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旅行8
去年暑假,爸爸的朋友邀请我们全家去他山中的老家作客,我们全家欣然前往。然而天不作美,出发不久,就下起了瓢泼大雨,一次普通的旅行因此变得艰险而难忘。
我们驱车出深圳,过惠州,进河源,一路上还算顺利。到了山边,汽车无法开了,得改乘拖拉机进山。
山路泥泞陡峭,拖拉机突突的吼叫着,左摇右晃地挣扎着往山上爬。路的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山坡,到处可见倒下的树木,二米宽的山路被泥石流掩埋了一半。我紧紧地抓住栏杆,生怕从车厢里掉下去,心都提到嗓子眼了。虽然爸爸的左手紧紧抱着我,但我仍然十分紧张。最后我跟爸爸说:我俩还是下去走吧。爸爸回答说:对,还是走路比较安全。我们立即下了拖拉机,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泥泞中跋涉。虽然累,但心安定多了。
十几里山路,好不容易走到了头,看看自己,再看看大家,哈哈!个个都成了泥猴。进入友人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换衣。没有自来水,用井水洗,凉嗖嗖的,照洗不误。
山里人家,什么都自给自足,你看:门前种着稻、屋后种着菜、山上种着茶、院里养着鸡、栏里养着猪、溪里游着鱼、鹅、鸭、路上走来牛和羊,猫捕鼠,狗守宅,好一派丰衣足食的田园风光。
农家做饭烧灶,火很大。用猪油炒菜,连红薯叶都炒得香喷喷的。刚摘的瓜果、新鲜的大米、才抓到的鱼、半大的鸡,加上朴实的主人,每顿饭都吃得舒服极了。
入夜了,蚊子随手一抓就是几个。屋外黑漆漆的一片,稻田里虫弹蛙鸣,山上树影瞳瞳。我拿起手电筒叫爸爸带我上山去探险。农家大伯说:山上山妖树精没见过,野猪倒不少,大的有几百斤重呢!吓得我赶紧回屋,躲进蚊帐里还觉得黑暗中到处都有绿莹莹的野猪眼在瞪着我。
几天后放晴了,我们踏上回家之路。下山的路仍不好走,但有了进山时的经历,我可以坦然的面对。
一年过去了,那次旅行依然记忆犹新,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