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1
深蓝色的矢车菊又开了。我撑着一把伞,在车站的花坛旁等候。一个个从车门钻出的人,却都不是你。伞的遮围太小,雨水逐渐打湿了我的鞋与裤腿,寒意使我的手指冰凉。等候的滋味——多久不曾这样等候一个人了?
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一抹蓝隐隐约约——是矢车菊。晶莹的雨水滴落在细而长的花瓣上,黛青的水汽蒸腾,给花儿披上了朦胧的深蓝色的梦幻,轻风拂过,挟来几滴雨水的凉意,拨开似纱的雾霭。一抹幽香覆上鼻央,素而不浊,淡而含蓄。严闭的心幕,慢慢被眼前的风景所拉开……小时上学的路上,总会经过这样一簇矢车菊。很少注意它的生长,很多时候,矢车菊总是绿油油的,没有一丝想开花的迹象,与一边日日开花的朝颜不同,矢车菊总是不轻意露出自己较好的容颜。
……
很长的阡陌。脚下的泥,兀自滑滑的。田沟里的水,潺潺地流着。近村的绿树,都笼在雾纱里。你骑着自行车带我上学。湿润的空气令人神清气爽,我不禁念了一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你的脸上倏忽间绽开一抹笑。那笑如春花柔柔地开在浅草的河畔,如春溪潺潺淌过温软的滩涂,像极了那束深蓝色的矢车菊,温暖,令人心安。现在想来,那真是一道风景。
指间挽留不了岁月,皱纹爬上你日益苍老的面庞,如同丛林里的藤萝,越延越深,斑斑驳驳,于是,你的脚步越来越轻,不似先前的有力,你的步伐越来越蹒跚,不似先前的矫健。终于,你再也骑不动自行车,只好终日守在屋中的小院,搭公交车,28路,从家门前上车。你手持一束深蓝色的矢车菊,静静看着窗外流过的风景。窗玻璃映出你的容颜,与蓝色矢车菊明艳掩映。注意到你的眼睛,你的眼睛依旧很亮,那样亮,在浅浅的晨光中,我竟分不清那是你年轻时的锋芒余光,还是一层盈盈的泪水……有些故事还没开始就已结束,如同被风吹落的蓝色矢车菊的花瓣,静静沉淀到梦的深处。当过往的风,不经意间翻开美好的年华时光,很多的记忆已在空气中氧化,锈迹斑斑。但那一抹深蓝,深蓝的记忆,却依旧在轻轻地,轻轻地呼吸……一个熟悉的身影忽闪在人群之中——是奶奶。在一抹深蓝的映衬下,我缓缓奔向那个身影,有一股熟悉的幸福。
看着奶奶手上的蓝色矢车菊,暮地,记忆中所有深蓝色的记忆重叠,凝成一幅最美的风景。时光的深处,总有那么一抹深蓝,迷了眼醉了心。
原来,在这熟悉的矢车菊里,也有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