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买了本《呼兰河传》,一到家就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起初我并不是很喜欢,只是囫囵吞枣地读了一遍,就丢到了一旁。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再拿起它读时,才读出了它的精彩。
灰色的基调,平静的叙述,黯淡的画面,这就是作者笔下的呼兰河。在这里,到处可见由于人们的无知而引发的种种灾难,让我不知该如何去评判哪个值得我同情,哪个值得我痛恨……
书上的第一章就使我感慨:在东二道街上有一个大泥坑,一下雨就会蓄满泥水,人和家畜常常在这里遇难。人们说什么的都有,可是就是没有一个人想过把坑填平。多么无知的人们啊!这样逆来顺受,最终受苦受难的是自己!他们为什么就不能想办法改变社会,避免灾难呢!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的话:唯有民魂是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但愿我们都能学习好的民魂,抛弃这些愚昧无知的惰性!
书中除了这些让人感慨和愤怒的事情之外,还有作者童年的一段欢乐回忆。那是她的祖父给予她的。在祖父出场后,我的心情也快乐起来了。作者以小孩子的眼光看世界,整天与祖父玩耍在后园里,除草时把麦子割掉,把狗尾草当做谷穗留着;捉美丽的蝴蝶;摘下花儿偷偷别在祖父帽子上……这美里的后园,这美好的童年,这难忘的回忆,让我这个城里的孩子羡慕不已。拥有这样的童年和这样慈爱的祖父,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如今掩卷而思,有愉悦也有沉痛。我随着萧红的脚步,看到了旧社会的黑暗,体会了美好童年的幸福。如果萧红还活着,不知道再回到故乡时,看到现在故乡的变化会有什么感触呢?我想,她看到今天的幸福生活的人们,会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