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呀,一旦迷上什么东西,就像着了魔。心呢,总被那件事或那样东西勾着,彻底地成了它的俘虏,小孩子尤甚!
购书
记得典典上二年级时,有一天从学校带回一本彩绘本的《三国演义》,书有B5纸大,装帧精美。彩色封面上两员大将正骑马挥戟交战,马蹄下,一名将士倒在血泊中,远处的士兵阵容庞大,个个手中拿着武器严阵以待。封皮上面黑体行书写着“三国演义”四个大字。
一书在手,夫复何求,但见典典上午、下午放学回家读,晚上临睡前读,早上醒来读,午间静悄悄读书时间他带的还是这本书。我心中暗喜——这小子迷上名著是件好事,尽情地看吧,它自会滋养你的心灵。
一日上午因下雨我和典典徒步去学校。淅淅沥沥的雨点敲打着雨伞,仿佛一曲动听的歌。走至广场小区北门时,典典班里的李敖轩喊住了他,我们停下等李敖轩一起走。李敖轩跟上了,没走几步,向我告状道:“阿姨,韩江天借我的《三国演义》还不还我,你让他还给我吧!”语气间流露着无奈。
“韩江天,你怎么还不还人家的书?”我有些恼怒。从发现韩江天看《三国演义》到今天确实已经过去很久了。俗话说:“好借好还,再借不难”,我家小子怎么让人家告起状来了。
“我下午就还你,书在我家放着呢!”韩江天对李敖轩歉意地说。
我们一同向学校走去。
那天中午回到家,我和韩江天聊:“孩子,借人家的书要及时还的。打个颠倒,这书是你的,李敖轩借去很久不还,你心里什么滋味?”
“我会猜想他是不是把我的书弄丢了。心里会很不是滋味,老想着自己的书。”
“是啊!设身处地地想,人家也惦记着自己的书!”
“妈妈,我太喜欢这本书了,看完了还想看,所以舍不得还他!”
“哦,爱看书是件好事,看书能获得很多很多的知识。你下午把书还给人家,妈妈答应给你买一本《三国演义》。”
儿子点点头,高兴地笑了。
就在那个周末,我带着儿子到兴国图书社购书去了。一进书店,花花绿绿的书或整齐地码在书架上,或平躺在书台上。人们有的在寻找自己心仪的书,有的在翻看书的内容。我和儿子到少儿书架仔细搜寻,《三国演义》版本的书有好几种,但都不是他想要的那种版本。
我们又杀向新华书店,琳琅满目的书很是吸引人的眼球,我和儿子分头寻找。突然儿子叫道:“妈妈,快来!”
我闻声而去,只见书架上码着那种版本的《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唯独没有《三国演义》。我和儿子又去问了售书员,售书员很热情地翻找,告知确实没有了。儿子失望地叹道:“唉!真是的!”
为了安慰儿子,我说:“咱们把另外三本买走吧!”
儿子说:“《红楼梦》是女孩看的,我才不要呢!”
“那我们把《水浒传》和《西游记》买了吧!”我试探着问。
“那好吧!”儿子只好退而求其次。
学校老李出差,我请人家若有时间逛书店,帮忙买《三国演义》,未果;我上郑州出差,到购书中心购书,一如油田的新华书店,四大名著另外三本都有,唯独没有这种海燕出版社出版的《三国演义》。
儿子整天问我什么时候能够买回那本书,我无言以对——鬼知道呢!后来又上网查找,书是找到了,可是人家不单卖,要买就得一套,这样购就不划算了。给儿子讲了道理他也勉强接受,但还是时不时问及那本书的事。
又一日得知蔡老师到山东去学习,我给了书名和出版社,请蔡老师有时间关注一下。几天之后,蔡老师出差回来了,意外的是她帮儿子购到了那本书。我接过书握着她的手激动地说:“太好了,谢谢你!我儿子太渴望这本书了。”蔡老师矜持地望着我笑了笑,说:“这下儿子该开心了!”
当我回家把书递给儿子时,他双手接过,凝神看了足有30秒,然后又蹦又跳地说:“老妈,你真了不起,终于给我买到了!”说完跑到自己房间看书去了。
集卡
商家赚钱有绝招,孩子爱卡掏腰包。
四年级下学期,有一天典典买自己最喜爱吃的干脆面,打开取出面饼,里面有一张塑料袋包着的三国人物卡。回到家,他把卡片平放在自己的集卡盒子里。后来又买,袋袋都有三国卡,或人物,或城池,或兵器。
没过多久,他已经有十几张三国卡了,平日里总是爱不释手地翻看卡片,欣赏欣赏卡上的人物、兵器、城池,读读卡上的文字介绍,记记人物的智力、武力、统帅、魅力指数。方寸之间,三国风采尽展。
再后来,典典每天上午、下午放学都到我办公室去:“老妈,我饿了,给我5角钱买点吃的吧!”
