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生的时候,都具有着良好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为有个性的人。”这是《窗边的小豆豆》中小林校长说过的一段话。
《窗边的小豆豆》书中的主人公是个调皮捣蛋又充满童趣的小女孩,她的身上有每个人的缩影,可爱、单纯、善良、爱玩耍。然而她却因淘气被退学了。一个全新的“巴学园”接受了她。“巴学园”的教室是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那位“头发稀疏、牙齿脱落”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第一次见小豆豆,就微笑着听她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巴学园”的午餐是“海的味道”、“山的味道”,是校长为了不让大家挑食,蔬菜鱼类都得吃;“巴学园”的教学方法是,每天孩子们都可以从自己喜欢的课程开始自修,下午大家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会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边弹音乐边跳韵律操……这所有的所有都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却塑造了一群群善良、优秀的孩子们。
通常,大人们要是看到了小豆豆在做的事,会说“在干什么蠢事呢”或是“太危险了,快停下”。而小林宗作却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啊。”诸如此类,让老师和小豆豆自己大吃苦头的事情,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但是,在发生这种事情的时候,校长先生绝对不会把孩子们的爸爸妈妈请到学校里来。
小豆豆第一次来巴学园的时候,校长先生听她说了四个小时的话那样。发生问题的时候,校长先生总是会耐心地听每一个孩子的解释。即便孩子们说的是借口,先生也会认真地听下去。当的确是“那个孩子做错了”,而且,“那个孩子自己知道错了”的时候,先生就会说:“请为这件事道歉。”
小豆豆确实是一个善良的好孩子。她对大家都很友好,特别是当有的朋友因身体上有缺陷,被别的学校的孩子欺负的时候,即便外校的学生一拥而上,小豆豆也要拼命地保护朋友,哪怕自己被弄哭;遇到受伤的小动物,就不顾一切的照顾他们。可是这一切的美好和善良在小豆豆转学前的学校里都被忽视了。那些老师都几乎没有发现越是小孩,就越是拥有人类最珍贵、最必要的东西。即便是一个五六岁的孩子,他的行为也是有理由的:一个人成长以后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也可以找到童年时期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