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给人热情、温暖的感觉,蓝色给人忧郁、悲伤的感觉,绿色给人清新、凉快的感觉,而这一本书给人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是彩色。
这一本书是四年级学童的日记,他的日记纪录各种形形色色的爱。看这一本书彷佛在看电影,也像和一起经历一样。写这篇日记的是「安利科」,在他的描写下,让我觉得我所经历大大小小的事,好像没有他多。他的同学每个人都有一各独特的父母亲,有的人的父亲整天只会喝酒,喝玩就打他的儿子,但他的儿子一点也没有抱怨,反而更加努力的读书,得到了第二名,他的父亲才又恢复了往常的模样继续工作。有的人则是家境不好,但他的父母亲却很疼他,虽然冬天没有较温暖的衣服,但他的衣服只要有破洞就一定会补好给他穿,每个人的父母亲都不同,但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每个人的父母亲一定都很疼他们,他们还有一位待人很好的校长,当他的学生学校作错了事,带入校长室校长也总是和蔼的对犯错的学生说:「下次小心就好,不要再错了!」,如果校长也这样对我,那我可能会觉得比受罚更痛苦。他们那里的学生,虽然家境没有比我们好,物质享受也没有胜过我们,但他们的心灵享受一定远超过我们。他们把同学当作是自己的兄弟姊妹一样的对待,把别人的父亲、母亲当成是自己的,老师、校长、主任都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他们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儿女,而他们就住在一个大家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