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交通,使人失去很多乐趣,却让人赢得了时间,从某种角度讲,便利的交通让时间停滞了。我几乎没有什么感觉,便穿越了英吉利海峡。
对于东方女性来说,要想习惯法兰西的浪漫,须在巴黎待一阵子才好。几乎所有法国男青年的眼神里都含有一种柔情,用咱们中国的老话说就是“怜香惜玉”。开始有些不适应,后来我才明白法国人的优雅是来自骨子里的。法国男士的眼神很有情,帮助你,却让你觉得对方还要谢谢你。真是不可思议的“浪漫”。我对法国的了解,多局限在法国经典的小说描写,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梅里美的《卡门》,可是眼前的巴黎是真实的巴黎,形象的法国。
巴黎圣母院给我感觉并非传统,相反,我却感到它很时尚,真可以称得上是巴黎历史和现代名胜中的名胜。这座由石头砌成的大教堂,是哥特式建筑的典范,所有屋顶、塔楼、扶壁等顶端都以尖塔装饰,仿佛整座教堂正在奋力挣脱尘世的束缚,直指天堂。在这里,我领略了法国人庄严、肃穆的一面。这些法兰西人面对偶像,体味着另一种浪漫。这一切似乎把我带回到了年少时印象深刻的电影《巴黎圣母院》,只是没能见到美丽的吉卜赛女郎和丑陋却善良的敲钟人,只有教堂的一切是实实在在的。陪同人员介绍:巴黎圣母院一直就是法国宗教和政治活动的重要场所,各种全国性的典仪一般都在这里举行,比如,路易十四1660年在这里举行了婚礼,拿破仑加冕也在这里举行。对普通法国人来说,巴黎圣母院之所以亲切,主要缘于它是一座教堂,所以圣母院是神圣的。每到星期日,很多普通市民来这里做弥撒,教堂著名的风琴演奏也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
经过埃菲尔铁塔时,我感觉这的确是近代建筑史上的创举,它是法兰西的象征。在埃菲尔铁塔下,陪同人告诉我们,巴黎有很多换了妻俱乐部。卢浮宫和换了妻俱乐部两个地方在某种程度上都代表着法兰西的浪漫,该去哪里更能找到法兰西的精髓呢?
从法兰西到意大利,总能让人联想到二战时期两个特殊国家的特殊关系。今天看来,那些曾经微妙的关系完全被一种全新的文化所覆盖,那就是欧洲文化。他们使用同一种货币,听同样的歌剧,很多意大利人讲法语。可是有一种根深蒂固的东西,是谁也取代不了谁的,那就是民族精神。我对意大利的了解,是一知半解的歌剧知识和几部关于西西里的的影片。最感动我的就是那部《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当我一踏上意大利的土地,就完全被古罗马文明和现代的节奏所征服。
我又想起另一部有关意大利的影片《罗马假日》。罗马是意大利的政治和宗教中心,如果说它是欧洲的宗教中心,我相信很多人也不会持反对意见。我虽然被罗马眼花缭乱的都市风景所迷惑,可是由赫本饰演的公主在“真理之口”面前的纯真表情总是不能让我释怀,它展现着属于这个座城市的真实和可爱。
每座古城,都有属于它自己的传说。相传罗马人的祖先,战神的儿子罗慕洛斯和勒摩被扔到洪水滔滔的台伯河里,他们顺水漂到了岸边,两个孩子孤助无援,过不了多久就会被饿死。这时,有一只母狼来了,它刚生下小狼,胸乳胀得难受,当这条母狼看到两个饥饿难耐的漂亮孩子时,非但没有伤害他们,还把自己的奶头送进他们的小嘴……从此,两兄弟就由母狼来养育。后来,两个孩子在母狼哺育他们的地方建立了罗马。
这真是一个奇异的传说。看到意大利的率真和激情,还真有些“狼性”在里边。
到意大利是不能不去“西班牙台阶”的。这个著名的台阶共有137阶,据说是18世纪由一个叫桑德斯的人设计的,名称取自相邻的西班牙大使馆,可以说这是整个罗马最热闹的街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必到此一游,可谓熙熙攘攘,行人不绝,到处都是顶级的名牌商店,阶梯两旁是法国和英国风味的咖啡馆,这里也曾留下拜伦、雪莱、歌德等大师的足迹。想到那些文学大师一边品着上好的西西里咖啡,一面听着意大利姑娘悦耳的话语,该是别有一番情趣吧。
说到意大利语言的悦耳,你不得不承认古典歌剧的魅力源自意大利是有其根据的。除了歌剧,罗马的喷泉也令人叹为观止。据统计,仅在罗马,美丽壮观的喷泉就有三千多处,而且大多数喷泉都有自己的独特历史和美丽传说。
许愿池,是罗马最著名的景点之一。18世纪一位艺术家对其精心打扮,使喷泉两侧侍立着象征“富饶和安乐”的女神。被罗马迷住的游客,临走时无一例外都要来这里许愿,往清澈的泉水里丢一枚硬币。我们也是如此,每人投下一枚硬币,朋友许下的愿,我不知道,但我许下的愿却不仅仅是重返罗马,而是能和同行的朋友们重返世界上任何像罗马、巴黎一样美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