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3
悠悠红楼,苍凉一梦。在这“花谢花飞花满天”的红楼里,贾宝玉便是最独特的风景。蓦然回首,万花都在争奇斗艳,他在丛中笑,独自地笑。
大观园里有许多形形色色的女子,宝玉作为大观园女儿国中唯一的男性居民,围在一群姑娘里,不免有些女性化。在传统社会性别角色的规范中,男孩子从小便被教育他们是不同于女孩子的,他们应该与女性保持距离。贾宝玉毫不理睬这一切,他整日与女孩儿厮混,这实际上是他生活的最主要内容。袭人在三十四回中说:“他偏又好在我们队里闹”。贾母也说:“想必原是个丫头错投了胎不成。”
他与生性孤傲,多愁善感,才思敏捷,富有诗意美和理想色彩的林黛玉相识,并与之真心相爱,建立了反抗封建礼教的同盟。又或许,贾宝玉喜欢的是她从来不逼迫他去经济仕途,贾宝玉也说,林黛玉是他的知己,如果林黛玉让他去经历仕途,他和她早就生分了。他们的相爱,是他生命史上最大最重要的叛逆行为。
再论薛宝钗,她大方典雅,举止雍容,既有大家闺秀、沉静淡泊、温柔平和的气质,又有圆滑隐忍,深明大义的性格,受到贾府上下一致好评。她信奉传统道德,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是王夫人等人心中宝玉理想的妻子。
书中还写了尖酸刻薄、为人处事圆滑周到的王熙凤,口齿伶俐的晴雯,恪守封建礼法的贤女节妇李纨,老实无能,懦弱怕事的贾迎春。她们的诚挚热情,自由不羁的品格感染着他,她们的不幸和痛苦启发着他酷爱自由的性格使他对一系列的封建教条产生了怀疑和否定的思想。
他说过:“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我见了女儿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 热爱女性、尊重女性、崇拜女性,是贾宝玉最突出的特征。他对女孩子们一般是温存和顺的,但在初期,他也曾撵茜雪,踢袭人,训晴雯,而因此遭到的父亲的毒打,经历了这一系列事件之后,他不但永远抛弃了打骂丫鬟的行为,也使他的叛逆思想大为加强。她们由于社会地位所遭到的种种不幸也启发着他。贾宝玉在这样的环境里,逐渐形成自己思想感情的爱憎倾向。他大胆地否定男尊女卑的封建观念,同情被污辱,被损害的的女子。
在世人眼里,他是混世魔王,天下无能第一的逆子,但实际上他却写的一手好文章。但他却否定读书做官的科举道路,鄙弃功名富贵。宁可读《西厢记》《牡丹亭》,而不肯读四书五经,不讲八股文,他与封建教育的一套格格不入,他不喜欢薛宝钗、史湘云,因为她们会告诉他要好好读书考取功名。在贾母的溺爱下,他成了一个不学无术,不通世事,只知在脂粉堆里厮混的纨绔子弟,每天除了吃喝玩乐,到处游荡的富贵闲人。在当时看来,这贾宝玉果真是个“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韶光,于国于家无望”公子哥儿,不学无术,怪不得令人感叹“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
可是无用却也有用,因为他确实是块宝,在皇妃贾元春心里,宝玉是她最牵挂喜欢的宝弟弟,在老太太那里,宝玉是最嫡系的传代之宝,是掌上明珠,在王熙凤那里,宝玉是可爱的小宝贝,在姑娘们眼中,宝玉是不可或缺的活宝,没他不热闹。在林黛玉心里,宝玉更是那唯一宝贵的知心钟情之人。
有人说:“贾宝玉是一个《红楼梦》中少有的斗士。”他与社会斗,他大胆地否定男尊女卑的封建观念,同情被污辱,被损害的的女子。他与家族斗,他原本是贾氏家族寄予重望的继承人,但他的思想性格却促使他背叛了他的家庭。最后,他选择的归宿是出家。
贾宝玉了结了他的“尘缘”,在一僧一道的携持下,“飘然登岸而去”。 这是故事的结尾。白茫茫的旷野,他在丛中笑望这喜与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