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4
夜九点,赶上回家的公交,挤在一群“低头族”的中间,很不合群。
稠密的人群压得我难以喘息,于是向外挤挤,探出头来。看着窗外这些熟悉的地方,寻觅着能与被孤立的自己相伴的风景。
校门外,车流不息,人声鼎沸,流光溢彩,令人炫目。一张张充满期待而又急切的脸庞伴随着一道道充满青春活力的身躯。他们走在一起,却又脚下生风,像赶集一般,忙绿而紧张。节奏快极了,就连平日里一向温和的风也变得急促,竟一不小心将父母那额上岁月的痕迹与岁月的留白给撩了出来。不过在这忙绿的人潮中,总能被定格的却是父母脸上永不凋零的笑容,温暖至极。小城忙得像一锅沸水,急促而温情。
一个没有红绿灯的路口,一辆小卡车静静地悠闲地躺在那儿。一个卖瓜人,与十来个西瓜在那里同眠。敞着件泛黄的衬衫,露着黝黑的胸脯,在那橘黄色的路灯下散着光泽,偶尔有路人驻足问价,他便起身下车。一会儿,人走了。他便又再爬上车,继续梦会周公。路边的梧桐,也悠闲地站在那儿,闭目养神。哪怕偶有飞鸟掠过,依旧不惊不扰。树下的他与梧桐一般,没有顾虑与烦恼,没有昨日与明日,更没有心计与机锋,只有今日的悠闲与当下的自由。小城闲得像一口流水,漫不经心也不惊不扰。
小区邻街,十字路口,红绿灯闪烁不定,少有车辆与漫步者。光影交替,红绿交织,一遍又一遍,只剩下黑白的对立。一个恍惚,人影车影渐渐远去,消失在夜色里。只有那几名聚在街边,认真检查酒驾的交警。他们在静谧的夜色下,忙碌着。为人们的生命财产做着保障。渐渐,红绿也没了,只有那单纯的黑,似一股浓墨在宣纸上大肆渲染,只留白了一个月亮。虫鸣依旧,犬吠邈远。小城静如止水,朴素真实。
……
这些熟悉之地,真实之景连缀一起,在公交的车窗上不断浮现。我抬头望着这一个个低头的人,使我感到的只有可怜可悲可叹。窗外,不论是花草树木,亦或是市井嘈杂,都是真真切切。这座小城,我们熟悉的地方,也有景物。并非霓虹灯下的花枝招展,火树银花的金迷纸醉,而是铅华洗尽的灯火阑珊,恬淡朴实的月映高楼。这些都是现实生活的最真实体现,可观可触可嗅可感。不像虚拟大千,只能与手机绑在一起,虚无缥缈地掏空自己的厚实内心,先空着莫名的轻狂与浮躁。正是因为有了解锁屏幕的失真,才会对身边这熟悉的地方,少看几眼,错过这真实的景观,才会有了当屏幕暗淡下的那一份惶恐与苍白。
其实,我们不必去疯狂追逐iphone逐渐变长的脚步,徜徉虚拟大千的美景,也更无需为了尽兴去看沙漠下暴雨,黄昏追逐黎明的奇景……你只需抬抬头,看看窗外。原来,这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