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这是《红楼梦》的开篇。许多年来,读过不少的书籍。中国的四大名著是我最早看的,而红楼是我看的最多遍的。
第一次看红楼,那是在五年级的时候。那时觉得看红楼“天日无光,百般无味”。当时的我也就只有在百般无聊的情况下才会翻几页,当时的我没有手机,看书是我唯一的消遣。由于对知识的缺乏,我也就只是翻了一遍,就连大致的内容都没明白。彼时的我认为主角都是要被人喜欢的,所以,我看好宝玉和黛玉之间的爱情。因此我不喜欢宝钗,认为她就是破坏别人感情的恶毒女人。所以,看到结局的时候,是有点失望的。
第二次看红楼,距离第一次看也有一段时间了,那一年我初二。当时无意中看到了,秉承着对书的热爱,我很认真的读了一遍。刚开始没看懂的时候,我有一种想要放弃的冲动,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到了后来,越看越顺,渐渐的也就沉迷于其中有点无法自拔了。这时的我,不再看好宝玉和黛玉之间的爱情。我觉得黛玉有点小心翼翼,嫉妒心强;宝玉与当时的男子无异,都有一颗色心。我喜欢宝钗的率直,好人缘;欣赏王熙凤的精明能干。
现在再看红楼,我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就像许久未见的老朋友。这次看红楼我是带着我小小的私心的。自古有孔夫子韦编三绝。毛泽东主席也曾说过,不读五遍红楼都不算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我带着将红楼读五遍和研究红楼的目的又将红楼看了一遍。
似乎每一次看红楼都能给我带来一种全新的感觉和认识,让我有不同的理解。
先说说宝玉吧。从红楼里,我读到了宝玉的叛逆。林黛玉进贾府的时候,
《西江月》提到:“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哪管世人诽谤!富贵不知乐业,穷困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韶光,于国于家无望。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寄言纨绔与膏粱:莫效此儿形状!”他行为偏僻乖张,是封建社会的叛逆者。他喜爱读书,却厌恶八股文不读正经书,他喜欢“移人心性”的“杂书”。他对仆人没有主仆限制,直接打破了封建秩序。他认为“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我见了女儿,我便觉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因而喜欢混迹在脂粉堆里,喜欢与女子玩闹。他对丫鬟们处处庇佑,“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说完宝玉,就不得不说一下林黛玉了。林黛玉敏感多疑,任性,小心眼。她父母双亡,寄养在祖母家,即使有贾母的疼爱,她也认为她“寄人篱下”形事带着一种小心翼翼。她多愁善感,我一些小事而独自垂泪。这一点从她葬花可以看出。花谢花飞,明明就是一种自然现象。她却联想到了人生的悲欢离合,聚散无常。她为落花流泪,引宝玉为知己。她的内心让人捉摸不透,时而又表现出来。她深爱着宝玉,却又不能表白,她在宝钗出阁之日,焚稿断痴情,最终死去,却没能了却自己的心意。
对于宝钗,我向来是不喜欢的。但对她的评价褒贬各一半,不能说她好,也不能说她坏。薛宝钗是一个封建礼教的守护者,但同时也是一个被封建势力迫害、毒害的受害者。她为人处事不像林黛玉一样,真情流露,常常深隐心机。她熟谙世故,城府极深;这会做人,处处讨好贾母。就如她生日时,贾母要她点戏,她依着贾母素日的喜好说了一遍,又将贾母喜吃的甜烂之食当做自己喜吃的食物说了出来,结果贾母更加喜欢她了。她秉承着不关己事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的处事原则,的确比黛玉酸刻薄的话语,更令人喜爱。
王熙凤是曹雪芹塑造的一个比较成功的反面形象。她集中体现了封建阶级的贪婪,凶残,恶毒,阴险狡诈的阶级本质。这个可以从曹雪芹描写他的才能,淫威,贪婪,伪善的侧面细节可以看出。但我又不得不说,王熙凤是《红楼梦》里面我很欣赏的一个人物。王熙凤的出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令我印象深刻,放在了心里。我欣赏王熙凤的才能,精明能干,却对她的阴险狡诈和狠毒不敢恭维。王熙风因贾琏调戏了她,毒设相思局,不可谓不狠毒。她二十岁协理宁国府,只一想遍概括出了五件宁国府的“风俗”。第一件是人口混杂,遗失东西;第二件,事无专执,临期推诿;第三件,需用过费,滥支冒领;第四件,事无大小,苦乐不均;第五件,家人豪纵,有脸者不服钤束,无脸者不能上进。以及宁国府中都总管来升闻得里面委请了凤姐,将下人们聚集起来训话,让他们说话做事都小心些,不要把老脸丢了。“那是个有名的烈货,脸酸心硬,一时恼了,不认人的。”可见王熙凤也是个厉害的,且有才能。从王熙凤弄权铁槛寺,可知她的贪婪舞弊。再说秦可卿死前托梦给她说,“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登高必跌重”、“乐极生悲”、“树倒猢狲散”,而王熙凤想的却是“有何法可以永保无虞”。秦可卿又说,“盛筵必散”,然后又赠了王熙凤两句话:三春过后诸芳尽,各自须寻各自门。而王熙凤到后来依旧贪图享乐,未曾把秦可卿的话放在心里最终导致了贾府的败落。就如那判词里说的: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自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曹雪芹的《红楼梦》,塑造了非常多性格迥异的人物。他们都有各自的心思,但不管怎样不是封建社会下的产物,被封建社会所毒害。他们有的平安的度过了一生,有的,在半路就夭折了。《红楼梦》一书主要写了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以及贾宝玉和薛宝钗的婚姻悲剧。作者细致的描写了悲剧发生的全过程,造成悲剧的全面、深刻的社会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