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心理课上,老师用期待的眼光注视着我,问道:“你的理想是什么?"我心猛然一震,竟哑然了。同学们都惊讶地盯着我:“人怎么能没有理想呢?”“谁说没有?”我的心在狂喊:“我有!我有!”可我嘴里只吐出可怜的几个字:“我想……我想做……”我究竟是怎么了?(少年期是充满朝气、富于幻想的,而我面时老师的提问,竞“哑然”了,也难怪“同学们都惊讶了”。是什么使我“心中狂喊”,口中无言呢?设愚念,让读者随“我”去认识“我的理想变奏曲”。)
记得小时候,我经常问妈妈,“小鸟为何会飞”,“天上的星星为什么不掉下来”。妈妈却问我:“你的理想是什么?"我调皮地眨了眨眼反问道:“哪里的莱最好吃?”“嗯,北京的吧!”妈妈说。“我的理想是去北京。“我不假思索地回答。那时的我是个大馋猫,特爱吃。妈妈先是一愣,然后忍不住笑着摇了摇头,但很快她便拍了拍我的头,神秘地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的理想会变的。”(幼年的理想天兵、幼稚、可爱,去一个有“最好吃”的东西的地方,也就称之为理想。“我调皮地眨了眨眼反问”和母亲“神秘地说”体现了一个儿童对“理想”简单、稚嫩的理解。真实可信,符合儿童的心理。)
一晃,我又大了两岁。上学了,老师在课上孜孜不倦地传授给我们知识;她教我们知道了女妈补天、大禹治水……娓娓动听的话语源源不断地流进了我的心房。从她那里,我一点点认识了世界,才感到自己以前问妈妈的问题是多么幼稚。慢慢地,我有点喜欢老师了。她们多么温柔慈爱,心里装着多少故事和知识啊!我要像她们一样。于是,我决心要当一名教师。可爸爸却对我说:“当老师可不容易,要备课、批作业……”我固执地嚷道:“我不怕!”爸爸却意味深长地说:“你不世,成长中,理想是会变的!”(“上学了”,标志着成长的历程,因喜欢、崇敬老师,便把“当老师”作为自己的理想。面对父亲善意而客观的劝导和意味深长的话语,“我”固执己见。写出了孩子的纯真、执拗、可爱,从中可以看出“我”片“理想”有了进一步认识。)
进入中学后,老师常与我们谈理想,让我们正确区分:理想、空想和幻想。渐渐地我意识到以往自己所谓的“理想”就像是空中楼阁,是空洞的、盲目的,可也因为这一点,我十分茫然:我的理想究竟是什么?(随着年龄和知识的增长,认识到自己时“理想”认识的肤浅,可又不知路在何方。于是感到迷茫,这与文章开头相呼应。)
今日,无意中读到冰心的一句话:“成功之花,人们往往羡落,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我心中倏忽间抹过一阵波澜,心中豁然开朗。在通往理想、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需要付出汗水、心血,需要不懈地努力。这个过程本身或许就是成长。在这条成长的道路上有坦途也有险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它们都会在我们身上络下或多或少、或浅或深的印迹,而这个印迹正是每一个阶段我们对理想执著追求的见证。所有的印迹构成了我们成长的轨迹。,我们在不断地成长,不是吗?我们在不停地为理想而奋斗,不是吗?既然如此,又何必在乎理想究竟是什么呢?何况“理想“本来就是个抽象的概念。(正在自己感到迷茫之时,冰心的一席话令我“心中豁然开朗”。我们不断成长的软连,不就是我们不停地为理想而奋斗的脸证吗?在这里作者把“理想”这个抽象的概念落实到了生活的具体事实上,体现出时“理想”的进一步认识。)(初中作文)
所以,我立即拿起笔,做了件我想了很久却一直没做的事,我想写信向校长建议办报,把学校里的每一件有趣的、有意义的事用心写在纯白的纸上,记录下我们学习和生活的足迹。我并不想成为学校的“风云人物”,也无意于“抛头露面”。我只是想体验一下自己向往已久的生活,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哪怕这个“理想”有些渺茫,哪怕这个“理想”在别人眼里微不足道,但只要我努力过、追求过、奋斗过,我无怨无悔,也无憾了。(用具体的行动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可见作者对“理想”已有了充分的、深刻的认识。)
因此,我的理想应该有很多很多,我说也说不清,你想也想不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不管发生什么率,我都会为了理想而努力奋斗!(表达出自己会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