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松看日本》是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20xx年度特别策划的一本书,此书以媒体的视角和新闻人的敏感,对日本政治、经济、生活、文化、时尚、娱乐等诸方面作了近距离观察,并在此基础上将所见、所感、所悟整理成了文字。
因为之前已有阅读“日本四书”的经验,故我对诸如日本文化、思想、侵略扩张史等内容都兴趣不大,全书最为打动我的乃是《从垃圾处理看日本环保》一章。都说日本人有洁癖,从网上传来的照片看,日本的小县城小街道都是严谨整饬,纤尘不染的。但不能想像这一切是怎样做到的。
在这一章书中,我了解到垃圾处理这件事真是被日本人做到了极致。按计划,采访组首先到了位于大阪舞洲岛上的舞洲垃圾处理厂。这座从事垃圾处理工作的工厂被修建得外表如同安徒生童话里的美丽庄园。这个工厂被定位于科技与艺术的高度结合。它既是一个收集、处理垃圾的地方,同时又是当地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市民和游客可以自由地进入参观。走在这个工厂的走廊里,你会发现像进入了森林一样。可不要以为它只是一只中看不中用的花瓶,事实上,这里每天可以燃烧处理900吨的普通垃圾、100多吨的大型垃圾,基本上是24小时不间断运转。各类垃圾经焚烧炉焚化,然后分解、除臭,最后排出的颗粒状物质,体积是原来的1/5,重量是原来的1/15。在排出过程中,它的气体经过一系列高科技的处理,最后在烟囱里排出时,已经没有公害了。进入舞洲垃圾处理厂,你会感觉它既是一个小型印钞机,同时又是一个儿童的科技馆。它的发电达到了21990千瓦,每年要卖出六亿日元。它的收入相当可观呢!说它是儿童科技馆,因为它将所有处理垃圾的环节进行了透明化的密封,然后在外围建起了一个系统的科普观摩走廊。针对儿童心理进行的研究和设计,使孩子亲身体验垃圾处理的流程,产生浓厚的兴趣。
集体处理垃圾的情形是如此,那么每个普通的家庭又是如何呢?
采访组到了东京郊区千叶县的我孙子市,这是一个只有十几万人口的小城市。通过对一户叫佐佐木的住户的采访,我们得到了对日本普通民众环保的细致了解。我孙子市从1981年开始实行垃圾的分类回收,当初只是分为报纸、杂志、瓶、罐等7类,而如今则细到了17类,比如瓶类还分为无色瓶、茶色瓶、其他瓶等等。一个箱子是放普通生活垃圾的,包括容器、塑料包装、盒子等。如果是瓶子,还要把瓶子和盖子分开。一个小袋是放不燃垃圾用的,比如电灯泡、体温计、圆珠笔等等。旧报纸要码整齐并捆好,瓶瓶罐罐要清洗干净,回收各类垃圾的日期也要记清楚,错过了就得等到下星期。在日本的有些城市,垃圾分类甚至已经达到了几十种。这种看似繁琐的做法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以后,已经被绝大多数日本人所接受,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态度。
读到这些,我不由地想,我们今天对垃圾的处理态度,至少就我本人,我们家庭是差之甚远的。首先,我们家属院乃至整个郑州市,我看到的是垃圾的分类一般只有两种,那就是“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最糟糕的是,我至今也不能明确地分出哪些应该是“可回收垃圾”而哪些又是“不可回收垃圾”。我们在家把各种垃圾不管是干的稀的、硬的软的,一股脑儿地塞进塑料袋,(过去是不可降解袋,中间有一段用可降解袋,现在“限塑”,基本是塑料袋和各种手提袋混用)有时袋子有漏洞,还一路汤汤水水地提到院门口的大垃圾箱那儿,猛劲往里一扔,算完事,心里还有一种眼不见、心不烦的快感。想想惭愧啊!每到夏天,从那爬满蚊蝇的垃圾箱旁走过,下意识地就会捏住鼻子,快速通过。这是在家里,那么到了外出在大街上,手里有了垃圾呢?这一点我还是比较注意的,不管再远,我都要把垃圾投到垃圾箱里,有时甚至是放在车上,一直到回家,取出投入院里的垃圾箱内。但我也看到很多人随手就把垃圾丢弃在路边,后边的人不注意,一脚才上去,唉,不堪想。对儿子的环保教育,我是从打小就开始,每一次,哪怕儿子非常不愿意,我也一定让他要等到有垃圾箱,再投进去。
课本里、书上经常讲要建一个天青海蓝的世界,可那个世界是怎么来的呢?就是从我们每天的一举手、一投足来的呀!想要生活在那样一个世界里的话,就让我们从今天开始,把每一件物品收拾整齐,把家细细的整饬,把垃圾套装的严严实实,放到该放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