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中在书店的一个小角落看到了这本萧红的《呼兰河传》,就深深的被她吸引,在书店里转了一个大圈,兜兜转转了好一阵子,出来时手里终是多了一本书,《呼兰河传》。
深夜里,一盏孤灯相伴,等身边的人儿都进入了酣眠,将这本书悄悄拿出来细细读。
如果把白落梅、雪小禅的文字比作一袭华丽的袍子,在夜色中熠熠生辉,那萧红的文字无疑是一件破旧的衣衫,上面落满了时光的尘埃,隐隐散发着一股岁月苦涩的味道。
初读时,诙谐,幽默,常常会忍俊不禁。而后,却是越看越悲凉。心底升起丝丝疼痛,犹如一只只小虫在噬,麻麻的痛,悲伤梗在咽喉,眼泪在眼中打转,又硬生生给咽回去的感觉。
萧红的文字是朴素的,书中没有主角配角,每个人都是主角,一群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拥有良善、勤劳但却愚昧的可怜人们。
“就这样一年一年地过去,王寡妇一年一年地卖着豆芽菜,平静无事,过着安祥的日子,忽然有一年夏天,她的独子到河边去洗澡,掉河淹死了。这事情似乎轰动了一时,家传户晓,可是不久也就平静下去了。不但邻人、街坊,就是她的亲戚朋友也都把这回事情忘记了。再说那王寡妇,虽然她从此以后就疯了,但她到底还晓得卖豆芽菜,她仍还是静静地活着,虽然偶尔她的菜被偷了,在大街上或是在庙台上狂哭一场,但一哭过了之后,她还是平平静静地活着。”
读到这里,心里一阵刺痛。虽然独子死了,王寡妇疯了,但是日子并没有因为她的哀痛而停止,小溪还在流淌,日子还在前行,生活还是照旧。虽然丧子之痛会在某一个时间触动她的心弦,她并没有寻死觅活,还是平平静静的活着。黑暗的社会里,人们只是随波逐流,没有任何的依托,如寒风中一支枯蒿,随风摇曳,流离失所,只要极少的水份,土壤,阳光——甚至没有阳光,就能够生存了。
呼兰河的人们是良善的,可是他们在黑暗而残酷的社会里,又是那么无辜的愚昧着,蛮横着。
小团圆媳妇,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出嫁到老胡家。就因为街坊邻居无知的罔评:“太大方了”,“一点也不知道羞,头一天来到婆家,吃饭就吃三碗”,而且“十四岁就长得那么高”。就遭到了婆婆的严加管教,狠狠毒打,吊悬梁,烧的红红的烙铁烙脚心。十二岁的小女孩,在将近一个月的折磨下,奄奄一息。却是被这群无知的人们,请骗子云游道士来跳大神。到最后,用五千吊钱(一吊钱可以买二十块豆腐,可是老胡家的婆婆平时却是不舍得掏一吊钱买豆腐的人),终于将这个只有十二岁的小团圆媳妇“送回了”自己的老家。
读到这里,我心底的悲伤已被另一种情绪所取代,恐怖。黑暗落后的年代,愚昧而无知的人们,真的是很恐怖。
大概萧红在写这一群活灵活现人们的同时,亦是将自己的那份苦痛赋予了笔端。
萧红出生于一个当时条件还是上等的地主家庭,初看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家庭。母亲,多么温馨的字眼,应该是伟大和崇高的化身,满心怜爱的护着自己翅膀下的小雏鸟。而萧红笔下的母亲则是将罩在身上那一层华丽的光辉撕碎,暴露出了华丽掩盖下的丑陋、冷酷和残暴。所以,萧红的童年没有母爱。有洁癖的祖母亦是同样的冰冷。同样令萧红讨厌的人物。
所幸,萧红的祖父,一位如向日葵般阳光温暖慈祥的老人。他是萧红童年冬季里的那一抹暖阳,将萧红暖暖的拥在怀里,百般的恋爱着。春夏秋三季,草长莺飞的日子里,只有祖父陪着寂寞的萧红,在仅有的小院子里,玩耍嬉戏。
“祖父一天都在后园里边,我也跟着祖父在后园里边。祖父带一个大草帽,我戴一个小草帽,祖父栽花,我就栽花;祖父拔草,我就拔草。当祖父下种,种小白菜的时候,我就跟在后边,把那下了种的土窝,用脚一个一个地溜平,哪里会溜得准,东一脚的,西一脚的瞎闹。有的把菜种不单没被土盖上,反而把菜子踢飞了。祖父铲地,我也铲地;因为我太小,拿不动那锄头杆,祖父就把锄头杆拔下来,让我单拿着那个锄头的“头”来铲。其实哪里是铲,也不过爬在地上,用锄头乱勾一阵就是了。也认不得哪个是苗,哪个是草。往往把韭菜当做野草一起地割掉,把狗尾草当做谷穗留着。”
然而,孙女的一系列荒唐行为并没有引来祖父的呵斥或埋怨。祖父只是站在那里哈哈大笑,孙女也哈哈大笑,大小两个人儿站在院子里笑的如同两个开心的孩子,笑声在寂寞的童年里欢快的洒落。虽然这样的生活是单调刻板的,犹如一幅黑白的图画,没有五颜六色,就只有冷冷的白和寂寂的黑,但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祖父,后园,童年的萧红,他们如同一个连体儿,这三样是一样也不可缺少的了。
“呼兰河这小城里边,以前住着我的祖父,现在埋着我的祖父。我生的时候,祖父已经六十多岁了,我长到四五岁,祖父就快七十了,我还没有长到二十岁,祖父就七八十岁了。祖父一过了八十,祖父就死了。从前那后花园的主人,而今不见了。老主人死了,小主人逃荒去了。那园里的蝴蝶,蚂蚱,蜻蜓,也许还是年年仍旧,也许现在完全荒凉了。小黄瓜,大倭瓜,也许还是年年的种着,也许现在根本没有了。”
虽然童年生活单调,可是祖父的离去,唯一一个可以给自己带来温暖的人的离去,无疑让颠沛流离的萧红更加的哀痛、孤单。从此,世上唯一疼爱自己的亲人逝去了,永远。
《呼兰河传》,一曲凄婉的歌谣,一个寂寞的童年,一段可怕的回忆,一抹无法释怀的痛。
此刻,我真的无语,心里纵有万千心事,亦是无法赋予笔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