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刘老师的推荐下,我们全班同学在寒假都阅读了《呼兰河传》这本既有意思又可悲凉的小说。
《呼兰河传》的作者是大作家萧红的作品,她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女作家,她的生命几乎都用在了写作上。她小时候虽然悲苦,可她从不向命运低头,在苦难中抗争。她的一生中,发表了《生死场》、《砂砾》等作品。
《呼兰河传》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章节是第三章。因为这一章讲述了萧红与她那善良、慈祥、知书达理、善解人意的祖父在一起的一个个美好故事。一开头书中就讲了祖父的园子,一读到这里,我就不自觉的融入其中,好像自己也在那个美丽的园子里了。园子里的蜻蜓是金色的、蚂蚱是绿色的、蜜蜂则嗡嗡地飞着……。那里是如此的美丽,我好想一直在那个园子里玩耍啊。
我不仅喜欢那个充满圣灵的大园子,我还喜欢萧红的祖父。他快七十岁了,可他仍然保持一颗和作者一样的童心,和他孙女一起快乐的玩耍、一起读诗、一起哈哈大笑。让作者对她的童年充满了幸福的回忆。
这一章节给我的启迪是: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用童年一样纯真、善良、宽广的胸怀来面对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