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看了一本叫《窗边的小豆豆》书,书中小豆豆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
小林先生用报废电车做孩子们的教室,用自己的资产创办了巴学园。教育孩子,他有极盆薪特的教育方式。为了让孩子们知道天底下没有妖怪,锻炼孩子们的胆量,他让孩子们晚上到九品佛去玩儿捉鬼的游戏;为了孩子们吃得营养均衡,他叫孩子们每天都带上“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为了让孩子们明白“无论是什么样的身体,都是美丽的”,他开放游泳池,让孩子们都光着身子游泳;为了让孩子们尽情地玩耍,他就叫家长让孩子们穿最差的衣服上学小林先生知道,孩子们的成长需要快乐。所以他不仅让孩子们快乐地玩儿,而且让他们在玩乐中学习。他让孩子们懂得天底下是没有鬼的;懂得饭菜只有均衡搭配,才有营养;还让孩子们懂得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不能歧视别人,也不能自卑。
小林先生特别爱孩子,对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十分关心,这一点最难能可贵。小豆豆初来巴学园时,一连说了4个小时的话,小林先生一直用心倾听着。他让爱说话的小豆豆尽情地说,说那些稀奇古怪的事,说得小豆豆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觉得没有什么可说了,他还是那么认真地倾听着。在孩子面前,他是多么耐心啊。
正因为小林先生独特的充满爱心的教育,才使小豆豆能够不受任何约束地快乐地成长,最终造就了小豆豆—世界闻名的大作家、大慈善家黑柳彻子。
小林先生真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我喜欢小林校长独特的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