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儿了13
鸡年春晚,王铮亮的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感人的歌儿让我流泪,思考的音符拨动了我的心弦。“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多少话,藏进了满头白发。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简单的旋律,让我一个年近古稀的空巢老人感动,让我与其共鸣,让我与其唏嘘。看着岁月的流逝,时空的交替,季节的变换,问《时间都去哪儿了》,令人闻之如春雷轰鸣。其句,爱意缠绵,其声,亲情呼唤。仔细品味这首歌的人文内涵,那就是亲情之暖,人性之美,在当代有着现实价值和深远意义。儿童时的童真,少年时的无忧,青年时的拼搏,所有的记忆让你涌上心头,仿佛就在昨天……
当人们能在浮躁中安静下来,细细品味人生这一辈子的时候,多少都会有一阵心灵的感叹。人生的沟沟坎坎,人生的酸甜苦辣,人生的喜怒哀乐,多少个往事值得我们去回味,多少个时光值得我们去追寻啊!高尔基说过:“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一个人越知道时间的价值,越倍觉失时的痛苦呀!”西晋文学家陆机说过:“人寿几何?逝如朝霜。时无重至,华不再阳。”陶渊明说过:“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他们讲的就是时间的宝贵,就是要人们去珍惜时间,爱惜生命。
《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流逝在岁月里,人愈老时愈感到时间的珍贵;人愈老时愈有重家的情结。珍惜當下的相聚、相依、相愛,别只顾着低头赶路,错过了路边的美景;别只赶着追名逐利,丢失了亲情。亲情如水,亲情似火,亲情是诗,亲情在时间里凝结,时间在亲情中流淌。我们虽然不能改变时间的速度更不能让时间停留,但是我们能拓展时间的宽度。我们要充分利用命运给我们的分分秒秒,在忙碌和快节奏的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把每一天的生活变得有意义、有质量、有价值。不虚度年华,不碌碌无为,圆满地答好《时间都去哪儿了》这一道心灵的试卷。珍惜了时间,也就是珍惜了生命。时间对谁都是公平的,我们要做时间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