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11
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元宵节的习俗有吃元宵、吃汤圆、赏花灯、舞狮子。我最喜欢吃汤圆了。
我家的汤圆是奶奶亲手包的。今年元宵节的前一天,奶奶就开始准备了。奶奶先把青菜放进温水里烫一下,拿出来切成丝,再把猪肉切成肉丁,放在油锅里,洒上葱花、生姜,干炒一下,然后将切好的青菜倒入锅中,放上佐料炒均匀,馅就做好了。奶奶又拿出了糯米面,放上水,慢慢地和好了面。奶奶拧下了一个小面团,做成了碗状,将馅放入“碗”底,再轻轻揉捏成一个猕猴桃状的圆子,不一会儿,一盘白色的“猕猴桃”就做好了。
元宵节的早上,奶奶将一盘汤圆小心翼翼地倒入锅中。很快,热气腾腾的汤圆就煮好了。我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哇!咸咸的、香香的、软软的,好吃极了。奶奶、外公、爸爸、妈妈有说有笑地吃着汤圆,我们品尝着团团圆圆的年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