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的作文
那天,你就像一名引路人一般,把我这只在无尽的黑暗中迷途的羔羊引回属于我的人生之路。
这大概是四五年前的事情了吧。一天,我大步走进教室,刚坐下,就听见数学课代表说数学老师生气了。这还是我第一次听说数学老师生气。我呼吸一紧,赶紧放下书包,惶恐不安地和其他同学一样检查作业,我一翻开,看到那个鲜红的颜色,顿时感觉心里被一块大石头压着,快要喘不过气来。我马上环顾一下四周,发现居然有这么多的人和我一样错了,我那不安的情绪马上飞向了某个不知名的地方:“原来不是我一个人,大家都和我一样错了,那我就没什么担心的了。”我不再听数学课代表唠叨,出去跟同学们玩去了。
放学了,我正收拾书包的时候,数学课代表拿几张写满字的纸来到我的身旁问:“你的罚抄呢?”“什么罚抄?”“就是上午那道题,错了的要抄公式,你没错吗?你不会是没抄吧?”听见他说的话,我恍然大悟,只能用哀求的眼神看着他,恳求他能放我一马。然而他却说:“老师要求抄完才能回家,你就在这里静静地罚抄吧。”
我坐在课桌上,看着空无一人的教室和收拾好的书包:数学老师马上就要来了,我该怎么办?
一颗邪恶的种子在我的心中萌发,在犹豫不绝中,我最终选择了逃避:趁老师还没来教室,我要以最快的速度离开学校。我迅速背起书包起身就跑,一路上同学的说笑声、刺耳的铃声、还有大雨的哗哗声都被我甩在身后。十二步、十一步……六步、五步,看着越来越近的校门,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只关在鸟笼中的小鸟,为自己即将重获自由,重获新生而感到兴奋、欢乐。我向楼梯间跑去,脚下一空,书包顺势脱离我的背,里面的书全部飞了出来,膝盖传来剧痛。眼泪也开始在我的眼中打转。朦胧间一道身影向我奔来:季霖,怎么样?有没有受伤?我定睛一看,原来是数学老师!“怎么办?在老师眼里,我肯定是一个逃兵,老师等下肯定要骂我一顿了……”眼泪不争气地流得更多了,未知的恐惧、屋外的大雨与此时的狼狈像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男孩子要坚强,不能一遇到困难就哭,这样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她把我搀扶起来,老师用她温暖的手轻轻地帮我擦去泪水,抚摸着我那已经红透的脸,又摸摸我的头。她手指的温度让我的心情渐渐平复下来,她那母亲一般的口吻让我既暖心又羞惭。她见我不说话,便开始帮我捡书,瘦削的背影一起一伏,就像一支正在燃烧的蜡烛,散发出无限的光和热,“杨季霖,你做了些什么,你这样还是男子汉吗?”我眼眶中的泪水慢慢地停止了转动,我忍着剧痛跟着老师一起将散落在地面上的书一本一本捡起来,当我再背上书包时,我感觉书包沉重了许多。“老师,对不起,我还没有完成好你布置的罚抄。”我终于不再逃避。已经做好了面对暴风疾雨的准备。“以后走路要小心些,我可不想让我的学生瘸着腿来上课,罚抄后面再说,我们先去医务室让医生处理一下膝盖的伤口。”她的笑容像春风一般,扫去内心的焦灼;又如灯塔一般,指引正确的方向。
在那一刻,我终于明白自己的幼稚,逃避怎么能解决问题,又怎么能对得起可亲可敬的老师,你用自己的三年生命引领着我这只在无尽黑暗中迷途的羔羊,一次又一次把我从悬崖的边缘拉回到了一片安全的地带,你就是我最好的遇见……
你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年,有多久会被秋风熄灭,还有多少年在这光荣的岗位上奋斗。我们一生都无法报答你们那份恩情,但是我们一生都会记住你们,将那份恩情铭记在心中。
想全世界的老师大概都是如此,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用自己那短暂的生命照亮了不知多少人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