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怎么回事,读《呼兰河传》,就如和一个老友叙旧,畅谈,就如作者在街角那咖啡店里和你对面而坐,室内回荡着悠扬的陶笛,而她,低垂着一双沉静又有些桀骜的大眼睛,一边慢慢地搅动浓郁的咖啡,一边幽幽地诉说有关她的故事一一她美丽的家乡,她挚爱的爷爷,她温暖而难忘的童年,她质朴又愚昧的乡亲……
有时,她所诉说的事情仿佛就发生在你的身边,你的周围,那么鲜活生动,那么凄婉忧伤,却又那么打动人心。
对于这部作品,文学界把它划归小说,而我不愿意把它当做小说,更愿意把它当做一篇叙事诗来品味,一幅多彩的风土画来欣赏,一串凄婉的歌谣来聆听。
《呼兰河传》是萧红巅峰时期的作品,也是她最好的作品,一部充满了童心,诗趣和灵感的“回忆式”长篇小说。作品共分七章,以萧红的故乡生活为原型,各章故事相对独立,没有主角人物,也没有故事主轴。作品虽单独成节,却又有一根看不见的线(我的理解是乡情)串了起来,每一段读来都那么栩栩如生,饶有趣味,又寂寞孤独。
她写家乡的云彩“晚饭一过,火烧云就上来了。照得小孩子的脸是红的。把大白狗变成红色的狗了红公鸡就变成金的了。黑母鸡变成紫檀色的了。”宁静的乡村,淳朴的乡邻,让人心生向往。她写儿时的调皮“别人抱着把我一放在祖母的炕边上,我不假思索地就要往炕里边跑,跑到窗子那里,就伸出手去,把那白白透着花窗棂的纸窗给捅了几个洞,若不加阻止,就必得挨着排给捅破,若有人招呼着我,我也得加速的抢着多捅几个才能停止。手指一触到窗上,那纸窗像小鼓似的,嘭嘭地就破了。破得越多,自己越得意。”多像幼时的我她写家乡的小院儿“花开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鸟上天了似的。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灵动而轻盈。
怀念即是向往。彼时,孤身在港的萧红,是多么无助恓惶,野径埋香,风月琳琅,经年如水的故事滋润着情怀,支撑着最后生命。然而,也许是命运弄人,也许是上天不忍心再让她孤单寂寞冷,
缕芳魂,飘然而去,带着对故乡的不舍眷念,对命运的抗争不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