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11
我在这林荫小道上走了十多年了。
老实说,我不觉得这条小路上有什么特别的风景。然而前日好友来访,我带她走过这熟悉的小路。她又惊又喜地对我说:“好别致的清新小道!”我心底漾起圈圈涟漪。
别致?这里?那一瞬间,我看到一缕阳光透过层层叠叠的树叶,地面上晕出一个圈。我若有所悟地笑了。
初冬,一个罕见的暖暖的午后,我只身来到这林荫小道。小路狭长而幽邃,地面上有稀稀疏疏的阳光,只有拨开树枝,枝、『,间洒下的阳光才让小路有了暖洋洋的感觉。
步入小道深处,仿佛一下子从喧嚣尘世迈入静谧的仙境,虽是冬季,仍有一些不知名的虫儿在不知疲倦地奏着断断续续的乐章。我不禁沉醉起来,四周的树木枝于仍是道劲挺拔,容颜不改,树叶却染成了金黄的颜色,黄澄澄的边缘熠熠生辉。也有不少的树叶固守着自己的枝头,苍翠得与夏日里没有什么两样。地面上时时飞起一片片迷人的“彩蝶”,满地铺就的金黄带着浓浓的秋意。
这熟悉的小道,竞有这么些摄人心魄的风景!
再次走过这条小道,路边偶尔也有一两位老人,搬一张摇椅在太阳下放着,半眯着眼,神态安详。手受大都捧着一台半新不旧的收音机。机予里传出的也大多是“咿咿呀呀”的戏曲段子。老人总是一副神情陶醉的梯子,时不时地打着拍子跟着收音机哼上一段。有时听不到老人的声音,只剩下收音机的唱腔,走近一看,老人已经睡着了。冬日的阳光下,这些生活俭朴的老人,用自然界的阳光温暖着自己。
偶尔也有一些情侣相携着走过这里。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对中年夫妇。平日里从这里经过时我常见到他们,本也没多留意他们。今天,一如往常一般,他们仍缓步漫游在这风景中。大概这饭后的散步已经成了他们的一种 。
习惯吧。女人时不时地与身边的男人低语着什么,一会儿又传来阵阵清脆的笑声。有时他们也带着儿子来这里。儿子个头不高,有些顽皮,总是摸摸树权,捡捡黄叶了,便又听到父母焦急的喊声。这对夫妇渐行渐远路尽头的景色融为一体。这幅和谐的画面在我的脑挥之不去。
微风中叶子轻轻地飘舞着,一片落叶竞旋转着
到我肩上。我轻取落叶,仔细端详着它的纹理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