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作文
是谁的身影,在我的柔词里轻轻荡漾;是谁的人生,如平平仄仄般曲曲折折。掬一阕柔词,如小山,如乐章,如饮水;盈一缕幽香,如荼靡,如柳絮,如夜合。轻触一段段尘封的过往,凝视一个个悠远的故事……
(一)小山词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临江仙晏几道
又是暮春时节了,又一次从梦中醒来,扶头酒醒,帘幕低垂,梦境是如此清晰。那时家世正隆,青春正在,佳人佐酒,好友在侧,赌酒猜枚,击节按拍,无不自在。她殷勤捧玉钟,他弁却醉颜红,歌声扇影中,舞低杨柳楼心月;他记得,斗草阶前,穿针楼上,她罗裙香露,玉钗迎风,靓妆眉沁绿;他懂得,她琵琶弦上的相思,她哀筝曲里的幽怨。
曲终,人散,她们终如彩云一般,冉冉归去了。他在词里轻轻呼唤她们的名字,“小苹”、“小莲”、“小鸿”,而今,无论他再怎么呼唤,她们也不会低眉浅笑着答应他了。他在空空的锦屏下,酒醒长恨;在杨柳青青的渡口,满怀枝枝叶叶的离情。他唯有在飞雨落花的梦里,跋山涉水,苦苦追寻。忆起相逢时候,几回魂梦与君同。
斟满一杯菊花酒吧,坠入荼靡旧梦。繁花若真如一梦,过而无痕多好。人生就不必失意,只当醉一场……
(二)乐章词
独倚危楼风细细,望极离愁,黯黯生天际。草色山光残照里,无人会得凭栏意。
也拟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饮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凤栖梧柳永
曾经是多么年轻的少年,策马扬鞭,以为功名理想全在远方。以为匹马单枪,凭着满腔热忱,便可以捭阖天下,可人世真是这样,可以华丽深邃一可以幽苦坚绝。不是你该走的路,怎么挤也挤不进去。皇帝一句:“且去填词”,让他从此远离侯门,漂泊于杏花烟雨的江南,潦倒失意,惆怅无奈,对酒当歌,强饮还无味。罢,罢,罢,“且把浮名,换了浅酌斟低唱”吧,人生若能一路欢歌,也不枉桐花万里。
秦淮河畔,杨柳岸,晓风残月,商女尤唱后庭花。滚滚红尘,百代过客,也惟有柳永一人,天生敏感,妙解音律,肯低下心来,听她们的哀曲。于是,就有了这真心的低唱:不愿穿绫罗,愿依柳七哥;不愿君王召,愿得柳七叫;不愿千黄金,愿得柳七心;不愿神仙见,愿识柳七面。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木凋。柳词似水载忧愁,即使历时千年,也让后人泪盈于睫。每当清明的小雨纷纷而至,众名姬载酒饮于你墓前,哀筝起,红衣飘,唱且婉,吟悲歌。
历代文人骚客多,又有几人能如此呢?
(三)饮水词
残雪凝辉冷画屏,落梅横笛已三更,更无人处月胧明。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浣溪沙纳兰容若
一个茫茫百感的惆怅文人,一个一片幽情冷处浓的痴心人,一个霜冷离惊鸿失伴的伤心人——纳兰容若。纳兰容若,他的名字就是一阕动听的词:胸纳幽兰,养性涵德,神容略若,在唇舌见婉转地一绕,便成千古绝唱。
在世人眼中,他是一个几乎拥有一切的人,生于钟鸣鼎食之家,锦衣玉石,鲜衣怒马,年少多金。他有满腹才华,精通书法丹青,是满清第一词人。他有满身侠气,善骑射,武功卓越。
可是,他却低吟:“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出身名门的贵胄公子,却看尽了这过眼云烟。“莫把韶华轻换了封侯,多少英雄只废丘”——一声长叹,几许失落。
渌水亭畔,听语轩内,曾与好友对酒当歌,慨叹人生几何。长沟流月,酾酒吟诗,吹笛到天明。世事变迁,友人如分飞劳燕,不断离散。独自在斜阳脉脉中登上小楼,天边,一行白雁遥遥飞过。远处,几点黄花,已是满地秋,侬华如梦水东流啊。
同是一片夕阳下曾有伊人与他雕栏曲处,同倚斜阳。那必是一个兰心蕙质的女子吧,清婉如梦,温润如玉。他们曾效易安,赌书消得泼茶香。
然而好梦难留,尘缘易绝。终是半世浮萍随流水,一宵冷雨葬名花。带着永远的追思和后悔,轻吟“当时只道是寻常”,失去后才销魂蚀骨的寻常。
叶笛声细细,往事悠悠。蓦然回首,曾经沧海,早已是。换了人间。我是人间惆怅客呵,断肠声里忆平生。
尾声
暗淡了飞扬身影,远去了歌舞升平,曲终,人散,惟有轻叹:人生似词,词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