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道读后感
作为一个现代人,我所理解的"君子"一词是指:有道德、有文化、有理想、为国家服务的形象。但从读了《君子之道》后,我所理解的君子只不过是正真意义上君子的一小部分。
君子不是杜甫那样"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国忧民形象;不是李白那种"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情自信的形象;也不是陶渊明那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寄情山水的形象。
正真意义上的君子包含:进取、育人、为政、交往、礼仁、为人、修养、孝悌八方面。一个人做到其中一样,并达到完善为世人所称道已实属不易,何况八种呢?所以说他是有轻重的讲头的。
古代的一种选官方式叫做"举孝廉",当地父母官会选取孝顺父母的人去担任这个职位。这从一定方面了一反映出,古人对于孝悌的重视。李密的《陈情表》深刻的的表达了孝悌这种君子内涵。
在我看来,现代人最重视的是"做人",也就是君子之中所讲的为人。从初中至今,老师苦口婆心常常讲到的不是学习,而是为人。我认知的为人是:"行之端,做之正",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就好,没有深入思考自己应该做个怎样的人。写到这里,让我情不自禁想到一个人——周恩来总理。我相信他是千千万万人心中的信仰,他的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成为无数青少年为之学习的动力。周总理是一个胸怀远大抱负、极富使命感的人,是一个对工作极负责的人,一个极富人情味的人,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一个连他敌人都尊重的人。周总理的为人是我们榜样,他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呕心沥血,他的逝世,对中华民族来说无疑是沉重的。
一个"礼"字,贯穿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大邦。礼不仅表现在政治属吏关系上,更表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用鼎数量、饮食、礼乐规制)现代韩国、日本很多礼仪文化都是源于我们古老的中国,说起礼,我想到了一个成语—先礼后兵。对待他人时要以礼对待,如果行不通,再用武力或其他强硬手段。邓小平与撒切尔尔夫人谈判关于香港回归的问题是,曾说过一句话"中国穷,所以不怕打仗"。令撒切尔夫人回想许久。
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孔子所讲的礼不仅表现在外边的礼仪方面,折射到内心更显出一个人的修养。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则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本身就是一个德高望重的人。但他依然不断的学习他人优点,并反省自身,从而提高自身,充实自我。随之,他的修养也不断提升。
神人都不断探索,询问提高自身学问,何况我们呢?作为2世纪的新青年,我们在学会做人提高自身修养的同时,也要懂得进取之道,学会与人交往。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孔子最早提出"任重道远"这一经典名言,作为君子就要有刚建的性格和远大的抱负,这种理想和抱负决定了他承担的社会责任重大,实现这种理想和抱负的道路是长远的,应当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岁月无情流逝,不要虚度年华。确立远大抱负,做好心理准备,前行吧!
前进的过程中,你会遇到困难、阻碍,这些困难中有你自己解决不了的。因此,你更要学会与人交往,而交往中一项重要原则就是诚信。"诚之者,人之道也;诚者不勉其中,不思其得,从容之道;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诚实,是做人的本分,也是交往的重要原则。《论语宪问篇》中讲到的益者三友:友直、友谅、衰多闻,益已。交友就要交有益的朋友。
关于育人,孔子有"因教施材"。
关于为政,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首先要忠于帝王。
读完这本书,对自身感触最大的的便是《礼记中庸》所言:有弗学,学之弗能,弗措也;有弗问,问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笃,弗措也。
做任何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做到底,做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