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2
我们总是认为熟悉的地方不会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风景。其实不然,每当我看着一成不变的蓝天,总会恍惚间看到一道彩虹若隐若现。
今年秋天,地上的落叶少了很多。上学的路上,我们总会看见一个老人,身着橘色的洁工服,在路边细致的打扫着。入秋那一阵子,他总是把垃圾车塞得满满的,然后拖着年迈的身躯,迈着蹒跚的步子,消失在大街的拐角……
每一天,我都能看到他。如果你眼前的地面有落叶,那么一定是因为他还没有来得及打扫。我们几乎天天都能看见他,有时他会到附近的建筑工地边,与农民工蹲在街边吸几口烟。凡是他走过之地,通常都是一尘不染的,可唯独此时,他爱在地面上留下几根孤寂的烟蒂。
尽管他在人们的视野里不间断地工作,可还是会被人群淹没,被人们遗忘。即使成天与他擦肩而过,人们也不会让目光在他身上停留一秒钟。可他依然如故。歌词中唱得好:“汗水在他的身上化成了彩虹,疲劳节奏延续生命的河流,每个人都是他的小小英雄。”
也许是我们已经习惯了他的存在,也许是我们没有感到他有多么的辛苦,因此,他的存在从未引起过我们的注意。反正我们已经习惯的是经过他打扫干净的街道,是清晨装满落叶的垃圾车,是那一成不变的橘黄色。
干净的街道才能让我们对他的存在稍有感知,憨厚的面容才能唤醒彼此麻木的神经,熟悉的姿态才能使你我对他的奉献多点感激。
又是斜阳高挂,他留下了一地清静,一片清新,拉着车愈走愈远,夕阳把他的影子拉得很长。路人都看见了,老人的右上方,是一抹美丽的晚霞,在这熟悉的地方勾勒出一副独特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