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这是毛泽东对鲁迅的评价。鲁迅是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的思想和艺术的创造力是惊人的,其影响也是巨大的。在中国现代小说的人物画廊里,鲁迅笔下的阿Q可谓大名鼎鼎。长期以来,几代读者对《阿Q正传》这部作品的兴趣不减,呈现出人人竞乡议论阿Q的文化奇观。《阿Q正传》对国民性弱点的揭示,至今仍然发人深省,振聋发聩;作者所概括阿Q的精神胜利法,已经成了一个世界性话题,小说以其巨大的思想价值,穿越时空,激荡着读者的心灵。
通过《阿Q正传》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中国,人与人之间缺少真诚的同情和爱心。人们是用“势力眼”看人待物的,对有钱有势的热闹是一种态度,对无钱无势的人又是另一种态度。“有谁从小康人家而坠入困境的么,我以为在喜欢条路中,大概可以看见世人的真面目。”便是鲁迅的感叹。通过分析阿Q的思想性格,理解小说深刻的思想内涵,透过小说表层的风趣幽默,体会作者深层的严肃与悲哀。小说意义十分重大,小说所描写的阿Q、赵大爷、王胡。这样一些最普通人的最普通的悲剧命运。这些人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最需要周围人的同情和怜悯、关心和爱护,但是缺乏真诚爱心的当时的中国社会中,人们给予他们的却是侮辱和歧视,冷漠和冷酷。这样的社会难道是合理的、正常的社会吗?这样的人际关系难道合理的、正常的人际关系吗?最令我们痛心的是,他们生活在无爱的人间,深受生活的折磨,但是他们彼此之间也是缺乏真诚的同情,对自己同类的悲剧命运采取的是一种冷漠旁观甚至欣赏的态度,并通过欺辱比自己更弱小的人来宣泄自己受压迫,受欺辱时郁积的怨愤之气。所有这一切,让人感到一股透骨的寒意。这是一个多么冷酷无情的世界!这是怎样一种扭曲的人生!可想而知,当时的中国为什么会从富强走向衰落,甚至被外国侵略者随意蹂躏。从鲁迅的小说中就能找到一切答案。
看了鲁迅先生所写的《阿Q正传》,发现他笔下所写的阿Q是旧社会所产生的堕落的中国人典型,鲁迅先生为何会写这篇文章,我想他只是为了想要宣泄对人性弱点的看法吧!所以鲁迅先生用讽刺意味的手法写出国人病态的社会和人性的善良与丑恶。从这篇文章里面,我感受最深的应该就是阿Q那被践踏的人权以及觉得自己永远是对的的“精神胜利法”了,这实在是一个要不得的想法,所以我想就以这个方面来讨论。“精神胜利法”是阿Q在遭受到种种挫折后所发明出来的东西,说好听一点是精神胜利法,其实根本就是驼鸟的心态,遇到困难只往地下钻,不会真正的去解决问题,只能够转身就跑。
正常的精神安慰对人的心理健康是十分有益的,每个人都必须学会从失落中走出来,都必须学会调节心理,使它获得某种平衡。否则,我们将长期处在名利的斤斤计较中而痛苦。阿Q的错在于他没有任何的原则,凡事都计较,凡失败都要求得到某种程度的超越。而他又不是通过现实的奋斗来实现,只是作一番精神上的假想,求得虚妄的胜利。这种精神胜利法,只会麻痹人的斗志,为我们的苟且偷生找到心安理得的借口,不利于现实的改造,不利于人类的进步,是我们应该扬弃的,是与正常的精神安慰有着本质的区别:面对生活内容的不同。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不开心的事,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失败,面对这种处境,怎么办呢?当我们事业失败时,我们不妨对自己说:胜败乃兵家常事,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当我们受人欺侮时,我们不妨对自己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当我们失恋时,我们不妨对自己说:“天涯何处无芳草”,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因为只有以积极的、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现实,我们才能赢得最后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