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8
翻开记忆的相册,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爷爷工厂前的一棵龙眼树,那是多年前三姨心血来潮种下的。小时候,我总觉得那棵树平平无奇,如今故地重游,我才突然发现,原来那里风景独好。
穿过一条条马路,走过一条条小河,便来到了我最熟悉的地方——晋江。快走到爷爷家时,我就被前来迎接我的表姐表弟拉去摘龙眼了。记得我离开家时,那棵龙眼树还未结出果子,我有些迟疑,但还是戴上了遮阳帽,抄起剪子和麻袋,随他们走到了树下。
那棵曾经瘦小的龙眼树如今已长得很高壮了,周围还有长着不少果树,远远望去,便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我望着硕果累累的龙眼树,忽然意识到摘龙眼也是一项技术活。我和表弟摘下面的龙眼,表姐垫着脚摘上面的。表姐跟我讲了讲摘龙眼的窍门后,我就拿起剪刀,寻找成熟的龙眼,只听“咔”的一声,龙眼便乖乖地“跳”入袋子了。我抱着怀里的袋子,干劲十足地继续摘龙眼了。
把下面的剪完了,我就开始看着上面的龙眼发愁。爷爷所在的工厂是生产水泥管的,圆柱水泥管又高又大,可是摘龙眼的好阶梯。表姐先是用手扶住水泥管的边缘,双脚往上跳了两下,像是要一跃而上。接着,她一只脚踩在边缘,另一只脚连忙跟上,又说:“快帮我扶着!”我和表弟马上迎上去,一个扶住水泥管,一个抱紧表姐的腿,生怕她一下子就掉下来了。扶稳后,表姐小心翼翼地剪下一串龙眼,眼神往下一瞟,我马上接收到信号,拿起袋子,对着龙眼正下方,龙眼就不偏不倚掉在袋子中了。
我觉得站在水泥管上很有趣,便想尝试一下。表姐转了转眼珠子,告诉我只要站稳,就不会有事。我敏捷地爬上去,再从水泥管上往下一望,我的天,那么高!我不禁抖了一下,连忙又爬下来,他们见了,扶着水泥管哈哈大笑起来。
我们有说有笑地摘着龙眼,一直到天色暗下来,才两手拎着大袋的龙眼到了爷爷家。
奶奶一见到我们,便笑呵呵地向我们迎来。她让我们坐着休息,就去准备晚饭了。我顺手拿起一个劳动果实,轻轻一剥,玲珑剔透的果肉便出现在我的面前。我似乎闻见了一缕清香,再喂到嘴里尝一尝,哇,真是香甜可口!
晚饭过后,我倒出一些龙眼,仔细地剥给他们吃。奶奶津津有味地吃着果肉,笑着说:“这龙眼可真甜啊!”看着眼前其乐融融的画面,我的心里也暖洋洋的。
罗丹曾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是啊,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能惊喜地发现,原来在我们熟悉的地方,也能遇见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