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节课14
今天,湖塘中心校的吴校长,为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数学课。
上课前,吴校长走进我们教室,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我细细打量着眼前的这位校长:高高的个子,微微有些胖,穿着深色外套,时不时一些幽默的语句就从他的嘴里蹦出来。这位校长上的课一定非常生动有趣,我在心底暗暗地想。
大课间很快过去了,我们排着队来到观摩教室,只见吴校长在讲台上检查教具,教室两侧、后面全都坐满了教师,大约有七八十位。我不由得开始紧张起来:万一上课时回答问题错误,或者是无意中做出了破坏课堂纪律的事,自己以及班级乃至整个学校的形象都会受到影响……我连忙做几个深呼吸,调整好呼吸的节拍,走到位置上坐好。
随着音乐的响起,上课了。这节课我们学习的是列出复式统计表。吴校长先给出四张单式统计表和一张复式统计表,要我们比较哪种表格中可以看出的信息多而完整。同学们的答案都是复式统计表。“那么,有没有同学能够说说看,为什么复式统计表显示的信息多而完整呢?”这下大伙儿都被难住了。我也在脑海中不停地思索着。可是绞尽脑汁,我也没有想出答案。就在这时,罗梓文同学举起了手。只见他站起来说:“复式统计表仅一张表格就能反映出四张甚至更多的单式统计表所反映的信息,并且便于我们比较和计算。”这好像是向平静的湖面上丢了一块大石头,所有人都鼓起掌来。吴校长表扬了罗梓文,赞扬他精彩的发言。过了一会儿,我们统计出了本班同学在周末的活动情况,发现喜爱户外运动的人数并不多。吴校长便对大家说:“在家看电视、玩电脑最大的一个不好之处就是容易导致近视。我们班有不少同学都已经戴眼镜,教师我也是。戴眼镜是不美观的一件事。当然,你们班戴眼镜的同学是漂亮的,但是吴教师戴上眼镜就变丑了。”听罢,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吴校长那滑稽的语调,现在想起来都令人忍俊不禁。
一节课很快就过去了。这节课上,我虽然没有一直发言,但是听到了同学们精彩的回答。这节课,将会存入我记忆的相册里,永远不会被时间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