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道读后感
何为君子?亦如《诗经》中所说“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风度翩翩,才华横溢。
何为道?老子这样解释“道可道,非常道”难以名状,故又描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之所恶,故几于道。”
对于我来说,君子可以想象出来,但是“道”是不能测绘出来,还是有一些晦涩难懂。但在书店中,看到《君子之道》还是忍不住想翻阅一下。读过秋雨的《东坡突围》,便喜爱了这个作家,却不知为何网上骂他的人如此之多。此等流言蜚语,不信也罢,毕竟我与秋雨文字直接接触,亦如与秋雨直接交谈。未翻阅之前,我心中的君子形象,由李白、辛弃疾、谢混、嵇康等人代言,或放浪形骸,或报国杀敌,或纵情山水,或风度翩翩等等,为君子者,自有一番风骨,自有一番风情。
而秋雨的君子之道,则以中国千古文化开头,点出集体人格——君子人格,而后讲述君子之德,君子之德风,君子成人之美,君子周而不比,君子坦荡荡等,抽象概述,详细述之。让我们更能明白,了解,何为君子之德,何为君子。他认为君子之德,如果以“利他,利人,利天下”来要求,那标准太高,难以企及。在辨及儒家思想,认为君子之德,一半为仁,一半为义;一半为柔,一半为刚。君子,应“蹈仁义而弘大德”,此来又泛泛,秋雨又述之,君子用德风,来影响社会风气;弘扬君子之德,社会效而仿之。怎样有此德风?君子应成人之美,做善事者为好人,做美事者为君子。毕竟与美相对的不是丑,而是恶,怎样做呢?孔子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君子周而不比,什么意思呢?我当时读的时候,光看标题就想了好一会儿。但我们现代“周”的意思与古代有很多不同了,周:全面,广泛;比:片面,狭隘。意思是君子普遍厚待而不偏执。又如李泽厚先生所说,君子严正而不争夺,合群而不偏执。而小人恰恰相反,列群私争,只为一己之私。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君子自身坦荡,无需表演;而小人可以用喜怒哀乐来遮盖自己的行为,唯独“坦荡”是表演不出来的。在此书中,我最能感悟与理解的君子之谊。秋雨将友谊分为三种:高谊、常谊、甘谊。
高谊:中国人都知道,那便是伯牙与子期的高山流水之谊。这种友谊,极高,有人纵然一生也未必能寻到。但这种友谊,不会长久,因为“极而不永”,就如跌至谷底,向前走去只是上升,不会再降;爬上高峰,已至山顶,便会下坡,如此循环,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常谊:则是我们生活中的大部分,不必刻意追求,不必忧心分裂,困难之时,施以援手;心悦之时,分享快乐;迷茫之时,指点迷津;痛苦之时,拥抱安慰。这种友谊,可能因为一些小事建立,例如帮助。不论帮助他人,还是求助他人,都可以建立一些人际关系,一些友谊。在这里,就我经验谈两点,虽然阅历浅薄,也依稀有一些经验可谈。
孤冷傲世之人,亦可以叫做高冷。他们只是慢热,或是性格使向,或是经历使向。他们大部分都是可爱之人,单纯之人,因不知如何相处,故而慢热;因需要一层保护色,故而高冷。这些高冷之人,多少碰过一些壁垒。
如果可以,不要私交甚密,冷落他人。于人,于己皆是不公平。
甘谊:也做甜谊,蜜友,相交甚密。二者相视一眼,便已知内心,而他人多不知所以。一开始很好,很甜,很蜜,很腻,时间长了便会掉入一种陷阱,彼之密友,有事必相帮,人际关系需共享,我之恶者彼必恶,我之悦者彼必悦。这是不自觉便有的想法。可能两个人相知相交了一辈子,大风大浪都经历过,却因一粒沙子而绝交。其实即使再相似的两个人,想法未必一致,趣味未必相投,只不过是大多相投而已。真朋友,无欲之求。
我们应当怎样呢?高谊寻不到,常谊到处是,相交甚密成为甘谊,久而久之,误入陷阱,最后最亲的两个人形同陌路,想想实为可怕。
我们当学君子之交,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秋雨在这一段友谊中,这么描述:未必经常相聚,未必海誓山盟,未必成群结队,未必书函频频。但偶尔一见,却满眼亲切,纵挥手而别,亦衣带留痕。
所幸,在我过去岁月中,遇到几人,有此情谊,吾之所幸,吾之宝藏矣。除了君子之德外,还有君子之名,君子之狱,君子之伪等。秋雨有很多人生感悟,与教诲,写在岁月之味中。告诫我们青年陷阱,中年之责,老年如诗,告诫我们,莫不以智高,莫不以智短,莫不识人生而定人生,莫不恐担责而推责,莫不惧老而贪幼,顺其自然者好。亦如庄子所言:“活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