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传承传统文化演讲稿3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弘扬民族精神立志成才报国》
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泱泱大国,而这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在一定程度上又是一部不屈不挠、积极进取、顽强奋斗的民族精神史。回望华夏历史长河,从天地玄黄、女娲补天到沧海横流、大禹治水,近观神州百年风云,从大规模外敌入侵到神十飞天,无数中华优秀儿女、仁人志士,在民族危急关头,置生死于度外,救民族于水火之中。正是靠这伟大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创造、哺育了灿烂的华夏文明,形成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培养民族精神是时代的需要,也是我们健全人格的需要,我们究竟要怎样做才能具有民族精神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爱祖国、爱人民、树理想;学雷锋,讲公德,守法纪。
2、自信、自尊、自强;勤奋学习、积极锻炼、健康成长。
3、爱科学、学科学,掌握本领,立志成才。
4、继承革命传统,学习民族精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奋发有为,努力向上。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吧,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学做了不起的中国人。
祖国是一个民族的根,是一个民族生存的支柱和力量的源泉。热爱祖国,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应有的情感,振兴民族,振兴中华,是每个中国人应尽的责任。“少年立则国立,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要记住责任,发奋学习,努力拼搏,热爱祖国,振兴中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件事情做起,热爱学校,热爱集体,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完成好每一项任务,掌握好本领,为祖国明天的辉煌,牢牢把握住今天,努力做个了不起的中国人,让了不起的中国这面大旗永远高高飘扬。
同学们,当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诵读着古今优秀诗篇时,我们是不是该重新诠释古人“头悬梁,锥刺骨”的刻苦精神?当我们读到“如囊萤,如映雪”时,是不是更该珍惜如今的锦绣年华?当我们畅游在网络时代,是不是该为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读万卷书而倍感自豪?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时代赋予了我们民族精神更新、更广的内容。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只要我们每一位同学都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就一定能做一个了不起的中国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