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呼兰河传》这本书。因为我觉得无聊的假期需要书本来充实!尽管作业很多,但就像鲁迅说的一句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一样,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我只要一有时间,就会读《呼兰河传》。
《呼兰河传》的作者是萧红,是张爱玲并称的“民国四大才女”之一,后来又改名为张廼莹,1911年的端午节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县的一个地主家庭,幼年丧母。1942年病逝。她的代表作有《呼兰河传》《生死场》《马伯乐》《小城三月》《三个无聊的人》等。
《呼兰河传》中的某一章节《祖父和我》。我对这一章节也特别感兴趣。在萧红家的后花园里,种满了许多她与祖父的美好回忆。祖父和她似乎成了好朋友,在一起打打闹闹。这个画面让我感到十分温馨!让我感受到作者儿时时光是因为祖父的陪伴而快乐有趣的!她在菜园里帮祖父割草,结果把韭菜给割了;帮祖父浇水,结果把水往天上撒,还说:“下雨了,下雨了!”多么可爱的小萧红啊!
在我的乡下,祖父母也有一块小的田。每次我去乡下,爷爷奶奶总在地里忙活。我也总是屁颠屁颠地跑到地里去玩。那块地仿佛是我的好朋友一样,给我的童年添上了一抹阳光与色彩!
《呼兰河传》里有很多令人发笑的故事,我看得也是津津乐道。萧红还介绍了当地的有趣好玩的故事!读完了这本书,还有一丝清甜留在我的嘴边!让我回味无穷!
《呼兰河传》让我感受到一段真正的童年时光,因为有她的祖父的陪伴,她的童年才这样的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