“回家吃饭吧,现在吃小吃,回家就吃不了饭了!”我答道。
“老——妈——我实在坚持不到家,太饿了,求你了!”典典捂着肚子弯着腰,一副顶不住饿的模样。
看到儿子这样可怜,我只好从钱包里取出5角钱让他买点东西垫垫肚子。他接过钱立刻精神百倍地飞奔而去。
渐渐地我发现他总是要钱,不是饿了,就是渴了要买水喝,架不住心疼儿子,几乎没有拒绝过他。时间久了却发现他的三国卡片多起来了。
有一日他说漏嘴:“老妈,我今天真是太幸运了,抽了一张赵云卡。”
“臭儿子,妈妈给你的钱都买干脆面了?今天你不是说买水喝吗!”
“我用5角钱买了一袋酸奶,喝喝不渴了,剩下的5角钱买干脆面了。”嘿,他的理由倒挺充分。
后来,在班级孩子们中间刮起了集卡风,这时他已经集了三十多张了,同学看到他那么多卡,很是羡慕,他更得意。一放学回家救=就摆弄那些卡片,三国卡片占据了他业余的大部分时间,他每天都生活在三国的世界里,跟三国有关的一切都让他兴味不减。在他写的读书故事中,他这样描述自己对《三国演义》的情感:
英国的莎士比亚说:“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美国的亨利·朗费罗说:“书籍是思想的归宿。”中国的陈寿说:“一日无书,百事荒芜。”书,也成了我最好的朋友。
记得上二年级时,有一天下课,我看见李傲轩在津津有味地看课外书,凑近一看,是一本彩绘珍藏版的《三国演义》,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说:“李傲轩,借我看看吧!”他不情愿地说:“不行,我还没看完呢!”我哀求道:“借我看看吧!就三天,看完马上还!”“好——吧。”李傲轩勉强同意了。
这本书太好了,我上午放学回家看,下午放学回家看,晚上临睡之前看,早上醒来看,午间静悄悄读书时间看。三天之后,李傲轩不高兴地对我说:“韩江天,还我吧,期限到了。”我吞吞吐吐地说:“我,我,还没看完呢,再宽限几天吧!”他说:“前几天你说三天还我,不守信用了?”我说:“既然借了,总让别人看完吧!”他无奈地说:“那——我再借你两天!”
两天之后,我看完了,可还不想还。有一天上午,我和妈妈一起去上学,半路上碰见了李傲轩,他向我妈妈告状,让我还他的书,我迫不得已才还。妈妈见我这么爱看《三国演义》,就给我买了一本。我常常看得如醉如痴,连觉都忘记睡了。妈妈催我睡,我说:“马上!”爸爸催我睡,我说:“这场战斗还没打完呢,等打完了我就睡。”爸爸气得冲进我的房间,一把夺过我正在看的《三国演义》,啪地一声摔在了床头。我这才吓得赶紧上床睡觉。
一觉醒来,才凌晨2:00,爸爸妈妈睡得正香呢。我打开小灯,趴在被窝里又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看了几场战役,害怕爸爸妈妈发现,我不得不睡下,连梦也是三国中作战的场景。第二天洗脸一照镜子,哈,眼圈变黑了,成了熊猫眼。语文课上,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课,我却昏昏欲睡,真想有张床。好不容易下课了,我赶紧走出教室,伸伸胳膊,踢踢腿,这才清醒了许多。
在官渡之战中,我恨不能变成曹操的军师,帮他设计打败袁绍70万大军的计谋;在赤壁之战中,我愿成为周瑜帐下的武将,雄赳赳,气昂昂地开着火船冲向曹军,烧他个片甲不留;在水淹七军之战中,我想成为关羽麾下的主将,放水把于禁的水军淹没;在夷陵之战中,我想成为陆逊手下的一员偏将,帮他把刘备的七百里连营烧光……
通过看《三国演义》,我了解了波澜壮阔的三国历史,刘备礼贤下士,善待百姓,建立了蜀国;曹操雄才大略,足智多谋,建立了魏国;孙权头脑冷静,深谋远虑,建立了吴国。通过看《三国演义》,我认识了许多文臣武将,吕布让我明白了光有勇气是不够的,还要有谋略;关羽让我明白了不能骄傲轻敌,要谦虚谨慎;张飞让我明白了不能鲁莽行事,要小心应对;魏延让我明白了不能刚愎自用,要胸有全局……通过看《三国演义》,我懂得了分分合合华夏史,其中大势是统一的道理。
我愿儿子继续在三国的世界畅游,读透那段精彩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