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的一部代表作品,作品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描述了一所让人无限向往的乐园——巴学院,一位让人无限崇拜的校长——小林宗作,一个宽厚仁慈的妈妈,当然,还有一个既淘气又开朗的小豆豆。
小豆豆是幸运的,虽然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她在一所学校没呆多久就让老师忍无可忍,最后不得不退学,但后来却碰到了一个让她终生难忘的小林宗作校长,。这个小林校长很有耐心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让小豆豆顿时喜欢上了他。当小豆豆为了捞起自己掉在厕所里的一个钱包而把粪坑里的东西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时,小林校长只说了一句“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让小豆豆完成了后面的恢复工作……
他把孩子带到大自然中去散步,在散步时将知识传授给孩子们,他让每个孩子中饭都要带“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他细心地照顾每一个孩子,给予每个孩子足够的信心,哪怕是像高桥君那样的残疾儿童。当高桥君站在比自己还要高的跳马面前不知所措时,小林宗作校长鼓励他说:“没关系的,你能跳过去!绝对能跳过去”!以此来增加高桥君的信心。当高桥君在游泳池中赤裸着身体游泳的时候,一开始感到非常害羞,但随着一件又一件衣服的脱落,害羞心理也慢慢的消失了……当高桥君一次又一次地尝到胜利的喜悦时,当时年龄很小的他可能不会意识到,原来这都是小林宗作校长的良苦用心。
我喜欢巴学院,喜欢小林宗作校长的教育方式,他把小豆豆这样顽皮、淘气的小孩子教得如此乖巧;他让生活不能自理,生长在阴影里的残疾儿童开朗起来、自信起来。我真希望我也生活在这样的学校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