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八一班于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民族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何为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在千百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正是有了这种精神,中华民族才体现出长久的生命活力,才能傲然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孔子的“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到孟子的“养浩然之气”;从东林书院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抗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可以看出,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史,就是民族精神不断传承、不断发展、不断弘扬的历史,民族精神的脊梁总是由每个时代的英雄,每个时代的先锋挺起的。他们举起民族精神的大旗,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鞠躬尽瘁、奋战到底,他们也成为了国家和民族公认的大英雄。中华民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同时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民族,鲜明的民族精神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就是靠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丰富和发展得来的。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肩上负有对民族精神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要有一个底线:绝不能让民族精神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减弱、停滞和中断,我们要有一个信念:一定要让民族精神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更加发扬光大,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成为一条龙,让我们的国家成为东方的巨龙。
梁启超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作为祖国的少年,唯有努力学习,成为智者;奋发图强,成为强者,才能振兴中华,开创中国的又一个盛世。现在,为了更好的培养和强化未成年人的民族精神,国家教育部将每年的9月份定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希望全体同学能利用这一契机,认真思考自己的民族责任感,积极参与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找到我们与先辈精神的共鸣之处,让民族精神在我们这一代发扬光大!
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