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旅行13
带着老师布置的写作任务,我再一次来到了碗窑古村落,脑子里突然就冒出了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一次难忘的旅行。
乘车到达目的地,我们步行过了石桥,踏进前门,就是碗窑了。道路两旁的花草树木品种各不相同,数也数不清,有万年松、杉树、白杨树、睡莲……,到后来还有空心的毛竹呢。如果让我们来数有多少种,恐怕就算花上一天的时间也数不完呢!
进入古村落,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八面八角宝塔形的两层建筑耸立在陡峭的山坡上,翘起的屋檐像一只只迫不及待想展翅高飞的雄鹰一样,而尖尖的屋顶像一支饱满的毛笔,书写着雄伟的篇章。这个与现代建筑完全不同的建筑,就是碗窑如雷贯耳、大大有名的吊脚楼。我走进吊脚楼,发现它全部由木板搭建而成,没有使用一颗钉子,我不禁赞叹古代人民劳动的智慧结晶啊!
离开吊脚楼,我们继续拾阶而上,绕过三宫殿,就来到了古戏台。古戏台顶上铺着一片片瓦片,顶上的四角都是飞翘的翼角,好像四轮弯弯的月牙。顶上有一个迭起的斗拱,如同一条宽大的船,里面有三人正在划桨。斗拱四周都是麒麟和人的雕画。这个屋顶由四根巨大的柱子支撑。古戏台离地约2米多,深3.5米。我走上古戏台,看着横栏上的画,几百幅没有哪两幅是相同的。那些画生动形象、五彩缤纷、非常精致。我摸着古老的柱子,耳边情不自禁地响起古戏台那美妙的二胡声,仿佛看到古戏台往日的光辉。
最后,我们来到了三折瀑。三折瀑的水流非常纯净,晶莹透亮,巨大的水流倾泻而下,“轰隆隆”的巨响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我吓得赶紧跑走,响声越来越大,好一会儿才习惯了呢。在远处我仔细地看着三折瀑,一帘银色飞瀑从大山之间的缝隙之中冲出来,整齐地向山下凌空滑落,溅起的水浪如同银花盛开,绚烂美丽,而水流仿佛就是两条神秘莫测的神龙,正在抢夺山下金碧辉煌的夜明珠。让我不由而然地想起“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我们这次的碗窑之旅就结束了,但这次旅行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的记忆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