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小豆豆并不是一个“怪孩子”。“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每个孩子的本性都是好的,没有哪个孩子一生下来就有坏心眼。小豆豆之所以在原来的学校被认为“怪孩子”,是因为在原来的学校缚束了她的天性,使她没有受到适合她的教育,从而被认为“怪孩子”。而巴学园就是适合她的学校:两棵树做的门;废电车做的教室;“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盒饭;可以自由选择的座位;从自己喜欢的课程开始学习的课堂模式;……还有一个懂孩子的校长,这个学校的一切的一切,从此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因材施教,这四个字诠释了小林先生与巴学园全体老师教学的理念。这个理念能铸就多少梦:一个有想象力的孩子能当作家;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能当运动员;一个好奇心强的孩子能当科学家;一个重视钱财的孩子能当理财师;……,甚至可以这么说,每个孩子都是天才!一个树根雕刻家说,你手中的这个树根不是看你想雕什么就能雕什么,而是看它像什么雕什么。如果它像凤凰,你偏要把它雕成神龙,就一定雕不成。同样,有身体残缺孩子也一样。高桥君虽然永远也长不高了,但他在“巴学园式”运动会中的各项比赛中都获得了第一名。有个没有左臂的男孩,他学了柔道。可奇怪的是,学了三个多月,师傅却只教给了他一招。有一次,师傅带他去参加比赛,他一出那招就赢了。在回家的路上,他终于提出了心中的疑问。师傅笑了笑:“那是因为你几乎掌握了柔道中最难的一招,而且据我所知,那一招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抓住对手的左臂。”
巴学园虽然在世界第二大战中被烧毁了,校长小林则徐先生不久后也去世了,但在小豆豆心中,却是永远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