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节课1
一转眼之间,我从一个懵懵懂懂的一年级小屁孩长成了一个五年级大姐姐,这期间,我上的每一节课都意义非凡,让我记忆深刻,其中,有一节科学课让我受益匪浅。
难忘的一节课
那是刚上五年级的时候,科学老师要为我们讲新课,但因为探索的过程比知识更重要。所以,老师先告诉了我们材料和名称,还有一些比较基本的内容,为我们奠定了基础,然后让我们根据这些客观条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大胆猜测,把这个实验的过程小组研究探讨出来。在规定的时间内,要完成学习任务,然后进行交流。在这之前,我上科学课很少发言,因为我不喜欢科学,科学太枯燥了,怎么弄都弄不懂,所以,我们班的科学课,我就只是扮演一个默默聆听的角色,就像原老师说的:“自己的课堂,不发言的同学就这样把课堂拱手让给别人啦!”但这节科学课,是我对科学的一个转折点,所以,这节课让我难忘。
我们小组经过细致的探讨,研究出了这节课的主题:斜面是否省力。我们怀着稍微有些激动的心情结束了探讨。当老师说:“哪个小组想先来交流?”我竟一改以往的习惯,毫不犹豫地把手高高举起,老师扫视了一下全班同学,说:“笑然,那你先上来说说你们组的实验计划。”我和星羽自信地走到了讲台上,开始为大家展示我们组讨论的成果,我们两个大声地为大家讲解,有的同学在下面边听边点点头,好像在表态似的;有的同学在下面小声嘀咕,可能对我们还有意见吧;还有的边看还在研究自己该怎么做。当我们说完这个实验,老师说:“这个小组的实验探究的非常好,请回!”当时,我带着幸福的笑容回到了座位上,交流的那几分钟让我刻骨铭心,永远都忘不了。
正如郭沫若所说:既异想天开,又实事求是,这是科学工作者特有的风格,让我们在无穷的宇宙长河中去探索无穷的真理吧。科学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探究的过程。这一节课让我懂得:“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有一种热爱探究的精神和大胆交流的勇气,即使猜想是错误的,这种精神也是可贵的。”虽然这节课已经过去了,但这种探索的精神一直伴随我成长。因此,这节课是我心目中最有意义的一节课。