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5
中国传统文化有5000年历史,元宵节无疑是其中之一,在这一天。吃元宵是最有趣的。
在我的家乡,元宵节一到来,每个人的脸上都有着喜悦的笑容,街道上人头攒动,有观看舞龙灯的,有放烟火的,有高声谈笑的,到处喜气洋洋,人声鼎沸。
即使不到街上看热闹,在家中也照样喜庆。人人都会挂出几盏花灯,会燃放烟花鞭炮,各色的火花飞上天空,消失在那一秒,一声巨响,瞬间爆开,天空上一片绚烂。挂花灯,民间有一美丽的传说,古时一猎人射死了神鹅,玉帝闻讯大怒,要为神鹅报仇,他决定正月十五火焚人间,一位善良的仙女偷偷下凡向人们报告了这一消息,人们决定在正月十五家家户户挂红灯,放烟火,待天兵要下凡时,见火光一片,以为火早就烧起来了,便直接向玉帝交差。此后每逢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会挂花灯。
元宵节最重要的亮点无疑是吃元宵。以白糖,玫瑰,豆沙,黄桂,花生,枣泥等食材为馅儿,将馅儿团成型后在糯米粉中滚成。而汤圆则是先以糯米粉做皮,再包馅而成,做法完完全全不一样。元宵可荤可素,美味诱人,有美满团圆之意。
元宵节,中国传统节日中一不可缺少的成员。元宵的美味,花灯的灿烂,家人的寒暄,融合在一起也不过是盼望,团团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