乎也不再酸痛,终于站了起来。
举目四望,我发现这个小岛植被丰富,水草肥美。“咕咕”我的肚子开始造反了,“船不见了,我们只能在这个荒岛上生活几天了,得赶紧在天黑前找到食物和淡水!”我对大卫说。我们走进岛上的森林,找到了几根与我齐肩的几根木棒,用小刀削得尖尖的,做成了几根粗糙的长矛,用来防身和捕食。很快,我们来到森林中一块开阔草地,这里有许多猫鼬,它们从没见过人类,所以一点儿也不怕人,还好奇地往我们身边凑。这样捕猎又轻松了许多,我们毫不费力就捕了几只又肥又胖的猫鼬,迫不及待地摆好烤架,我采用最原始的办法——钻木取火,点燃篝火。大卫熟练地剥掉猫鼬的皮毛,挖出内脏,又用长签将肉串起来 ,放在烤架上烤熟,我们狼吞虎咽吃掉了猫鼬肉,感到又恢复了体力,精力十足。
但怎么在荒岛上找到水呢?我们又进入了森林更深处,找了几个时辰了,却不见淡水,我们都感到口干舌燥,但我依然很冷静:“动物多的地方,就会有水。”我安慰大卫。如我所说,身边出现的动物越来越多,不过一会儿,我们就听到潺潺的流水声。“找到水了!”大卫激动地拉住我向前跑去,“吼——”一声瘆人的虎啸震住了兴奋的我们,眨眼间,一只花斑大虎蹦了出来,它露出长长的獠牙,目光冷冷地逼视着我们,我倒吸了一口冷气,竟与大卫愣在了原地,不知逃跑。老虎一下子盯住了我,气势汹汹向我扑来,我连忙往旁一闪 ,躲过了老虎的致命一击,老虎愤怒地望着我,粗粗地喘着气,却又盯住了大卫,向大卫咬去,我顾不得多想,不顾生死冲向大卫,“嗖——”我用尽全身的力气向老虎掷出长矛,“吼——”老虎发出一声痛苦的惨叫声,之后便栽倒在大卫面前。我舒了一口气,大卫惊魂未定,脸色苍白。过了一会儿,他感激地对我说:“格列佛,谢谢你。”我的心暖暖的。
我们终于来到小溪边,俯下身在小溪里尽情饮水,甘甜纯净的溪水洗去了我们的疲惫。
天已近黄昏了,我们感到越来越冷。“我们要在天黑前找到睡觉的地方,否则不是被冻死,就是喂野兽!”大卫说道。天色渐渐暗了下去,我和大卫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处被野兽遗弃的洞穴。我们铺上柔软的草叶,在温暖的洞穴里用虎皮当被盖。可能因为今天太累的缘故,我和大卫都睡得很熟。
第二天清晨,我们把虎皮制成衣服,穿在身上,出来找食物。很快,我们就在山洞旁不远处的小山坡上,找到了一棵果树,紫莹莹的果子又大又饱满,看得我一个劲儿流口水,大卫猴子般敏捷地爬上树,将果子大把大把扔下来,而我就在树下接着。我们配合得很默契,摘获了一大批可口的果子,大吃了一顿。
我们就这样在荒岛上生活了三十二天。饿了,捕猎,摘果子;渴了,喝溪水……这天,我们像往常一样回到岸边,等待着有船只经过。听着涛声,吹着海风,我多么想念我的家人们哪。突然,大卫兴奋地叫起来:“看!船!”我向海面望去,真的有船!“喂——,我们在这儿!”我和大卫又蹦又跳大喊起来,船终于靠近了岸边,我们高兴地跳上船,踏上了回家的归途。
在荒岛上艰难生活的时光,使我变得更加勇敢、机智,也让我明白了人生的真谛: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要低头,只要勇敢面对、冷静克服,成功便属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