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难以想象这样的童年这样的回忆会给萧红多大的伤痕,虽然这已被事实证明。我唯愿想象的是萧红在大榆树下举起笔行文时,眼里是否有一丝浅浅的微笑,或一抹浅浅的泪。往事仍然清晰,人物却已远去。物是人非,这人世间最大的沉痛。
无疑的,小城里的人多是善良的,他们自生自灭的活着也流露出生命原发状态时的坚忍和乐观。他们顺着天生的命运的小河飘摇着,不知也不问去向何方。萧红是怜惜他们的,又含着长长的叹息。这不断重复着的简单的轮回,正是那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他们单薄的生命的羽翼不知道蝴蝶双翅的斑驳,他们自然流淌的生活之流没想到大风扬起浪花时的绚丽。"变",哪怕是最微妙的,该如何才能流入人们的心田,让生活多一点闪烁不安,让生命因这生活而跃动鲜活厚实起来。我的眉和萧红一起皱了起来。
萧红将小城,将童年哽在喉头,是那仅有的一丝悠远的温情给了她下咽的勇气。一个辛酸的童年,将在每夜和星星一同升起,在枕上绣满了泪花。但是埋满心房一角的温暖,是否足以支撑整个生命走过艰辛悲苦的人生?对此,我感到深深的不自信。一丝温情告诉了她要奔跑到爱的尽头,但她一次又一次地被荆棘刺伤手和脚,又一次次地想忆起童年,那微弱的却又是全世界的温情。手中的流沙日益地少了,童年的蜂儿蝶儿也远了。祖父永远的走了,我的爱坠落了。
短暂的童年,却仿佛走过了一生的路。只因为最能让我会心微笑的人不再重来。生命象受了伤害的雨燕,再也不能在烟雨朦胧的江南疾驰而过;生命就象孤单的幼雏,跋涉过千山万水后,栖息在苇畔的一丛墓冢前。
因为不能忘却,所以永远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