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3
今年寒假我读了萧红最为脍炙人口的小说《呼兰河传》。本周老师又给我们讲了《祖父的园子》一文,这篇课文节选自《呼兰河传》,主要描写了作者童年时候在祖父的大花园里面自由自在的生活,作者在祖父的关爱呵护下,在花园里度过了一段快乐的童年。
《呼兰河传》主要描写了在呼兰河城里生活的人们每天发生的一些事情。整个小说分为七章,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五章,主要写了小团圆媳妇在她在12岁的时候就被卖到了婆婆家,因为她第一次在婆婆家吃饭就吃了三碗饭,给婆婆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婆婆对她严加管教,每天都打她,有时甚至还用针钉她的手指,小团圆媳妇特别的可怜,不敢反抗。终于小团圆媳妇被婆婆虐待生病了,可是婆婆并没有带她去看医生,而是请来了大神来给她治病。大神要让她洗热水澡,而且还要洗三次,亲戚和邻居们并没有阻止,而且还往她头上浇热水,最后小团圆媳妇忍受不了折磨,悲惨得死去。
看完这本书,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作者描写的呼兰河城的故事,是旧中国封建思想对劳苦人民迫害的一个缩影,表达作者对当时社会现象的不满。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这么美好的时代,让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发奋读书,不负韶华,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