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旅行9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不,今年寒假,妈妈带着我和姐姐去了柬埔寨,那里的风土人情,吴哥建筑,丰富了我的视野,增长了我的见识,让这一次旅行变得异常难忘。
请大家跟着我——小董,一起走进大吴哥小吴哥神秘之旅吧!大吴哥最著名的就是巴戎寺的神秘微笑了。巴戎寺建筑雄伟壮观,它在吴哥城的中心点,据记载,走到走廊测量一下,它的东和西是一百六十公尺,南和北是一百四十公尺。再看看上面,是空的,因为战争,这里被破坏了,所以至今还残留着战争的痕迹。我看着这些痕迹,心中暗暗感叹和平的珍贵。巴戎寺有四十九座四面佛像,一共有一百九十六张微笑的脸,这些脸都有柬埔寨高棉人的特征,其中有一张脸,它在众佛当中鹤立鸡群,笑得那么灿烂,我上看下看左看右看,它眼角很高,嘴巴好像一张一合,有趣极了。正当我笑得开心的时候,姐姐突然拉我上了车,因为我们要去小吴哥了。
我一到小吴哥就呆住了:眼前的景象不能用词语来形容。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啊!瞧!那建筑雕刻得那么精细,连柱子都那样精致,仔细一看,每根柱子都有一条横线,那条横线又细又长。柱子上面雕刻的跳舞女子,佩戴项链,身着裙子,婀娜多姿,真是惟妙惟肖!我情不自禁地继续往前走,探寻着小吴哥的雕刻艺术。嘿嘿!猜猜我发现了什么?哈哈,是几个大坑。据说以前的时候这里有水,这些水是供给国王洗澡的,可是现在一点水也没有了。真扫兴!要是有水,我肯定要享受一下“露天浴室”,沾沾国王的贵气。
当我走到小吴哥的最里面,看见了五座庞然大物一般的塔,这些塔有千尺万尺那么高,都可以“与天公试比高”了!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塔啊!再往上,我发现上面竟然还有一层,天哪!这到底是要多高啊!惊叹之余,我问了本地人,才知道,这里曾经经过数不胜数的烧杀抢掠,我仿佛听到了百姓的哭和喊,我的心被紧紧地揪着。每一处建筑都有着她的历史,讲述着属于她独一无二的故事。而我,就是来听故事的。
要想增长知识与见闻,到广阔的生活天地去旅行吧!这次吴哥之旅真令我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